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从快捷申通事件,看顺丰、“三通一达”等快递企业的竞争格局

发布时间:2018-05-30 11:33:05 亿欧网

一直闹得沸沸扬扬快捷与申通事件,最近又有了新进展。日前快捷快递发布公告称,公司于5月18日召开了临时股东会审议重组方案,但因股东意见不一致,未形成股东会决议。 

据了解,此次事件的起因是申通快递在4月15日宣布暂缓推进申通快运项目。理由是快捷快递在部分地区的网点出现异常。申通快递认为,若继续按照合作的方式推进申通快运项目可能会给申通快递带来不确定的风险。由于申通的退出,快捷快递走向了重组的道路。 

此次快捷快递发布的公告表明,虽然重组之路面临很多困难,但公司创始股东团队及管理团队没有放弃重生的希望,并强调,对于造成公司陷入全网暂停局面的申通快递,将采取合法合理的方式进行维权。其中表示,对申通快递在有关公告中有违背事实一事,依法启动民事诉讼,要求申通快递依法承担虚假陈述的法律责任。 

从申通1.3亿元注资快捷占股10%到即将“对薄公堂”,当初的选择也是无奈之举,在快递行业的激烈的竞争下,二线快递不得不去找资本助力,也希望能依托资本后期做一些战略合作,权衡后也就选择了申通。所以后面就有了快捷转型做快运,双方合资成立“申通岑达”。但结果却没有想象中美好,先是转网做快运导致原有业务量下降,造成快捷整个网络处于亏损状态,资金难以周转,宣布停运。 

当然,在二线快递中过得不愉快的并不止快捷这一家,全峰快递被青旅物流整体兼并后近日又传将转手给远成,速尔与优速选择开始转型做大包裹市场。已经明显能感觉到,二线快递企业开始进入被收购兼并、整合、转型的高发期。 

这主要的原因在于,龙头企业通过服务、网络的优势获得了更大的市场份额,在规模化作用下,成本进一步降低。另外在产品同质化、服务范围相差不大的情况下,成本更低市场份额同时也会扩大,因此不断形成一个正向循环。 

中小快递公司面临行业价格走低、成本上涨、品牌效应向龙头加强等局面,导致市场份额、利润空间被进一步压缩。

面对这样格局,中小快递未来会怎样? 

2018年以来,快递CR8市场集中度突破 80%(1-4月为81.1,较1-3月上升了0.4),2017 年 CR6 也比2016年上升1.99%,占比达到66.62%。

从这一变化可以看出已经上市的快递企业通过规模效应、品牌效应进一步扩大市场份额,行业正处于从规模化向集中化阶段演进的加速整合期。 

从趋势来看,中小快递一部分会被兼并收购,一部分会退出市场,还有一部分会避开与龙头直面竞争转而去做其他细分市场。整个行业会从规模化向集中化阶段演进的整合期,龙头企业在成本优势、品牌效应等优势更明显。 

整个快递行业会出现哪些变化 

一、 快递行业将加速洗牌

一方面,随着京东、苏宁等B2C规模不断扩大(其份额已经超过淘宝为代表的C2C平台的市场份额,达到51%),而B2C两大巨头京东、苏宁均通过建立自己的配送队伍。 

京东在2016年11月开放了其物流业务,已形成中小件、大件、冷链、B2B、跨境和众包六大物流网络服务,而苏宁通过收购天天快递,整合双方在仓储、干线、末端等方面的快递网络资源,输出高品质服务产品,提升消费者体验。 

这两个巨头加入“战区”,这使得以电商市场为主的快递企业出现很大压力。 

另一方面,目前快递业价格战明显,产品同质化严重,毛利率持续下滑,客户对价格和服务更加看重。所以,面对激烈的竞争和高质量的服务要求,龙头快递企业已通过上市募集资金来规范和发展自身的业务,提升运营效率和降低成本,这使得中小型快递企业将会被加速淘汰,中国快递业并购重组的步伐将会被迫加快。另外,像德邦、安能等一些零担快运公司也在加快布局快递,快递行业将形成优胜劣汰、大鱼吃小鱼、快鱼吃慢鱼的竞争环境。 

2018年对于中小快递企业来说,一定是过得“艰难”的一年。 

二、行业龙头竞争激烈或将迎来分水岭

目前,快递行业CR8(申通、圆通、中通、顺丰、韵达、邮政、百世、京东)2018年一直超过80%,但CR4(申通、圆通、中通、顺丰)从09年的77%下降至17年的45%,行业龙头竞争激烈,韵达、百世后劲十足,韵达从2016年的10.3%上升到2017年的11.78%,而百世则从2016年的7.03%上升到2017年的9.41%。2017年顺丰、圆通、申通的市场占有率都有下降,分别是减少了0.6%、1.7%、0.7%,其中下降幅度最大的是圆通。2017年业务量排名依次为中通、圆通、韵达、申通、百世、顺丰。

从上面数据可以看出,龙头快递企业的竞争也十分激烈,后期很可能会重新洗牌,进入寡头竞争时代。比拼会从网络覆盖能力过度到企业的盈利水平、生态布局、科技能力等。

三、向综合物流转变

在激烈的竞争和行业迎来增速拐点的环境下,现在的快递企业需提供更专业更综合的服务。一方面,产业方向上下游延伸,拓展电商快递以外的业务领域,实现快递、快运、冷运、跨境、仓配一体等领域多元化布局,向综合物流转变;另一方面,业务上进一步扩展国际业务、二三线城市、乡镇领域业务,加速其网点布局实现渠道下沉。 

快递企业转型做综合物流服务商,主要是以整合为主、自建为辅的形式。比如,圆通收购先达国际物流、顺丰与夏晖合资设立冷链公司,顺丰与UPS设立合资公司,顺丰与新邦合资设立快运公司。

四、打造科技型企业

关于科技能力的提升,在顺丰、“三通一达”、百世、德邦等上市企业的财报中不难发现,作为未来物流企业的发展趋势,各家企业已经把科技能力的提升放在企业的战略层面上。比如顺丰,在2017年年报的阐述公司未来战略发展方向时,就多次提到要“打造物流科技集团”。 

目前像智慧云仓、无人机无人车、全自动分拣、智慧地图、车联网等智慧物流项目已在快递企业落地实施。 

总结

总的来看,2018年对于一线快递而言,是寻求改变的一年,核心会是科技化,需要考虑科技本身的应用落地,如何通过智能化、数字化的手段去增效降本,光拿出来“秀”其实是没用的。另外对于中小快递今年很难,没有资金,服务能力弱,价格战也打不了多久,逃不了三种结果,被兼并,倒闭,转其他细分领域。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