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3方面解析城市物流配送的发展趋势

发布时间:2018-06-11 11:06:55 搜狐财经

我们正处在一个瞬息万变的物流世界,因诸多方面重构了城市物流配送行业。我们将从三个方面来全面解析城市物流配送的发展趋势,希望对业界朋友有所启发。 

我们正处在一个瞬息变化的物流世界,移动互联网的飞速发展,「互联网+物流」全面洗牌,新零售的扑面而来,电商自建物流的全面开放,全渠道驱动下的供应链深度整合,社交电商、微电商全面爆发,最后一公里新商业百花齐放,客户的深度服务诉求发生变化等诸多方面重构了城市物流配送行业。 

未来的城市物流配送,是服务性社会保障的重要基础,作为支撑力量的城配物流前景必然广阔。未来又是数字化的时代,更需要依托大数据提供决策支撑,深度贴合技术,靠技术拼智慧,努力提高效率降低成本是我们永恒的话题。 

下面我们从以下3个方面来全面解析城市物流配送的发展趋势,希望对业界朋友有所启发。 

1 直面问题 

1)城市配送 

城市配送既是物流活动的中端也是终端,其辐射范围大到城城互通,小到社区、村镇,也是城市流通矛盾的集中地。城市配送体系由城市配送网络系统、城市配送运营系统、城市配送信息系统三大主体和外部环境(需求、政策)构成。 

2)城市共同配送模式 

城市共同配送模式是在城市配送业务社会化剥离和第三方运作的基础上,基于空间一体化和信息集成共享,将同一需求区域的物资交由统一服务单位的车辆进行统一装载、运输、配送到点的服务模式。 

可简单概括为「四共一同」,即共用仓配送中心、共用配送车辆,共享网络信息、共享网点资源,同程配单。需要经过自营配送、第三方配送、统一、集中配送、行业共同配送的发展过程,最后发展到区域共同配送,城市配送将形成「仓共享,线共配」的战略格局。 

3)城市共配的关键点 

■ 城市共配需求的释放和培育问题 

■ 城市配送中心、末端网点的完善问题 

■ 供应链利益机制和信息共享问题 

■ 城市配送空间网络合理规划问题 

■ 城市共配如何与当前城乡流通模式融合的问题 

4)城市共配的难点 

城配企业不但面临着经营规模的压力,更承担着巨大的成本压力,具体体现在十难: 

■ 信息化系统应用难 

■ 企业空间聚合有难度 

■ 社会化剥离难 

■ 配送企业盈利难 

■ 城区配送作业难

■ 配送中心落地难 

■ 行业资源整合难 

■ 建立信任机制难 

■ 提升优化难 

■ 管理促进难 

2 趋势变化 

1)城市共同配送时代即将来临

 

2)工业4.0(INDUSTRIE 4.0)给城配物流带来的变化 

工业4.0推动供应链运营C2B模式:粉丝经济的用户需求驱动,工厂定制化,渠道扁平化,快物流网络,大数据驱动,人工智能为支撑。

3)物流配送量将发生变化 

针对个人消费者的配送量将会逐年上升,to C端的配送占比将逐年升高,to B的配送量将呈向to C转变的趋势 

4)城市配送的要求将更高 

新零售新配送,线上线下全渠道时代,城市配送「多品种、小批量、 多批次、短周期」的特点,需要新型物流模式,灵活组织、高效配送,最终达到及时性、准确性、服务体验好。

5)城市配送的服务范畴扩大更具有价值 

谁提供城市配送的增值服务越多(代收款 、促销 、逆向物流、分销 、退换货、供应链金融 ),未来的新零售商业时代,物流配送企业的核心价值体现在: 

■ 谁距离用户越近,越有商业价值 

■ 谁沉淀的物流运营数据越多,谁就具有更大的商业价值

■ 谁提供供应链运营的增值服务越多 

未来一个物流配送企业的价值,不是资产越多越好,而是运营能力越强越好。 

6)城市配送网点逐步健全 

7)未来城市配送企业将处于链主地位 

城市配送与城际干线深度融合,未来,城市配送企业将处于链主地位和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环节,城市配送从商贸剥离社会化再到融合,城市配送企业很有可能成为区域商贸物流链的链主。

8)规模化之后的集约才是最核心的竞争力

从共配的角度来看,最重要的一点还是要回归到供应链的本质。竞争到最后一定就是规模化,然后是精益化,将来要想成为整合者,一定是在精益方面下功夫。 

靠技术拼管理的时代已经来临!当今的城配体系如同股市,少部分企业盈利,小散乱的结构直接导致7亏2平1盈利。

9)县域物流城乡配送需求稳定并将不断扩大 

■ 支农惠农政策逐步落实 

■ 农村现代流通网络建设加快 

■ 多形式、多渠道的农产品购销体系初步建立 

■ 农村市场日趋活跃 

■ 农村市场规模不断扩大 

■ 农村消费结构升级加快

■ 农村市场消费水平不断提高

10)城市配送未来将进入寡头时代

  

11)新零售新配送成为服务性社会保障的重要基础

新零售,给中国物流行业一个全新的机会,转变思维、创新模式是我们当务之急。 

3 机遇商机 

未来的商业是虚拟商业+实体商业的结合体系,是流量+场景体验+交易+物流+供应链+支付+金融+大数据+智能智慧....融为一体的新商业生态。

用马云的话,未来将没有电商,只有新零售,新零售是将用户与产品研发直接拉近,供应链发生全面的变革,面对变化谁能抓住当下的机遇和商机,提前布局,谁就是赢家。

1)本土物流、商贸企业转型发展的机遇 

新零售时代的新配送,已经把物流和社区商业有机的整合,最后一公里会有两个变革,一个整合,一个升级。 

整合是末端物流配送的整合;升级是物流服务衍生出来的社区商业服务,伴随着互联网的浪潮,传统的物流企业转型要么累死,要么等死。最终行业的发展即将进入优胜劣汰,剩者为王的时代。

2)区域性城配平台的发展机遇

 

3)取得关键性城配节点的机遇

4)成为区域城市物流配送寡头的机遇

5)面向城市物流配送企业服务商的发展机遇

6)县域物流是未来三年物流发展的爆点 

县域物流承担了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的关键枢纽环节。县域物流成为了当前各大物流企业忽略的盲点。 

县域物流是机遇和挑战共存,未来县域+农村的消费人口达9亿多,伴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农村互联网消费将全面爆发,商流通了,物流不通,一切交易都不能成为闭环。 

所以说县域物流的发展和布局,机会很大,定位商业、迎合政策、升级模式、借力资源很重要。 

7)新型城市配送模式将成为方向 

伴随着新零售、共享经济、新能源汽车、融资租赁的发展。我大胆的预测,下一代的城市配送的商业模式将是:云仓+共配+新能源+融资租赁+共享经济+人人创业。有仓储、懂商流、能配送,做金融,这将是城市物流配送的发展方向。

城市物流配送争夺战已经打响,谁能跑赢最后一公里?城市物流配送作为下一个物流发展的蓝海,无论是物流企业、平台、供应商都在提前布局以争取未来的主动权。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