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企业案例 > 正文

盒马、多点Dmall正重塑生鲜电商,80、90后成主力

发布时间:2018-03-15 10:40:25 楚北网

2017年生鲜电商领域活跃用户稳步增长,网购生鲜消费习惯正在养成。近日,易观发布了2018最新生鲜电商用户画像。结合上月初易观发布的2018中国生鲜电商行业年度综合分析数据,生鲜电商仍处于持续稳步增长阶段。尤其是以多点Dmall、盒马鲜生为代表的头部品牌,正在引领着生鲜零售领域的升级和变革。

 

数据显示,80后、90后等年轻人成为生鲜电商主力,“新中产”阶层在用户中占比最大,质量是生鲜电商用户看重的首要因素。年轻化、中产化、品质化,生鲜电商正在对传统生鲜零售行业进行重塑。而在这个过程中,盒马鲜生、多点Dmall等头部企业的新零售模式功不可没。

 

年轻化:80后、90后偏爱线上生鲜消费

 

易观发布的数据显示,线上生鲜消费用户偏向年轻化,年龄在24-35岁的占比达64.6%。也就是说,80后、90后成为购买主力。

 

平常生活中,一说起传统商超生鲜消费者,人们首先想到的多是“大爷大妈”,消费者年龄普遍偏大。然而,随着80、90一代的崛起,他们正在成为生鲜消费的主力军。这一方面是因为80、90逐渐步入中年,家庭生活的比重在不断升高,这个时候,生鲜消费作为生活必须品,购买的需求会愈发旺盛;另一方面,年轻人平时面临着巨大的工作、学习和生活压力,为了减少时间成本,线上消费成为习惯。

 

为了迎合这一消费趋势的转变,商超业态也开始了自我变革,既出现了类似于盒马鲜生这样的新物种,同时一些传统商超也开始接入多点Dmall,通过对原本运营模式的数字化变革,让自己具备了可以配送的线上线下一体化服务。

 

简单来说,这其实是一种双向作用的结果,对消费者来说,生活、工作等各个方面的压力,使得自己产生了新的需求,而对于商超来说,这种需求的变更,又促进了自己模式的转变。根据易观数据,尽管目前生鲜电商增长迅猛,但是还是处于一个早期阶段,相比综合电商70.3%的渗透率,目前生鲜电商的渗透率仅有2%,还存在非常大的增长空间。

 

中产化:消费人群以“新中产”为主

 

数据显示,在生鲜电商用户中,超一线和一线城市生鲜电商消费占比达86.31%,消费能力在中等消费以上的占比高达88.2%。这也意味着,相较于传统商超,生鲜电商的消费人群出现了明显的差异化发展。

 

“新中产”是这样一群用户:他们收入高、购买力强,同时有线上消费习惯,拥有巨大的市场潜力。由此可见,未来生鲜这种高频、刚需的消费不仅将在线上更加注重“新中产”阶层,这种变化也将带动线下生鲜行业的转型——生鲜行业将不再仅仅以普惠广大群众为目标,而是逐渐向着精细化方向和中等消费端转化。

 

之所以会出现这种现象,主要在于,随着这些新中产的崛起,线下商超也在不断的进化。像盒马鲜生、多点Dmall,它们一方面不断的推出标准化、精品化的产品,以满足用户的需求,另一方面则是通过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可以对用户的需求作出尽可能准确的判断,这会大大增加用户购买的积极性。

 

值得注意的是,相较于综合电商女性用户占比达67%,生鲜电商女性用户占比为52%,仅高于男性用户4个百分点。这其实也是消费升级的一种典型的反应。生鲜过去留给大家的印象是散货,需要挑选、砍价等等,通常女性做的比较多。但是随着生鲜产品的标准化和精品化,男性可以更多的参与到生鲜商品的购买中了。

 

品质化:电商用户更加看重商品品质

 

易观发布的2018最新生鲜电商用户画像显示,水果、奶制品、海鲜水产为消费者在线上常买的TOP3生鲜品类;而在采购生鲜时,产品质量、配送时间和价格是消费者主要考虑的三大因素。

 

在传统商超行业,通过大批量采购实现商品的低价,往往是企业间竞争的重要方式,对于商品的品质则没有那么重视。尤其是保存条件高、保质期短的生鲜产品,往往很难保证商品质量的稳定性。

 

而在生鲜电商的消费者看来,产品质量是线上购买时看重的首要因素,他们希望“吃得好点儿”,也就是要更好、更健康、更安全。这就使得生鲜电商之间的竞争最主要不在于低价,而在于质优。在这样的竞争环境下,对于整个生鲜行业而言,则意味着由用户消费升级带动产业的转型升级。

 

尤其是多点Dmall、盒马生鲜等新零售企业,通过线上平台与线下门店的相连接,能够提升线下商超的运营效率,效率的提升,自然可以让商超能够有更多的精力提升商品的品质。显然,目前传统商超在生鲜产品的标准化和精品化方面,还更是初级阶段,这也将成为生鲜行业的下一阶段的重要增长点。

 

综上,尽管生鲜电商的概念并不新鲜,也有不少的实践者。但究竟应该如何发展,或许这对整个行业来说都是一个重要的命题。这就好比是,几乎所有人都知道生鲜电商将会是一个巨大的金矿,但现在的阶段是,谁能够找到诀窍成为最成功的淘金者。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