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网上下单,楼下送货,菜鸟物流“分钟级”送达意味着什么?

发布时间:2018-03-16 12:02:14 maomaobear

每年的315都是多事之春,2018年的315也不例外,还没到315,知名作者六六就因为消费纠纷和京东起了冲突。正当京东为315前的危机公关头疼之际,阿里旗下的菜鸟网络却高歌猛进。

 

3月15日,经过一段时间的实验,菜鸟将“门店发货”这个模式开始升级,将这个从线下门店直接发货的模式扩展到了全国30多个核心城市,总计接入近400家门店作为发货前置仓。把“门店发货““分钟级配送”拓展至全国的30余个城市,提升用户的购物体验。

 

菜鸟总裁万霖表示,“过去,大家觉得物流市场上的‘211’已经很快了,现在新零售下催生了一大批即时物流,都是小时级,分钟级的送达,未来的物流一定是社会化的、去中心化的,新零售物流的时代已经来临。”

 

对于网购的消费者来说,已经习惯了网购三四天或者一周左右的到货时间,当日达,次日达已经是飞速了。菜鸟物流提出“分钟级配送”,它是怎么做到的?这种“分钟级配送”又意味着什么呢?

 

一、“新零售”下的“蛋“

 

传统上,电商是线上业务。用户从电商网站或者手机APP下单,卖家发货,买卖双方的空间距离通常很远,物流三四天或者一周都是正常的。电商和线下销售是泾渭分明的。

 

但是,马云不这么看,2016年在云栖大会上,马云提出新零售的概念,开始全面推进新零售。

 

新零售的概念是要突破线上线下界限,把线上线下结合起来,用互联网技术改造传统行业,提升传统行业的效率。菜鸟物流的“门店发货““分钟级配送”,其实都是新零售下的产物。

 

菜鸟做线上线下结合是一步步来的,阿里首先自己建立线下的网点“盒马鲜生“,做“店仓结合”,门店即仓,这样一来, 3公里内的普通订单30分钟就能送达。

 

结果,在一天之内盒马鲜生卖出了近万只帝王蟹,“盒马鲜生“大获成功。2017年,盒马在全国7个城市开出了25家门店。

 

然后是天猫超市,也是门店配送,但不是天猫自营的门店,而是天猫与便利店、快递公司的网点结合。通过把便利店和快递网点改造成“前置仓”,超市货品也不限于生鲜,超市品类几千种,重点覆盖全国一二线城市。

 

菜鸟还和品牌商屈臣氏搞了“定时送”,直接利用品牌商网点作为前置仓,用品牌商自己的货源发货。就近发货,极速送达。

 

以屈臣氏为例,当消费者在屈臣氏的天猫旗舰店下单后,如果选择“定时送”,菜鸟智能算法就会把订单消息推送到距离收货地址最近的屈臣氏线下门店,提醒门店锁定库存,并进行打包。

 

而另一条消息会发给即时物流配送方——点我达,然后由点我达分配就近的骑手到门店取货,并完成配送。

 

这个配送过程很像现在的外卖送餐,而商品的整理打包准备比做菜装盘打包容易多了。所以,菜鸟物流的发货速度比快递送餐快,是真正的“分钟级配送”。

 

在马云新零售思想的指导下,菜鸟把线上线下资源集合起来,用互联网技术极大的提升了物流的的效率,通过“门店发货“实现了“分钟级配送”,大大提升了用户购物的体验。

 

二、门店发货,分钟级送达的威力有多大

 

“分钟级配送”可以大大提升消费者体验,这是没有疑问的。那么这个改善体验的威力究竟有多大呢?我们看看数字。

 

今年1月10日,天猫、菜鸟与屈臣氏联合推出了“门店发货”服务,并在上海、广州、深圳、杭州等地试运行。从1月10日到3月初,不过2个月的实施时间,中间还有一个春节假期。

 

菜鸟提供的最新数据显示,试运行两个月来,天猫的流量,配合菜鸟物流的分钟级配送,让屈臣氏的门店销量增加10倍!

 

为何“门店配送”加上“分钟级配送”会有如此之大的威力呢?这要从传统电商的弱点说起。

 

传统电商有三个弱点。

 

一是实物展示能力,用户只能在网上看商品,而不能看到实物;

 

二是货品质量保障,因为看不到实物,消费者对电商发货是否正品是存疑的,315之前京东和六六的冲突,就是因为发货是否正品存在疑问,京东不能保障第三方货源的正品率才导致了纠纷和用户对网络购物的不信任;

 

三是产品送达速度,线下购物交钱后立即收货,没有时间延迟,而传统的电商购物以前要等一周,用户如果有时间要求,会放弃电商转而在线下实体店购物。

 

而菜鸟用新零售思想实现的“门店发货”“分钟级配送”恰恰可以解决这三个难题。

 

首先,线下有实体店,用户去实体店可以看到商品,想买的时候对商品已经有感性认识。

 

其次,门店发货意味着货物直接来自于实体店的前置仓,可以绝对保障是正品,环节减少,保证没有假货水货。

 

第三,门店发货加上互联网技术,大大缩短了物流时间分钟级送达缩短了用户付款到收货的时间,即使用户着急使用,自己跑一趟也需要时间,还需要交通成本,显然是通过电商更加方便快捷。

 

传统的三大难题解决,销量自然就上来了,屈臣氏试行2个月,获得10倍销量也就顺理成章了。

 

三、菜鸟物流“分钟级”送达意味着什么

 

从几个城市试运行的情况看,一个品牌门店在几个大城市可以带来10倍的销量。

 

当然,如果真正普及开,到几十个城市,到几百个品牌,到几万个超市门店,销量增长不会都有10倍这么夸张,但是,购物体验的提升一定会带来更多的销量。

 

其实,在新零售提出之后,菜鸟物流开始做线上线下结合尝试,阿里的GMV就恢复了快速增长。

 

在新零售之前,京东因为基数小,其GMV的增长速度一直快于阿里,而在新零售提出之后,阿里的GMV增速反超京东,进入2018财季,阿里的GMV每个季度的增速都在40%以上。

 

未来,随着菜鸟物流分钟送达的普及,阿里以前没有覆盖的消费者会被纳入阿里的新零售体系,以前不通过电商购买的东西的消费者,会更多的选择电商途径。这样阿里天猫的销售势必会被带动起来,阿里的GMV会继续快速增长。

 

屈臣氏主要做保健品与美容品,传统电商的三大弱点的影响还不是非常明显。即使这样,屈臣氏与阿里合作都获得了10倍的销量。未来,电商痛点更疼的服装类、箱包类、鞋帽类品牌专卖店加入进来,与阿里、菜鸟合作,搞“门店发货”“分钟级配送”,无疑会有更大的成长空间,获得更多的销量增长。

 

商家都是逐利的,合作成功的品牌会带来多赢的示范效应,而示范效应又会吸引更多的品牌合作,更多的线下合伙伙伴,更多的物流合作伙伴,进一步丰富品种,提升效率,吸引更多的市场。

 

而更多的合作品牌,更好的购物体验又会吸引更多的消费者,让商家赚的更多,形成良性循环。

 

所以菜鸟物流“分钟级”送达不仅是提升消费者体验这么简单。未来,它将推动阿里的新零售战略,促成阿里与合作伙伴、消费者的多赢和良性循环,提升阿里GMV和营收的增长。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