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企业案例 > 正文

上海乘风咨询案例:上海波隆冷链物流v1.0

发布时间:2018-03-29 10:54:17 中国物流与采购网

一、企业简况

1、应用企业简况

波隆冷链物流有限公司创建于2006年,致力于冷冻冷藏运输、生物制药、食品与连锁餐饮企业的冷链物流解决方案与服务,目前在全国拥有9家子公司北京,天津,上海,广州,武汉,南京,苏州,杭州,宁波,为国内广大食品、乳品、水产、果蔬企业提供低、恒温产品运输,为低温食品企业提供系统的全程温度安全保障,全程GPS实时温度控制,为更多的食品生产、贸易、零售企业低成本开拓全国市场做物流后勤保障,彻底克服国内大部分地区低温食品企业配送难的问题,同时解决餐饮连锁企业偏远开店困难。

上海波隆冷链物流有限公司合作的品牌客户有: 统一,星巴克,必胜客,KFC,中粮,芭比馒头,DHL,吉祥馄饨,东航美心,俏江南,一茶一坐,味知香,上海创造,亚太蔬菜。为食品与餐饮企业提供绿色农产品及运输配送服务,同时为餐饮连锁食品企业提供一对一配送,目前已为江浙沪皖北京,广州等170多家知名餐饮食品企业提供服务,目前波隆冷链全国日配送达2800多家门店。

2、软件开发商——上海乘风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

乘风咨询成立于2006年,专业从事物流信息化服务,自主研发的Linkpoint物流运输管理系统 L8、L6、L3已在多个物流领域成熟使用 为物流产业链上的所有主体提供方便、快捷、安全的解决方案。自主研发的货来货往是一个链接物流企业的SaaS化信息平台,基于互联网的物流交易为上下游多方提供信息交换, 是集成了PC、APP、微信、PDA等多终端的 B2B企业物流平台, 实现了货主企业、第三方物流、干线运输商、配送企业、货车司机、收货人在整个运输环节的货物跟踪、对账结算无缝链接。

目前货主生产企业68家,第三方物流企业300多家,专线运输公司150多家,网络派送企业600多家,涵盖服装、医药、食品、冷链、化工、电子机械、汽车汽配、煤炭能源、贵金属、奢侈品等多个行业。

二、信息化实施之前存在的问题

1. 冷链物流对运输要求高,车辆成本也高,纸质人为的派送安排对调度经验依赖度非常高,无法避免不出错及漏单。

2. 冷藏货物要求对车辆温湿度实时监控,没有运输系统就无法将这些数据实时回传至系统,实现信息即时共享。

3. 内部信息孤岛严重,空运、陆运、供应链项目独立运作无法统一控制,货物异常率高,客服人员被动式查货,导致企业负担大量赔偿款项。

4. 客服被动查货,无法第一时间收到运输信息及需维护货量较大,无法避免能将所有货物详细跟踪;

5. 多仓分配模式,需要将货物、库存及车辆信息共享,实现真正的多仓网络化管理。

6. 司机提或派送过程中缺少工具将签收回单信息第一时间反馈,电话沟通成本较高效率低。

7. 财务收支明细不精细,对财务月底对账、核算成本提供不了完整的费用信息。

8. 签收单及回单管理混乱,丢失破损、返回不及时,整理耗时耗力,影响结算周期。

9. 客户个性化需求众多,无有效工具进行管理,导致工作开展困难,增加物流成本。

10. 总部与各分公司账务管理混乱,实际资金收支与账目不符,资金支付由于没有完善的内部控制流程而出现资金损失,影响企业的正常经营。

三、信息化解决方案

1. 系统无纸化管理,各环节使用标准单据,操作记录查询。

2. 对接车辆温度监控设备,关联运输单据,记录温度轨迹并作预警。

3. 客服可进行货物全程监控,对各阶段异常随时控制。

4. 可视化地图派送安排,根据区域勾选安排车辆任务并显示看板。

5. 微信app查询货物信息、运输轨迹,提升客户体验。

6. 完整的司机考核,对车辆时效,配载,及时率,货损率进行有效评估。

7. 冷链货物运输中需容器包装,管控容器在途及回收。

8. 货物精确到单件管理,可以根据各环节的扫描确认货物的到达及遗漏情况。

9. 一站式货物查询,异常信息自动推送,减少货物异常及客户投诉。

四、信息化实施步骤

实施模式采用项目经理负责制,由专业咨询队伍组成,并要求客户方成立相应的项目组织,共同组成项目实施小组,以保证项目的顺利进行。实施控制包括项目实施计划控制、问题跟踪与报告机制、沟通机制、变动控制机制和项目实施档案管理,保证了项目的质量和风险的控制,实现了项目的预期效益。提供上门/现场服务、电话/传真服务、信件/电子邮件服务以及在线服务等服务途径 ,即时响应客户的服务需求,快速、及时解决客户的问题。项目实施流程见图1所示。

 

图1 项目实施流程

四、系统功能介绍

冷链物流的关键是要实现全程温度控制,确保降低货品的损耗,最大限度保证品质,以满足消费者需求。乘风运输管理系统运输管理解决方案提供运输过程实施跟踪监控功能,对接GPS后系统还可以显示车辆位置及运行轨迹,减少与司机间的沟通成本,避免被动式跟踪,提高服务质量与客户体验。图2为波隆物流业务流程。

 

图2 业务流程总览

1、权限管理

实现对访问权限的控制,功能包括:用户管理、角色管理、功能管理、模块管理;权限的精细划分可针对项目组、客服人员管理单据、费用、核算等信息,保证各司其职及信息安全保密性。

2、基础管理

公司资料:公司基本信息,LOGO,域名,网站等信息管理

发货人档案:管理客户相关发货信息,结算信息及联系信息

收货人档案:管理收货客户收货信息

供应商档案:承运商选择,运输类型划分,运力维护等

派送区域维护:区域名称,车辆,地址关键字等信息

3、业务逻辑

运单录入,运单导入,简易录单,运单对接,终端现场开单;前端订单的预处理,转运单等,对冷链运输各关键环节进行管控,图3为冷链物流管控环节。

 

图3为冷链物流管控环节

4、设备集成

可与运输环节中多种终端设备集成数据,采集各环节跟踪状态,见图4。

 

图4 多终端设备集成

支持发货人、收货人、司机等个角色通过手机APP、微信实现下单、跟踪、签收、回单操作,见图5.

 

图5 手机APP、微信应用

5、调线管理

调线后,可给对应司机发送短信,也可以在手持终端接受该调线任务,并通过终端开始派送任务及签收回单,全程记录时间及位置信息并回传系统,对运输全程做温度监控,见图6.

 

图6. 运输全程温度监控

6、提货派送管理

多地图标注及司机APP应用让车辆调度清晰灵活即时,司机实时反馈车辆信息,货物签收回单及跟踪,节省沟通成本,调度无需“活地图”便可合理调配车辆资源,见图7。

 

图7 地图车辆派送

7、单据流转

实现单据的查询、打印功能,包括运单管理、提货单管理、运输单管理、派送单管理等,图8为线路分拣单示例。

 

图8线路分拣单示例

8、策略管理

对各种出路由安排策略进行管理,针对固定线路预先配置执行日期,运单明细,路由信息,系统会根据规则定时自动执行生成线路,如图9。

 

图9固定线路配置

9、统计报表

实现各种统计报表,功能包括:各种客户发货量统计报表、出货量统计报表、收入报表、支出报表、运单利润报表等,如图10所示为供应商准点率分析表及客户利润分析表。

 

图10 供应商准点率分析表及客户利润分析表

10、跟踪追溯

包括条码跟踪、作业跟踪、货物跟踪、防窜货跟踪、装箱跟踪,实现运输全程可视化跟踪,如图11.

 

图11 运输全称可视化跟踪

11、软硬件环境

乘风运输管理系统生产管理解决方案网络设备包含数据库服务器、应用服务器和Web服务器。图12为系统软件架构图。

 

图12为软件架构图

通过安装中间件独立服务器链接运营平台和洗头膏,保证系统安全性,图13为系统安全性架构图。

 

图13为系统安全性架构图

五、信息化主要效益分析与评估

1. 直接人员成本降低 30%

2. 货损及遗失率降低 70%

3. 客户投诉率降低 100%

4. 准点率提高 20%

5. 客户查货电话月减少1800人次

6. 增加药品运输项目

六、项目价值

乘风运输管理解决方案以运输业务流程为中心,支持多种复杂业态,提供灵活性业务流程建模工具;全过程支持条码技术和RFID技术,能够高效,快捷的对提货,派送,签收等业务进行处理,避免人为输入错误,同时极大的提高了执行效率,降低了人力成本;提供开放的接口,实现与财务、ERP、OMS等外部系统的接口。管理整个供应链网络上提供细粒度的货物控制,提升客户服务水平。

在业务上,使得冷链物流在满足客户即时变动的需求过程中,更准确、更快、更优质的相应;在管理上,使得冷链运输更具可见性,自我调整性;在信息传递上,更准确、更实时、更具深度,最大的便利冷链运输上下游实现跨企业的运作。 图14为信息化价值体现。

 

图14为信息化价值体现

通过运输系统帮助物流企业实现对货物流转全过程、各冷链运输环节的信息无缝监控、跟踪、查询及资源调度工作。协助冷链物流企业进行物流供应链的IT系统规划及管控设计、业务流程重组、需求分析、行业解决方案设计、信息化应用咨询、信息化招投标等,提升冷链物流企业竞争力及标准化操作。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