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打造合格物流服务商 提升烟草物流竞争力

发布时间:2018-05-09 11:09:34 东方烟草报

当前,社会物流,特别是快递业和电商物流在科技应用、成本控制、服务效率提升、服务效果等方面均有长足的发展。烟草行业物流在未来竞争中靠什么赢得市场,靠什么实现不可替代性?江苏省烟草专卖局(公司)提出的“提升物流‘三效’竞争力,打造合格物流服务商”建设目标为行业物流核心竞争力的全面提升提供了新的发展思路。本文结合江苏省局(公司)探索实践,从提升行业物流竞争力出发,探索打造合格物流服务商的路径和举措。 

烟草物流与合格服务商的距离 

当好烟草物流服务商,要了解与国际烟草物流、国内社会物流的差距,更要正确面对存在的差距,寻求解决的途径,逐步提升竞争力。 

1.在物流成本方面,与国际物流、国内社会物流存在较大差异。 

在国际烟草物流方面,以日本烟草为例,其按照地形、交通条件等,以高效率、全覆盖、低成本为核心构建了物流体系,实施组织机构扁平化管理;单车单人送货,配送量高,成本较低。 

国内社会物流在配送环节采用业务外包形式,吸引社会资源采用单人计件送货模式,单件商品配送成本为烟草物流的三分之一。 

烟草行业物流配送线路规划大多根据行政区域划分,采用单车双人送货方式和固定线路配送,运行成本相对较高。 

2.烟草物流效率仍有待提高。 

日本烟草物流分拣的卷烟品规数量在80个以内,日均送货40户,送货量却在80万支以上。而行业各地市物流中心承担的分拣品牌规格数量在100个以上,日均送货客户数为100~120户,日均送货量50万支左右。 

国内电商物流大多在各省、市建立了集散中心,应用了无人自动仓、无人机送货等,配送效率大幅度上升,实现了“当日订当日达”“当日订次日达”。

烟草物流部分单位实现了24小时、48小时送达卷烟,但仍有很多需要72小时甚至更长。 

3.烟草物流服务优势逐步缩小。 

近年来,社会物流包裹丢失、包装破损、物品掉包等问题常常在媒体曝光。 

烟草物流在服务标准、规范方面高于社会物流,但两者差距正逐渐缩小。 

烟草物流服务商建设路径 

实现“打造合格物流服务商”的目标,需要系统规划建设路径。 

第一阶段:瞄准标杆,缩短与先进单位的差距。要以行业先进单位为标杆,在物流效益、效率、效果方面进行系统分析比对,查找差距,学习借鉴先进单位的做法,力争用较短的时间缩短与先进单位的差距。 

第二阶段:苦练内功,缩短与社会物流的差距。烟草物流要以社会物流为标杆,借鉴社会物流经验,重点在物流成本控制、运行效率提升方面积极推进精益管理,实现物流竞争力的明显改观,有效缩短与社会物流的差距。 

第三阶段:融入市场,全面参与物流市场竞争。物流服务商最终的竞争是全社会的竞争,要成为不可替代的烟草物流服务商就需要参与市场竞争。要在政策允许范围内,涉足非烟物流业务,努力融入社会物流竞争。 

物流服务商建设的举措和方法

行业物流可从四个方面发力,全面推进物流服务商建设。 

借鉴国际物流优势,提质增效,探索物流市场化取向改革。当前,零散小订单大量存在,可在卷烟营销市场化取向改革的背景下探索订单集约化方式。借鉴日本烟草采用低于一定数量收取一定物流服务费用的做法和社会物流采用超重续费的方法,探索应急配送收取服务费用方式,为客户提供个性服务。

借鉴社会物流经验,资源共享,探索资源利用新途径。社会物流合理整合了社会物流资源,在机制和体制方面更具灵活性。要创新机制,解除束缚,实现效益最大化。可借鉴社会物流加盟拓展的方式,把运行效率低、成本高、技术含量低的环节,在规范、安全的前提下进行外包。借鉴共享理念,学习社会物流采用门卫代收代存、云柜代存的方式,考虑在规范的基础上设置委托代收点、代送点,以提高边远客户配送效率。 

借助社会科技力量,积极创新,驱动“三效”物流持续提升。打造合格物流服务商,需要在科技应用、管理提升、模式转换等方面积极创新,借助社会物流科技应用成果,解决行业现有难题。比如,学习借鉴社会物流异型包装在仓储、分拣以及均衡配送、节约配送等方面的经验。要借助社会科技力量,与物流设备供应商、物流科技研究院校加强沟通,进行联合研发创新。比如,扬州市局(公司)与山东兰剑物流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开展布袋包装创新课题研究,实现了降本增效。

借力非法人实体化,变革机制,尝试涉足非烟物流业务。要以物流非法人实体化运作为重点,探索尝试市场化运作的机制、体制和管理,努力实现从企业物流向物流企业转变,实现从成本中心向效益中心转变。最终的竞争是以成本、服务、管理为关键要素的市场竞争,要以非烟物流业务为突破,探索参与市场竞争的方法和途径,逐步融入市场竞争,在市场竞争中不断提升竞争实力。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