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统计数据 > 正文

2018年1月中国公路物流运价指数趋缓

发布时间:2018-02-02 09:00:49 科技信息部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

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和林安物流集团联合调查的中国公路物流运价指数2018年1月为102.5点,比上月回落0.62%,连续两个月小幅回落。

图1 2016年以来各月中国公路物流运价指数

从月内各周指数看,呈现“震荡波动、小幅下跌”态势,第一周、三周价格指数环比小幅回升,其它各周则连续回落,且幅度有所扩大。与上年同期相比下降13.7%,因2016年1月运价指数延续了“921”治超后的回升走势,今年运价指数政则回归至平稳运行区间。

表1 2018年1月中国公路物流运价指数表

从分车型指数看,各车型指数环比有不同程度回落。其中,以大宗商品及区域间运输为主的整车指数回落幅度相对较高,环比回落0.74%,至102.3点,明显低于上年同期水平。零担指数中,零担轻货指数小幅回落,幅度略有扩大;零担重货指数回落明显,但幅度有所收窄。零担轻货指数比上月回落0.13%,至103.4点;零担重货指数比上月回落0.73%,至102.1点。


图2  2016年以来各月中国公路物流运价分车型指数

从需求看,1月公路物流需求小幅波动,环比有所趋缓。PMI数据显示,1月份制造业PMI为51.3%,较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由于受节日因素影响,加之南方多地雨雪天气频繁,部分企业生产建设有所放缓,公路物流需求小幅回落。从供给看,本月公路运力供给仍较为充足,除南方部分区域因天气原因物流运输受阻运力供给小幅减少,全国其他地区运力仍保持平稳增长。综合供需来看,1月中国公路物流运价指数总体处于近期较低水平,波动中有所趋缓。
    从后期走势看,宏观层面,2月份由于受春节因素影响,市场需求仍会有所波动,但企业心态较为积极,对新一年经济形势抱有信心。在此背景下,公路物流市场有望延续平稳运行态势,临近春节消费等民生相关的公路物流需求将稳步回升水平,运力供给可能随着货车司机集中返乡有所趋紧,运价指数波动幅度较前期将有所扩大,可能延续呈现震荡回落走势。

附注 主要指标解释:
    1、 中国公路物流运价指数是反映一定时期内,我国经济领土范围内公路物流运输价格变动程度和变动趋势的相对数。
    2、 中国公路物流运价指数基于以林安物流网为代表的公路物流平台的动态交易信息。目前,采集的价格数据涵盖了全国9大物流区域、38个重点城市、74个物流节点平台、1406条公路运输线路,200万辆货运车辆。
    3、 中国公路物流运价指数以2012年12月最后一周的平均价格为基期,除周指数的基点为1000外,其他时期指数的基点均为100。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