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企业案例 > 正文

物流迈入“无人”时代,中邮速递易让包裹交付更容易

发布时间:2018-01-23 10:09:31 中国网

随着国内电子商务产业的快速发展,物流行业的业务量也随之进入了快速增长期。

 

同时,借助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发展,商家甚至可以预测销售情况提前备货,把货物存储在离消费者更近的仓库,大量智能机器人代替了人工,智能终端提升物流两端派送效率,使中国的物流产业实现了质的飞跃。

 

其中,中邮速递易作为智能快递柜市场巨头之一,也正在利用智能终端,使物流两端迈入“无人”时代。

 

▌发力物流末端,让包裹交付更容易

 

据了解,中邮速递易于2012年正式推出第一台智能快递柜,将智能终端和物流末端进行完美结合,专注解决物流配送“最后一公里”瓶颈,让包裹交付更容易。

 

据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17年年末,中邮速递易包裹投递总量超13亿,覆盖220个城市,智能快递柜规模增至8.4万组(含易邮柜),成功实现全国大中小型的全量覆盖的地域战略布局。

 

智能快递柜将解决物流配送“最后一公里”瓶颈

 

不仅如此,中邮速递易还联合中国邮政集团在中邮速递易快递柜中推出便民服务——中邮速递易智能信包箱,与用户的距离从“最后一公里”的位置进一步缩小至“最先10米”和“最后10米”。

 

据悉,中邮速递易智能信包箱是将传统的小区居民基础设施信报箱进行升级,成为集收包裹、信件、报纸等为一体的智能信包箱。

 

▌中邮速递易创新寄件端,推出小黄筒

 

更值得一提的是,在2017年下半年,中邮速递易又正式推出24小时自助寄件设备——小黄筒,发力逆向物流,创新“最先100米”,满足用户随时寄件的需求。

 

据悉,中邮速递易小黄筒寄件方式全部智能化,用户仅需通过扫描设备上的二维码即可在1分钟内完成所有的寄件流程,并第一时间收到包裹的路由反馈信息,在此期间无需等待,无需多次同快递员进行沟通。

 

同时,有消息透露称,未来小黄筒将沿着邮政绿筒的铺设路径,逐步向全国推进,最终实现“一单元一筒”的有效铺设,在全国建立起强大的自助寄件服务网络。

 

业内人士指出,在近十年内,包裹总量的增速已超60%,预计到2020年,全国快递包裹量日均将超过2.2亿单。此外,近几年人力成本也在不断上涨,在此情况下,物流行业迈入“无人”时代已不可逆转。而中邮速递易更是顺应时代的潮流,通过智能终端提升物流两端的派送效率,让包裹交付更容易。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