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大咖共话:城配市场的现状和未来

发布时间:2018-07-16 09:36:31 现代物流报

□现代物流报记者 王伟 尹文亮 整理报道
作为离消费者最近,最先感受新技术、消费升级、零售变革等带来影响的城市物流,已然成为需求变化最快、创新商业模式最活跃的物流细分市场。短短几年里,城配领域出现了几家规模逾十亿的平台型城配企业、日订单数百万的即时配送企业,并让这个原本地域性强、季度分散的市场持续受到资本的关注。另一方面,中小城配企业内受发展规模的制约,外受新商业环境与新竞争者的冲击。
在这样一个变革时期,城配领域的真实状况如何?城配市场的发展空间、业务驱动模式以及不同行业城配的差异和核心能力是怎样的?一系列诸多问题摆在我们的面前。在此背景下,物流沙龙“第四届城市物流高峰论坛”应运而生,并于4月21日在深圳正式举行。
沃尔玛高级总监房鼎容、村鸟物流副总经理姬国清、传化易货嘀CEO秦愉、易流科技董事长张景涛、益嘉物流董事长盛岩、闪送公关总监刘学柱、三易智运董事长丁率、上海际链副总裁朱琦、环球物流咨询首席顾问黄尧笛、7-Eleven华南物流高级经理刘迪淳、罗戈研究院研究总监余少雯等企业高管及业内专家出席论坛,围绕主题各自从不同的维度,分享了他们对于城市物流细分领域的观察、思考和判断。
沃尔玛高级总监房鼎容:新零售的本质其实还是零售“新零售的实质是什么?我想还是零售。”零售巨头沃尔玛高级总监房鼎容这样讲道。
他进一步做出解释,“新零售,只是加了一个‘新’字,去年是新,今年是新,明年就是旧了。所以我不太喜欢在前面加一个‘新’字。但这是别人的事情,新零售的实质还是零售。”新零售对零售供应链的要求包括:精确、敏捷和高服务,对应的物流商的机会和挑战分别是:成本管理、创新及科技。
村鸟物流副总经理姬国清:农村物流是城市配送的延展“农村物流是城市配送的延展,移动互联网的普及以及人口的持续回流促进了近几年农村电商的快递发展,增长速度快、市场潜力大是农村物流的显著特征。”姬国清表示。
但与此同时,农村物流的基础建设亟待解决,且面临送不到、送不好、体验差,行业内缺少专业的物流平台的困境,以及业务和模式两方面的痛点:业务上,订单分散、需求频次低、物流成本高;模式上,盈利难、管理难、信息难。
传化易货嘀CEO秦愉:新零售需要新的城配基础设施
在传化易货嘀CEO秦愉看来,新零售需要新的城配基础设施。主要从五个维度进行:1)确定性:做重(重资产重运营);2)全链条:做长(一站式解决方案);3)差异化:做精(分行业提供差异化服务);4)网络化:做广(全国化布局);5)专业化:做专(提供终极解决方案,避免客户做选择)。
易流科技董事长张景涛:物流透明服务将赋能城市物流升级
易流科技董事长张景涛认为,用地紧缺、交通拥堵、环保压力,专业城配企业普遍小、散、弱,消费升级驱动,新模式涌现,是城市物流的现状。那么城市物流的未来在何方?他表示,智能、绿色、集约是城市物流的发展趋势,I.T.将赋能城市物流升级。所谓I.T.,即Inteligent(人工智能)、Transparent(透明),本质是物流透明服务,物流透明服务将从安全、效率、成本以及体验四个方向赋能城市物流升级。
益嘉物流董事长盛岩:配送垂直专业化是趋势
城配平台未来趋势是什么?益嘉物流董事长盛岩认为,城配平台的发展趋势主要有四个方向:1)行业配送需求差异大,配送垂直专业化;2)与城配平台紧密结合的商业模式越来越多;3)配送全渠道,需要全网联合;4)技术驱动服务改善。
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城市配送平台是什么样的?盛岩强调,需要统一标准,实现末端资源共享,有效优化运力、实现智能管控,拥有稳定货源,优质运力资源,可全渠道全网配送。
闪送公关总监刘学柱:口碑传播才是最长久稳固的增长手段
闪送公关总监刘学柱一句话点明了城市物流的发展现状,即高时效和个性化同城物品流通的巨大市场需求没有得到满足。
他表示,高时效性标准物品流通方面,预计未来增速超过同城快递整体增速;而个性化物品流通方面,增量市场在未来两年加速增长。而他拿闪送的发展经验来看,口碑传播才是最长久稳固的增长手段。
三易智运丁率:城市配送本质是基础服务业
城市配送市场规模巨大,据行业数据统计,2016年全国同城货运市场规模约占国内总GDP的1.5%,超10000亿元,而且每年以近10%的速度增长,但在城市配送领域却没有出现一家像快递、快运领域“顺丰”或“德邦”这样的标杆企业。
三易智运丁率强调,城市配送行业作为物流体系的一个板块,本质与后者一样,是基础服务业;“成本”与“服务”永远是物流的核心要素,城市配送也不例外。
上海际链副总裁朱琦:城市配送即集闲仓、揽散货、网节点、链资源
朱琦结合企业自身情况,别具特色地从物流园区的视角洞察城市配送领域。在这个生态里,朱琦最先看到了物流服务的对象——货,其次是服务,包括仓储和配送,这些服务把仓库空间、运力和末端节点配送组织起来,最终形成一个服务的输出。而关于城市配送,他总结为12个字,即集闲仓,揽散货,网节点,链资源。
环球物流咨询首席顾问黄尧笛:城市供应链与产业结合的关键是敏捷化、柔性化、全球化、平台化
供应链本身是面对企业的,因此,城市和供应链结合完全是一种新生的事物,而在2017年之前,业内很少提到城市供应链的概念,如今供应链开始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
在此背景下,环球物流咨询首席顾问黄尧笛从物流视角下的城市供应链、城市物流园区对接城市供应链、城市配送场景的演变、城市配送的未来场景等四个维度阐释了物流视角下的城市供应链。
在他看来,城市配送实现了从“自由”到更“自由”,从“混乱”到“集中与分散”,从资源“闲置”到“合理调度”的场景演变,在未来则将呈现运作环境敏捷化、柔性化、协同化,城市管控民生、绿色、交通,用户个性化、碎片化、高效,基础环境数字化、标准化、智能化的发展趋势。
7-Eleven华南物流高级经理刘迪淳:城市配送需要快速交接
所有的成本归结起来就是商品的售价,这由直接消费者买单,所以,成本和效率对便利店行业或者零售行业管物流的人来说很关键。我们希望把成本节约下来给消费者,为消费者盈利。
城市配送耗时,大概一个班次约10小时,那么,城市配送如何实现快速交接?7-Eleven华南物流高级经理刘迪淳给出的答案是应用物联网技术:缩短交接时间;成本降低:减少等待的回报。
罗戈研究院研究总监余少雯:《2018中国配送行业发展报告》发布
罗戈研究院研究总监余少雯在论坛现场正式发布了《2018中国配送行业发展报告》,报告内容从中国配送行业概况、基于细分行业的配送市场分析、典型配送模式分析以及中国配送行业发展展望等几个板块呈现。
其中,针对中国配送行业发展方向,报告显示主要是四种路径:商业需求:数字化供应链驱动配送服务的产品化;运营模式:从“配送执行”向“供应链一体化运营”发展;优化能力:数据化基础之上的流程与管理优化;城市治理:资源统筹与全面治理。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