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企业案例 > 正文

从3个维度解析中通“联邦制“的区块链应用

发布时间:2018-05-15 11:31:27 物流沙龙

当国家邮政总局宣布2017年快递总件数超400亿,而连续四年全球第一的时候。除了狂飙突进的快递件数,数量上领先世界的中国快递公司也在悄悄的进行质量提升的探索。

  

400亿件快递被送达的背后是百万快递小哥的辛勤付出,而背后支撑百万快递小哥的组织机构的能力和效率,更是至关重要的基础。目前的快递组织主流形式为加盟或直营,但这种“中心化”的层级制度还能不能继续支撑未来中国快递发展呢?当面临3年后中国的快递总件数到达700亿或800亿件的巨大挑战,快递组织(生产关系)将如何应对,又将走向何方? 

5月8日中通快递发布了报告:《实体化区块链:内生于中通快递的共创生态系》。报告中着重对快递的组织形式变革做了重点论述,其中关于利用区块链技术实施“联邦制”的组织形式,令人眼前一亮。借由底层技术的系统性创新应用,来提升整个组织(操作系统)的效率,相对于仅对局部(如信息化、作业工具无人机等)的提升,不失为一种大胆而有益的尝试。 

区块链因比特币而火,但比特币却不是区块链的全部。而区块链的诸多特质又同快递之间有着天然的相似之处。 

区块链的分布式数据库结构和快递的组织结构极其相近,而区块链的运行方式又和快递的运行方式大体相同。 

笔者试着以下3个维度来解析以下中通“联邦制“的区块链应用: 

1、去中心化的区块链 VS 泛中心化的快递组织 

快递网络组织是由多层级的转运中心、站点等节点链接而成的,而百万快递小哥通过站点与用户发生关系。很大程度上,一个站点的区域就是一个小”区块”,就是总部在该区域的记录任一地和该区块发生的关系(发件或到件),就是I/O的过程。

 

中通快递报告中称为多重中心性,笔者理解为泛中心更为易懂。 

2、分布式记账的区块链 VS 多重交互的快递业务 

在400亿快递件数被送达的背后,每天数千万的信息流和物流的记录在全网流动,最后完成交付并被一一记录在“小区块”内,这与区块链的分布式记账有着诸多相似之处。任一快件的出发地和到达地,与沿途所经过的转运中心,是一条清晰的分布式记账过程,而工作数量、质量、收益等因素也被清晰的记录在“区块”内,而这一“记账”的过程无需总部管控。

  

3、基于多维共识链的利益分配 VS 基于简单规则的利益分配

  

当前述基础(操作系统)已经确立,从快件的工作数量(POW)、质量(POS)、收益(POB)、循环证明(POC)等维度可清晰的评价各个组织的运营业绩,实现激励政策和利益分配的高效合理。 

基于区块链的“联邦制”组织革新,是的中通快递的内部实现了“阿米巴模型”,使得每一小区块成为了自主经营体,可自主实现资源配置并调节运营成本和组织成本。

 

小结 

快递行业涉及到诸多组织实体,包括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等,这些实体之间存在大量复杂的协作和沟通。通过区块链各方可以获得一个透明可靠的操作系统,从而提高全链条的效率。 

当快件数量从400亿件迈向800亿件的过程中,生产力的不断进步也要求组织形式有所创新。中通快递借由区块链提升整个操作系统的创新和探索,是对全行业有益的探索。 

那么对于像快运网络、零担网络等,类似快递的网络结构型企业能否借鉴中通快递的有益探索呢?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