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企业案例 > 正文

海航系资源和供销大集资本双重加持如何增值远成?

发布时间:2018-06-11 11:11:42 亿欧网

供销大集拟收购四川远成物流70%股权一事刚刚降温,深交所6月2日连抛13问,让此事重回大众视野。 

深交所的13问中,就涉及业界质疑的两个方面: 

一是,供销大集为何要以10倍的溢价收购远成物流?二是,今年前3个月,净利润0.36亿元的远成物流,如何在2018年至2020年分别实现2.5亿元、5.4亿元和7.8亿元的业绩承诺? 

不过,如果从这次溢价收购的商业背景,也许我们能找到更多合理的逻辑及远成物流的走向。这个背景就是新零售与新物流的融合,那么走向或许是全球智慧供应链。

10倍溢价,值吗?

“远成物流的主营业务及其所处行业均发展较快、公司盈利水平快速上升,未来存在较为理想的发展前景。” 供销大集公告的解释已经揭开谜底,不过这只是一个料未抖尽谜底。 

但凡好事的揭晓,总要吊个胃口。远成物流相关人士回应掌链传媒称,暂定于6月中下旬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将有更充分说明,由于涉及相关的专业角度“现在不方便透露。” 

而业内人士表示,擅长投资并购的海航集团旗下的供销大集,不惜以高溢价拿下的远成物流,从某种程度上说,不只是对这个物流品牌老店转型成就的认定,更带着一些新零售新物流的战略雄心。 

1、补齐“地网”短板。5月27日,供销大集发布的两起资产购买预案,除了拟以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远成物流70%股权,另一起是拟以不超过15亿元购买海航货运有限公司100%股权。

根据供销大集2017年年报披露的信息,供销大集2017年凭借新零售模式,实现营业收入277.89亿元,同比增长91.75%,净利润14.15亿元,同比增长99.70%。新零售布局,让供销大集尝到甜头——为其业绩强有力的支撑。 

新零售,线下线下的融合,高效的快物流服务体系是必需品。 

供销大集此前发布了“天上地下物流网”的布局战略。并购的海航货运,显然是为了“天上物流网”——拥有700余架客机的腹舱运力、700多条遍布全球航线网络,通达200多个国内外城市,在我国30多个城市设有分公司或货运处。 

“地上物流网”恰是远成物流的强项,从合同物流到快运快递,远成集团的转型发展让其综合物流网的价值获得倍增。远成物流目前拥有21500台可控车辆,覆盖全国15000条运输线路,200万平方米仓储面积。

作为国内首批5A级物流企业,远成物流曾被称为“中国最大的民营合同物流企业”,在深度服务客户的能力上,远成在网络、人才、运力等方面的优质资源正是供销大集在新零售战线所稀缺的。 

2、契合新零售的客户资源。深耕合同物流多年的远成物流积累了不少制造和商贸客户资源,这也是发力新零售的供销大集所需要的,对其构建商贸物流一体化的综合服务模式具有很强的互补性,可以为供销大集的营收和利润提供强有力的增长支撑。 

在新零售格局下,双方在行业布局上的高度契合,凸显远成物流拥有数以万计的“衣、食、住、行”制造及零售行业客户资源的巨大价值。 

目前远成合同物流业务重点布局大消费类行业物流并进行深耕,服务的主要客户群体围绕包括大宗原材料、快消品、家居家电、服装纺织、零售电商在内多个行业的企业客户,聚焦围绕“衣、食、住、行、零售”等与消费和民生相关的七大重点行业的综合物流需求。 

3、契合供销大集新零售战略。控股远成物流和收购海航货运后,供销大集不但能扩大其国内城乡商物流网络的深度和广度,还拥有强大的国际航空货运网络和载体资源,这是目前阿里、腾讯、京东甚至是亚马逊都欠缺的核心资源优势。 

这样的资源禀赋,更有利于供销大集构建一套有别于阿里、亚马逊等电商巨头的新零售商业模式,无疑在未来的新零售竞争格局中具有独特的资源优势,或许能够改写新零售市场多元竞争的格局。 

在阿里的新零售中,供应链物流服务针对C端消费者的零售。而供销大集主要针对B端及小B端(酷铺),打通及优化的是从制造端到终端渠道的供应链。 

显然,远成物流的主营业务——合同物流,以及客户资源,与供销大集的新零售战略相当匹配。 

正如供销大集公告所称—— 

本次交易完成后,供销大集将在原有业务的基础上,逐步成为中国新型城镇化发展商,提升商品流通效率,降低流通成本,助力商品流通产业全面升级,全面实现商品流、资金流、信息流、物流的四流合一,围绕产业全链条构建需求驱动的全球智慧供应链,实现全链条的价值创造,继续将公司打造成“一带一路”城乡商品综合流通服务运营商,本次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标的公司与公司现有主营业务有着明显的协同效应。

4、商机无限的合同物流。当产业互联网时代来临,当新零售成为一种商业生态,供应链的全面变革,使物流企业必须尽快适应客户物流服务需求的变化。 

服务升级的难度与巨大的发展前景、良好的盈利能力是一枚硬币的正反两面。 

有研究报告称,货主企业采购的物流服务,排在前三位的是干线、仓库、城配,且能够做到供应链协同的综合物流服务商,更受青睐。基于“集、铺、网、链、投”的发展战略的供销大集,从其竞争本质看,更类似一个生态圈化的智慧供应链整合服务商。 

而在这个生态圈中,能既有较强的B端项目客服务能力,又有C端敏捷配送的企业或是供销大集的最优选项。从这一点看,长期扎根合同物流的,又已经在C端快递市场建立全国一张网的远成集团的合作价值就凸显出来了,而远成物流是远成集团产业支柱之一。 

近年来,远成合同物流目前的盈利模式主要为公路干线基础运输模式及“仓干配”一体化模式,且根据供应链的性质和客户需求提供整体物流解决方案,对具体服务流程进行深度定制,协同生产制造企业、商贸流通企业及电商平台企业打造高效、灵敏、协同的一体化物流及供应链运营体系,为客户创造价值。 

业绩承诺,悬吗?

供销大集或许寻求的是在给远成做资源和资本加持后,稳健扩张,这也使得高估值与高业绩相对应。根据协议:远成物流2018年至2020年净利润分别不低于2.5亿元、5.4亿元和7.8亿元。 

1、难度有多大?远成物流第一季度0.36亿元的净利润来看,在9个月时间里,再赚2.14亿元,或许有一定难度。但从一定程度看,一季度也是物流淡季,增量都在后面,或不必担心。 

远成物流2017年的净利润为1.13亿元。仅以实现今年的业绩承诺来看,远成物流赢得对赌协议,2018年净利润要实现120%以上的同比增长。

2、新零售助力。远成物流所依仗的,或许是供销大集重点布局的新零售。新零售是中国流通升级的体现,商务部等10部门在2016年联合推出的《国内贸易流通“十三五”发展规划》围绕流通升级战略,明确提出了“消费促进、流通现代化、智慧供应链”三大行动。 

一个新流通(零售)服务企业,没有深度合同物流服务能力的企业何谈智慧供应链?远成物流的合同物流业务,目前重点布局恰恰是大消费类行业的物流。 

供销大集和远成物流,新零售和物流资源的深度融合,将形成巨大的优势互补、强强联手,加上供销大集资本和技术的双重助力,使远成实现业绩承诺的底气和概率大大提升。也将加速供销大集在智慧供应链上发展。 

这从供销大集2017年年报可见一斑:

-酷铺商贸:2017年在上海、西安、长沙、海口等6个核心城市和28个重点城市,累计实现签约门店16万家,累计平台注册门店3.9万家。这些资源给远成快运带来的业务增量加持可想而知。 

-掌合天下:打造面向零售终端的最广阔的电子商务平台网络,现业务覆盖全国29个省份,市场遍布全国900多个城市,2017年GMV超过800亿元。在新零售道路上,远成面向C端的水龙头可以开足了。

-大集供销链:围绕快消品、农副产品、跨境商品等类群,与国内外优质供应商合作,结合自有品牌产品开发,打造具有突出竞争力的优势自营商品,为大集供销链不断拓展线上线下分销渠道、扩大商品销售规模奠定基础。

换句话说,在供销大集统筹布局的“三网”中的城乡实体经销网、城乡电子商务网,或将使远成物流的业绩,迎来爆发式的增长。有分析称,物流行业面临资源大整合、跨界大融合、技术大变革的发展趋势。与供销大集的战略合作,利于远成物流加速拓展“仓干配”服务、供应一体化等业务。 

在国内快递物流企业中,实现自建空运运力网的唯有顺丰、中邮和圆通三家。远成集团借助远成物流融入海航系,在一定程度上实现了弯道超车,间接成为第四家有空运运力协同体系的综合物流企业。 

与海航旗下核心企业供销大集的联合,远成集团战略布局又将触角延伸到航空物流领域,打造“陆空一体”的物流流通闭环,双方未来发展前景因此而倍增。 

优势具有互补性,并不等于资源可以实现无缝链接。要使双方资源匹配和融合,并达到1+1大于2的效果,供销大集和远成物流还需要加把劲!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