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企业案例 > 正文

冀中能源国际物流强化供应链 促跨越式发展

发布时间:2018-07-16 11:59:56 现代物流报

根据冀中能源国际物流集团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冀中能源国际物流)近日发布的 《2017年半年度报告》称,2017年1~6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22690.67万元,同比增加82.02%;发生营业成本778036.84万元,同比增加77.12%;实现营业利润89849.48万元,同比增加2509.5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7054.60万元,同比增加6128.65%。
那么,作为中国5A级综合型物流企业,冀中能源国际物流究竟是如何做到让利润奔跑的?
加强顶层设计创新商业模式
就目前而言,冀中能源国际物流的发展经历了从企业物流到物流企业的演变,从传统物流向现代物流的蜕变,正处在向供应链管理升级的探索发展阶段。
为进一步加大业务整合力度,推动物流产业集群式发展,冀中能源国际物流通过流程建模,结合企业的战略定位、布局和目标,整合划分出“服务、贸易、金融、制造”四大核心业务集群,并为每个业务集群划定了各自的业务产品和服务领域。
服务集群
为客户提供端到端的物流服务,服务范围涵盖仓储、流通加工、装卸、运输及电子商务、物流园区和物流基地。
贸易集群
为客户提供第三方物流及物流外包服务。
金融集群
为国内外客户提供商业保理、融资租赁、人民币跨境贷款及仓储质押、托盘等服务。
制造集群
为客户提供高端钢丝绳、电缆、环保设备、供变电设备等打造具有较强竞争力的高端制造、加工产业。
具体到实际物流业务,冀中能源国际物流创新发展了供应链物流、物流金融、融资租赁、电子交易、国际贸易、商业保理和物流园区七个商业模式,实现了物流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
优化业务流程规范运营管理
从某种角度讲,供应链管理是基于流程的管理,理顺并管好企业业务流程和内部管理流程,是实施供应链管理的基础。
梳理企业管理功能
以顶层设计确立的“四大集群”“七个商业模式”为切入点和突破口,冀中能源国际物流对现有的部门职能和业务模式进行了重新规划设计,根据物流业务开展情况,梳理出“市场管理、战略客户管理、采购及销售管理、财务管理、库存管理、配送及运输管理”六大核心功能模块和“信息系统、政策流程、场地设施管理及组织团队管理”四大支持功能模块。
梳理二级单位职能
从“服务集群”“贸易集群”“金融集群”及“制造集群”各抽取1~2家公司作为业务单位代表,根据其在对外开展物流业务和对内运营管理中的作用,确定各二级单位的角色定位和相应的权、责、利,共梳理出106个核心业务职能和78个管理保障职能。
整合跨功能/职能流程
以管理功能模块为纵坐标,以二级单位为横坐标,分析106个核心业务职能和78个管理保障职能在企业管理功能模块、二级单位中的权责归属,将孤立的、凌乱的各项职能进行系统化、流程化、标准化处理,形成企业“功能流程地图”,保证二级单位共同协作开展业务时,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分工明确、权责对等,并防止缺位、失位、越位等问题的发生。
编制各项职能的作业流程
依照“功能流程地图”,冀中能源国际物流对地图中各项具体职能活动进行展开,根据工作实际编制清晰详细、简单易懂的作业流程,明确实现该项职能所必需的一系列的信息,为干部职工高标准、高水平、高效率地完成工作提供遵循的依据,从而不断推进企业物流服务水平和市场竞争力的快速提升。
做好风险管控 保持平稳发展
企业经营风险在供应链环境下有放大的趋势,供应链风险管理是供应链管理的重要内容,我国企业在实施供应链管理过程中,风险管理更显重要。
冀中能源国际物流的风险认知
冀中能源国际物流以物流产业为主营,以物流金融为依托,旨在为广大国内及国际市场客户提供供应链一体化全方位综合物流服务的国际物流公司;根据客户需求提供物流金融服务,利用合作银行资金从上游供应商处采购存货并提供供应链服务,通过资产类和非资产类分公司、子公司以及合资企业提供物流服务,有效的连结了上游供应商和下游客户。
制定并完善全面的风险管理制度
根据冀中能源国际物流的经营范围和模式,制定了《全面风险管理制度》,即公司围绕战略目标,通过在管理的各环节和经营过程中,执行风险管理的基本流程,培育良好的风险管理文化,建立健全的风险管理体系,为实现风险管理的总体目标提供保证的过程和方法。
制定并完善全面的风险管理手册
进一步完善《全面风险管理手册》,一方面对如何在公司层面开展风险集中管理工作进行了具体说明,提供了明确的风险集中管理工作规范;另一方面对具体风险分类管理机制进行了总体说明,为在现有管理体系中融入具体风险管理提供了方向指导。
制定并完善风险监控预警指标体系
按照战略风险、财务风险、市场风险、运营风险、法律风险、投资风险等六大类,进行细化分类,列示各种风险下的指标名称、指标公式及指标说明。
制定并完善风险事件库
将风险事件发生的可能性分为5个等级,分别赋予1分至5分,表示可能性逐渐增加,1分表示该风险事件发生的可能性极低;5分表示该风险事件几乎确定会发生。
建立并完善抗法律风险评分卡
为客观评价公司供应链业务及项目风险,动态监管业务及项目各类风险,有效记录风险管理工作进度,及时进行风险防范,根据公司有关规定,建立企业抗法律风险评分卡。
同时,设立风险考核领导小组,由董事长担任组长,由总法律顾问、总会计师担任副组长,成员由集团公司领导班子成员组成,风险考核领导小组下设风险考核办公室,其日常管理和办事机构设在法律审计部。
构建信息平台实现转型升级
为发挥信息化在供应链管理中的作用,冀中能源国际物流确立了“一强三有”的信息化建设目标。
基础网络建设
构建以冀中能源国际物流本部为核心,园区公司、直管分支公司为主要结点的IT信息网络。
综合网络建设是要建成一个高效、安全、可扩展的互联网络,网络中心包含楼层配线、接入区、服务器区、核心区、外联区,按照网络的结构划分为核心层、接入层。通过VPN功能实现与所辖分公司之间建立完整的安全通信网络,与冀中能源国际物流总部实现专线对接,满足日常安全通信、OA办公、视频会议等需求。
物流供应链云计算平台系统建设
采用云计算、互联网、物联网、虚拟化技术,搭建集团层面集中管理的具备现代化技术水平的云计算平台,建立集团统一的标准,实现从传统数据中心向云计算中心的过渡;搭建统一的主机资源共享平台,逐步实现业务系统的资源整合,信息资源的共享,节约运营成本,减少IT管理的难度,最终实现云服务功能。
物流供应链管理信息平台建设
该平台以风险控制为核心,以核心企业管控为目的,以提高协同效率为立足点,构建满足集团公司内部实际业务应用且符合现代物流发展趋势,将电子商务、现代物流与集团管控集成到一个以客户为中心的企业供应链的综合信息平台。
物资网络采购平台建设
该平台系统建设运用云计算技术系统架构和电子签章、远程加密等创新技术,实现了传统现场招标向远程网上招标的转换,是服务于冀中能源集团各子公司和集团供应商的物资采购电子商务平台,最大限度控制了采购成本,规范了采购流程,提高了采购效率。
从功能来看,该信息系统建设,支撑了核心企业与供应链各成员企业或组织的联系和协同,实现了四大集群的社会化、集约化和多元化发展。
总之,冀中能源国际物流以“平台建设、服务创新、管理提升、提质增效”为发展重点,不断巩固提升服务集群,优化整合贸易集群,创新发展金融集群,培育创新制造集群,致力于把物流产业做优做强,实现由追求“速度、规模”向“质量、效益”转型升级。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