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统计数据 > 正文

指数高位回调,全球经济保持稳健复苏

发布时间:2018-04-06 08:16:56 科技信息部

                      ——2018年3月份CFLP-GPMI分析

据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2018年3月份全球制造业PMI较上月下降0.8个百分点,但保持在55.2%的较高水平。一季度,全球制造业PMI均值55.7%,较去年同期上升1.6个百分点。结合指数变化,2018年全球制造业延续去年以来的持续复苏趋势。
    预期二季度,全球经济仍将保持稳健复苏趋势。一是经济进入新的发展区间,短期内不会轻易改变现有趋势;二是世界各主要国家均通过减税、增加关键领域投资、深化改革等政策措施,激发本国经济内生动力,继续发展潜力依然存在。
    但全球经济持续复苏的速度或将放缓。一是各国货币政策逐渐趋于正常化,继续宽松的可能性不大。二是逆全球化的贸易保护主义有所抬头,为全球经济增长带来扰动因素。如果贸易摩擦继续升级,有可能引发成本推动型的通货膨胀,抬高全球贸易成本,不利于全球利润空间的拓展和贸易环境的改善。
    同时也要看到,伴随着贸易摩擦的持续发酵,世界主要国家和地区必将重新审视本国内部的资源布局,充分发挥竞争优势。如果贸易摩擦通过谈判的方式来解决,意味着全球贸易治理架构将重构。贸易摩擦带来危险的同时,也酝酿着机遇。关注贸易争端的解决方式和最终结果给全球经济发展带来的新的变化。

分区域来看,呈现如下特点:
    亚洲制造业增势稳定,PMI小幅回升
    2018年3月份,亚洲制造业PMI为51.7%,较上月回升0.1个百分点,持续稳定在51%以上。一季度亚洲制造业PMI均值为52.0%,较2017年同期上升0.2个百分点。大多数亚洲新兴制造业均保持适度增长趋势。在发展中国家较为集中的亚洲地区,各主要国家和地区均具备较大的发展潜力,通过深化改革推动内生性增长是亚洲经济整体温和增长的持续动力。
    本月,中国制造业活动的改善带动了亚洲制造业的企稳回升。3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5%,较上月上升1.2个百分点,重新回归51%以上近年来的正常水平。结合前两个月PMI走势表现,虽然2月份受春节因素影响波动明显,但1月份走势较为稳定,3月份有明显回升,总的来看今年一季度中国经济延续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在经济增长保持稳定的同时,经济发展内在质量提升。主要表现在供需增长较为均衡、就业良好、进出口贸易均衡发展。一季度经济形势开局良好,为后期走势奠定了一个良好基础,也成为亚洲经济稳定发展的重要保证。
  欧洲制造业保持较快增长,增速放缓
    2018年3月份,欧洲制造业PMI降至55.7%,连续三个月环比回落,本月降幅为1.8个百分点,较上月继续扩大。一季度欧洲制造业PMI均值57.1%,较2017年同期上升2个百分点。除俄罗斯和英国有小幅上升外,各主要国家的制造业PMI均有不同程度回落。从指数水平看,大部分国家制造业PMI仍保持在较高水平。
    综合指数变化,一季度欧洲制造业增速呈现逐月放缓趋势,但较去年同期仍有所提升,指数水平表明欧洲制造业增势依然较强。预期二季度欧洲经济整体复苏趋势仍未改变,但增速或有放缓。投资与国内消费增长仍是支持欧洲经济持续增长的主要动力。欧洲大部分国家财政状况好转,也有利于充分发挥财政政策的作用来刺激经济。在欧洲经济保持复苏的同时,也存在一些影响经济发展的不确定性因素。一是从货币政策看,鉴于当前稳定较快的增长环境,欧洲央行货币政策再度宽松的可能性较小,加息预期依然存在。二是美国政府出台的贸易保护主义政策对欧洲出口的负面影响不可低估。三是某些国家的大选临近也给欧洲经济复苏带来不确定性。
    美洲制造业增速放缓,持续复苏趋势未变
    2018年3月份,美洲制造业PMI为58.3%,较上月回落1.1个百分点。一季度美洲制造业PMI均值达到58.6%,较2017年同期上升2.9个百分点。从主要国家表现看,巴西、加拿大和墨西哥制造业增速有所上升,PMI较上月均有小幅上升;美国制造业增速较上月有所放缓,PMI高位回调。综合指数变化,一季度美洲制造业保持强劲复苏趋势,好于去年同期,但增速有所放缓。预期二季度美洲经济有望保持持续较快增长,但增速或将放缓。
    美国制造业PMI高位回调是本月美洲制造业增速放缓的主要原因。ISM的报告显示,美国制造业PMI为59.3%,较上月回落1.5个百分点。从指数水平看,虽然有所回落,但仍保持在较高水平,表明当前美国制造业整体仍保持活跃发展态势。从分项指数看,反映市场供求的新订单和生产指数虽均保持在60%以上,但呈现连续三个月环比回落的走势。其中,新订单指数回落幅度较上月有所扩大,意味着美国制造业增速或将持续放缓。特朗普政府通过减税和扩大财政支出力图提振国内市场需求,同时为了缓解财政赤字,也采取了更为强硬的贸易保护措施,也为美国乃至全世界经济带来了不确定性影响。
    澳洲制造业增速加快,指数明显上升
    2018年3月份,澳洲制造业PMI为63.1%,较上月上升5.6个百分点。一季度,澳洲制造业PMI均值为59.8%,较2017年同期上升3.8个百分点。综合指数变化,澳洲制造业活动继续保持强劲增长,3月份增速明显加快,一季度表现整体好于去年同期。澳洲制造业活动持续活跃进一步支撑了澳洲经济的增长。但澳联储并未因为经济的持续增长而急于加息,仍宣布维持基准利率1.5%不变。高企的家庭负债,疲弱的消费者支出以及缓慢的薪资增长等问题仍是其重要的考虑因素。同时,2018年2月份澳洲失业率从1月份的5.5%升至5.6%,超出预期,也成为澳联储选择维持现有利率不变的理由之一。
    非洲制造业仍保持温和增长,指数有所回调
    2018年3月份,非洲制造业PMI为51.7%,较上月回落0.8个百分点。一季度非洲制造业PMI均值52.3%,较去年同期上升4.4个百分点。综合指数变化,3月非洲制造业增速虽有放缓,但仍保持温和增长趋势。从一季度变化来看,非洲制造业活动较去年同期明显改善,基本摆脱了回落走势,迈入持续增长区间。非洲经济能够实现温和增长得益于世界经济的持续复苏以及本区域营商环境的改善。近期,非洲44个国家签署的非洲大陆自贸区框架协议旨在推动非洲经济一体化和可持续发展。这将不仅有利于增强非洲国家间的贸易往来和各国经济实力,同时也成为非洲国家参与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保障。预期2018年非洲经济将保持温和增长趋势。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