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企业案例 > 正文

电商资讯:2017年国内生鲜电商市场研究报告

发布时间:2018-01-05 10:26:38 速途研究院

基础设施的大量投入,高昂的冷链仓储和物流成本让生鲜电商成为电商行业门槛最高的品类。有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生鲜电商平台中88%都处于亏损状态,生鲜品类多且杂,难于保鲜更是使损坏率居高不下,在2016年已有14家生鲜电商企业倒闭,美味七七、后厨网、鲜品汇、菜管家等企业资本的断裂为生鲜行业增添了一丝凄凉。不过伴随着市场交易额的持续增长,高频率的消费,用户的刚需依然让不少企业在生鲜电商行业布局。新零售消费概念的深入人心,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高效的物流有效减少了囤货量,已经成为行业新的发展趋势。

速途研究院分析师通过对2017年国内生鲜电商市场相关数据的收集整理,配合用户调研,分析讨论国内生鲜电商市场发展趋势。

国内生鲜电商市场交易规模

行业数据显示:2013年国内生鲜电商市场交易额为130.2亿元,同比增长率高达221.5%,在2014年仍然保持125.8%的增速增长。这一两年中,国内生鲜电商企业纷纷涌现,市场呈现一片繁荣的景象。到了2016年国内生鲜电商市场交易额为913.9亿元,同比增长68.6%,然而在快速增长的规模下,生鲜电商市场渗透率却不到2%。随后,企业倒闭、供应链断裂等消息的频出,一时间让行业内“哀嚎遍野”。然而随着新零售的布局及大数据等技术的发展,为生鲜电商接入新的生命力。

生鲜电商平台融资情况

在刚刚过去的2017年12月份,每日优鲜宣布旗下的无人零售业务“便利购”已经拆分出来,独立运营,并获得了2亿美金的A+B轮融资,其中腾讯领投A轮的5300万美元,这也是腾讯第三次投资每日优鲜,此前每日优鲜已经完成了5轮融资。便利购已经实现18000个点的完全覆盖,经营水果,零食、冷热饮、餐食等。无人便利店的扩展,意味着零售已经覆盖到生活的“最后一米”,为用户的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便利。

易果生鲜在2017年8月份完成了天猫投资的3亿美元,此前阿里巴巴及天猫对易果生鲜已经进行了4轮融资,也是阿里布局新零售的一局,未来天猫与易果生鲜会进行更加融洽的合作。

盒马鲜生在2016年3月获得了阿里巴巴1.5亿美元的A轮融资,盒马CEO侯毅指出盒马的精准定位:依据目标消费群体需求,融合互联网技术,改造传统零售模式,为消费者创造有价值的便利、品质生活。盒马的模式也成为了新零售发展的一个样本。此外,盒马鲜生在1月3日宣布,今年,将在北京开30家门店,以加速抢占新零售市场。

从融资方面看,未来生鲜电商会是几大巨头在新零售方向全面布局的重要战场。

电商平台服务情况

目前的生鲜电商平台多为自建物流,用户线上选购,一线城市短距离大都实现了2小时内送达,其中盒马鲜生更是提高到了3公里内半小时达。商品拣货、打包、配送等都是依靠智能识别,大大提高了操作速度,而在配送上,冷链物流技术更是功不可没。未来的人工智能和数据驱动将成为高效且必要的技术支持。

除了在线购买外,作为新零售的代表之一,盒马鲜生还提供了全新的线下体验,即是超市、菜市场,也是餐饮店。2017年底,对标盒马鲜生的京东7fresh也正式在此领域展开争夺。

此外,有数据也显示多点在半年内一直稳居生鲜电商的头把交椅,先后与物美、新华百货、中百、美食林、兴龙广缘等7家线下零售商达成合作,整合了线下资源,提升服务,同时也绕开了重建仓储的费用问题。

当面送是用户最认可的取货方式

用户调查数据显示,目前有51%的用户喜欢预约在家中的时间段当面配送,这样能检查产品的好坏,不至于因时间原因使产品质量受损,尤其活鲜类产品;也有用户表示愿意在网上下单,在附近超市的相应柜台上自取,节省了店内选购的时间,又节约了物流成本;有36.6%的受访者接受将货物放在小区的便利店等地,自己自提,即可以节省配送员等待用户取货的时间,也不至于影响自己的时间安排,方式更为灵活。

速途研究院分析师认为:网购的增速放缓,使传统电商的瓶颈显现,新零售促使了消费的全面升级。各大巨头的入场以及在新零售方面的布局让生鲜电商行业重获风光,线上线下的联结,不仅方便了生活消费,也减少了生鲜货物大量囤放造成的损坏。当然,保鲜一直是生鲜电商行业的痛点,除了新零售的大环境带来的改善外,智能仓储和冷链物流等智能化技术的提升和前置仓的应用,会进一步解决这一弊端。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