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德勤:区块链如何推动供应链创新?

发布时间:2018-02-26 11:25:19 运联传媒

区块链,可用于提高整个供应链中物料的透明度和可追溯性。如果每个企业都不想直接交换信息,那么在没有「中央信托机构」的情况下,这种做法将特别有价值。 

另外,随着消费者要求更多的透明度和不断增加的供应链复杂性,对于跟踪最终产品中使用的每种材料,区块链技术是有效的和低成本的方式。而且,对于建立消费者对市场环境和社会意识的信心十分重要。 

本文通过理论分析,还有以下总结:

1)区块链改善供应链的几种方式: 

提高整个供应链中物料的可视性; 

降低管理成本; 

对假冒产品进行鉴定。 

2)目前存在的挑战 

区块链技术仍处于供应链的早期试验阶段; 

行业仍在进行安全性、成本和影响等方面的探索;

将区块链与物理对象连接起来仍然有困难; 

技术复杂性还没有令所有利益相关方都信服区块链。

3)建议:

企业应持续监控区块链的进展,这有助于提高供应链透明度,并为减少采购风险,降低管理成本,改善利益相关方参与度,提供新的机会。 

什么是区块链?

区块链是一种技术,可以允许供应链中每个参与者之间进行认证的数据通信,而不需要中间的「可信中央组织」。 

通过实时验证和添加数据,区块链可以提高整个供应链的透明度。根据英格兰银行的说法,区块链是「一种技术,可以让不相识的人相互信任共享的事件记录。」 

 

区块链技术功能和特点

区块链是数字分布式分类帐或记录,交易或执行事件的数据库,它们在参与方之间共享。 

该系统中的每项交易都有时间标记,并由系统中大多数参与者的共识进行验证。区块链由信息存储「区块」的「链」组成,其中每个区块包含诸如所做交易,金额和各方的信息。参与者都可以访问「链」中链接在一起的所有以前的「块」,因此,区块链数据库保留自第一个以来执行的所有资产和指令的完整历史记录。 

这是很有用的,因为区块链通过与各种用户检查他们的副本来促进真实性区块链与所有其他区块相匹配。用户网络称为「矿工」。「矿工」必须在允许向「链」中添加新块之前执行大量计算以显示「工作」,从理论上讲,创建每个区块所需的工作量可能会让人望而却步。 

这种分布式验证方法提高了数据的完整性和透明度,将该技术配置为「不可信任的信任」的推动者,这意味着各方不需要相互了解或相互信任,也无需和信誉良好的中介机构进行价值交换。

区块链也没有失效的中心点,因为所有参与者都拥有分类帐的副本,因此比中央系统更耐用。 

区块链技术发展和展望

比特币是最早实施的区块链,2015年,纳斯达克和OMX集团与区块链创业公司Chain合作,运行和测试区块链技术在以交易纳斯达克私人股票市场的应用。另外,VisaEurope,澳大利亚联邦银行,苏格兰皇家银行,许多英国的银行都宣布他们正在使用区块链验证自己的proof-of-concepts(POC)。 

随着区块链获得了广泛的宣传,大型企业和创业公司正在金融服务行业之外发明新技术。

许多组织已经在尝试区块链解决方案来满足他们的需求。根据德勤最近的一项研究,35%的受访者表示计划在2017年积极部署区块链。

供应链中的区块链实施解决方案可以帮助参与者记录价格、日期、位置、质量、认证和其他相关信息。 

区块链中这些信息的可用性可以提高材料供应链的可追溯性,降低仿冒和灰色市场的损失,提高外包合同制造的可见性和合规性,并有可能增强组织作为负责任制造业领导者的地位。 

区块链在供应链中的优势

区块链可以提高透明度,并降低整个供应链的成本和风险。 

企业可以通过更加透明和准确的「端到端」跟踪改善供应链管理。超过90%的受访消费者将食品透明度列为影响其购买的关键因素,并期望制造商提供必要的信息。约55%或更多的消费者将愿意支付因为促进社会责任公司的服务的溢价。 

通过区块链,可以对物理资产进行数字化处理,并创建一个分散的、不可变的所有交易记录,从而可以跟踪目前可能需要数周时间才能获得的所有相关信息。 

关于制造过程中的劳工问题或未经批准的分包(即,分包制造商将工作外包给另一工厂而不通知品牌客户),一个这样的报道就可能导致公共关系灾难。 

积极主动地管理供应链并走在可追溯性的前沿,可以帮助树立「负责任的企业」的声誉。呈现出通过区块链验证的数据,有助于提高公众对供应链数据的信任度。 

透明度的要求也可以让企业更加重视质量检查,在供应链中实施区块链解决方案的过程中需要相互合作,让所有利益相关者共享的数据建立真实性。 

区块链的透明度也可能有助于减少高价值商品的欺诈行为,如钻石和药物。 

根据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假冒商品每年交易额超过4500亿美元。此外,发展中国家销售的药品估计有10-30%为假药,导致全球数十万人死亡,数十亿美元的损失。 

区块链可以帮助企业了解配料和成品,如何通过每个分包商并减少来自分包商的利润损失,假冒和灰色市场交易,以及通过减少或消除假冒产品的影响来增加终端市场用户的信心。 

最后,通过对供应链数据进行有效的审计,区块链可以简化管理流程并降低成本。 

基本潜在益处: 

提高物料供应链的可追溯性以确保达到企业标准;

从假冒/灰色市场交易中减少损失; 

改善外包合同制造的可视性和合规性; 

减少文书工作和管理成本。 

次要潜在益处(无形资产): 

通过提供产品所用材料的透明度来加强企业声誉; 

提高共享数据的可信度和公众信任度;

减少供应链弊端带来的潜在公共关系风险;

利益相关者参与。 

案例分析

1) 物流航运中的区块链 

一家航运公司使用区块链来管理追踪货物,为买家,卖家和政府官员提供追踪世界各地货物的系统。 

跨越国界旅行的产品需要审查和批准,某批货物在抵达目的地前可能参加过30个「审查大派对」,由此会产生大量的文书工作,并在这个过程的多个阶段为欺诈创造了机会——每年导致数十亿美元的海上欺诈行为。 

通过与海关当局的合作,航运公司简化了审批,通过创建安全记录来处理流程,并减少运输货物所需的时间。类似的用例说明,区块链有可能减少超过85%运输中的行政和物流时间,即从一周以上到不到一天。

2) 食品生产业中的区块链 

一家创业公司正在使用区块链来提高世界第二大贸易商品——咖啡豆的供应链透明度。

该公司正在使用分布式、分散式协议进行实时移动交易,记录有关交易的数据并允许所有相关方随时访问付款记录。随着咖啡豆在供应链中的进展,该系统可提高透明度,并有助于确保农民获得适当的公平交易。 

3) 奢侈品制造业的区块链 

一家物流公司推出了基于云的区块链解决方案,对钻石进行数字认证,并防止未经授权篡改供应链记录。 

钻石持有严格的认证要求,以确保他们的来源「道德」,但欺诈性证书报告和保险索赔可能会破坏已制定的保障措施。为了解决这个问题,该公司使用了超过40种钻石特征,包括颜色和清晰度来创建独特的钻石ID。 

区块链解决方案为供应链数据提供了不变性和安全性,并提供了钻石认证机构与全球钻石供应商之间的认证过程透明度,到目前为止,该公司已经数字化了100多万颗钻石。 

目前的限制和潜在的风险

区块链仍然是一项新兴技术,因此其局限性和改进不断被发现和开发。目前的一些限制和潜在风险包括:

1)整合问题

区块链解决方案需要对目前系统进行重大更改或完全替换现有系统。 

潜在方案:制定一个长期计划来确定过渡要求,支持区块链采用所需的系统。 

2)将数字与物理链接问题

现在使用射频识别(RFID)、二维条码和近场通信(NFC)连接到物理产品。但是,为了确保信息的流通,供应链的所有步骤、所有产品都必须进行数字标签,需要在当下进行安装。 

潜在方案:现在开始制定策略,如何跟踪物理对象,并在现有供应链中添加数字标签以准备实现区块链。 

3)控制、安全和隐私 

虽然存在解决方案,包括私有或许可的区块链和强大的加密,但在公众将敏感数据委托给区块链解决方案之前,仍需要解决网络安全违规问题。 

潜在方案:仔细选择区块链解决方案合作伙伴,在试点之前,共同确保满足安全和隐私需求方可进行测试。 

4)文化采用 

区块链代表着分权网络的重大转变,这需要使用者买家和运营商的接纳。 

潜在方案:公司加强实施区块链的想法,并在实施前与利益相关方协作,以最大限度地降低过度成本或采用风险。 

供应链中区块链的关键杠杆 

整个杠杆过程包括开发、计划、采购、制造、交付、退换。 

这些例子只是促进区块链供应链发展的众多机会中的一小部分。 一些解决方案涵盖「端到端」供应链,并且经常宣布新的区块链解决方案,可创造价值并降低成本。(Deloitte全球区块链团队将发布针对供应链问题的深入分析,这些问题可通过区块链解决,涵盖汽车,食品,制药和TMT等各个行业。) 

随着区块链发展势头迅猛,企业应该持续观察其行业中开始尝试区块链的参与者。区块链从网络效应中受益匪浅,公司应该关注其供应链中的其他利益相关者和竞争对手,以指示开发区块链原型的时机。 

再次,区块链有可能提高供应链透明度并提供广泛的潜在利益,其中包括:提高物料供应链的可追溯性以满足企业负责任的采购标准;降低欺诈和假冒的采购风险;提高了外包合同制造的可见性和合规性;减少文书工作和管理成本;提升负责任企业领导者的地位。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