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统计数据 > 正文

1月大宗商品价格小幅回落

发布时间:2018-02-08 14:22:49 科技信息部

2018年1月,国内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大宗商品市场受严寒雨雪天气和春节临近等因素影响,终端需求基本停滞,供应压力有所凸显,库存水平上升。在此背景下,大宗商品价格未能延续前期上涨态势,1月份环比小幅回落1.2%,同比上涨9.0%。
    从主要行业来看,黑色金属价格转升为降,且降幅较为明显,达到5.8%,其中钢材价格较上月下降6.2%;成品油价格微幅下降0.1%;化工产品价格和上月持平;有色金属价格止跌小幅反弹2.6%,其中铜、铝、铅、锌较上月分别上涨1.5%、2.6%、2.0%和3.2%;煤炭价格继续上涨4.5%,涨幅较上月进一步扩大4.3个百分点。具体来看:
    钢材市场方面,环保季钢厂生产逆势上行,目前北方冬季环保限产政策执行基本成熟,钢厂已经适应了在限产框架内合理组织生产。由于钢厂生产利润仍较为可观,导致钢厂开工率有所回升,市场供给有所增加。而国内市场需求低迷,企业订单组织不畅。1月份以来,北方地区工地已全面停工,南方地区工地也相继收尾,整体终端需求量继续萎缩。在内需减少的同时,外需也在下降,钢材出口量大幅下降。随着产量回升,需求减少,当前钢铁行业产业链库存有所上升,行业供应压力和前期相比明显增加,1月国内钢材市场价格下降6.2%。
    成品油方面,近期国际原油价格整体表现比较强势。在全球未来经济增长预期上调的形势下,受美国原油库存连续下降、美元大幅下跌双重影响,国际油价继续冲高,涨至3年来新高。但从国内市场需求来看,汽油方面,气温降低,居民驾车出行减少,汽油需求清淡。柴油方面,国内尤其是北方地区受低温的影响,工程、基建等户外作业减少;此外,因环境治理,多行业在供暖季实行限产,柴油需求降至低位。受国内外诸多因素共同影响,1月国内成品油市场运行整体较为平稳,价格变化不大,指数环比微幅下降0.1%。
    化工产品市场方面,上游来看,国际原油价格持续上升,对化工产品价格支撑力度增强。供应方面,受价格连续上涨提振,供应有所回升,据大宗商品综合指数显示,1月化工供应量指数较上月上涨14.6%,涨幅扩大2.5个百分点。但需求方面受天气寒冷和节日临近影响,市场需求清淡,成交低迷。整体来看,1月化工产品市场各品种涨跌互现,波动较小,整体价格保持平稳。
    有色金属方面,近期在美国政府的停摆风波、美国财长“打压美元”的相关言论、美国房市数据疲软、欧元区和德国经济数据以及英国就业数据表现强劲等因素的影响下,美元指数大幅下跌,对有色金属价格起到一定支撑作用。国内方面,环保限产影响相对有限,由于生产企业的利润率明显高于去年同期,再加上年底部分大型企业在为完成生产目标而追量,因此近期国内有色金属供应有所增加。而需求方面表现也好于预期,下游汽车、电力、家电等行业增长态势良好,吸引了大量需求,1月有色金属销售量指数上涨4.4%。受多重利好因素影响,1月有色金属价格止跌反弹2.6%。
    煤炭市场方面,尽管部分小煤矿即将放假,但大型煤矿生产情况较好,煤炭先进产能加快释放,供应保持增长。南方地区持续低温天气,电厂煤耗水平维持高位,企业补库存比较积极,市场成交活跃,其中环渤海港口、安徽、浙江、山西、陕西、内蒙古等地煤价出现上涨。整体来看,1月煤炭市场平均价格继续上涨4.5%,涨幅较上月扩大4.3个百分点。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