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赋能:推动中国邮政业由大到强新跨越

发布时间:2018-08-01 09:07:09 现代物流报

国家邮政局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曾军山受邀出席2017博鳌国际物流论坛并发表了主题为 《赋能:推动中国邮政业由大到强新跨越》的重要演讲。曾军山主任从我国邮政快递业现状出发,着眼于邮政快递业飞速发展,对比了中美两国在邮政快递综合竞争力上存在的相互差距。并指出过去五年,邮政快递在赋能国计民生需求改善方面做出了独特而卓越的贡献,中国邮政快递之所以取得前所未有的重大跨越,原因在于持续不断的赋能,进入新时代,邮政快递行业也将从更广泛的领域赋能经济社会发展,最后曾军山主任提出了邮政快递行业的 “赋能论”:邮政快递要更好赋能经济社会发展,需要通过 “自赋

能”和 “它赋能”不断加注能量(以下为演讲全文)。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好!
非常高兴参加此次论坛。国家邮政局发展研究中心是我国邮政业唯一国字号研究机构,主要服务和支撑国家邮政局决策,开展战略、规划、政策、法规和标准等综合性研究,做好信息化建设运行维护工作。近年来,承担了一系列重大课题研究,提交了一大批发展研究报告。
前几年,我们曾与德勤联合发布过《中国快递行业发展报告2014》和《中国物流产业投资促进报告2014-2015》。
今年,我们与美国阿肯色州立大学、菜鸟网络首次合作完成了《中国快递物流报告2017》,我们计划持续发布这份报告,每年关注一个行业热点问题,期望为业内外人士提供一个可靠的借鉴。借此机会,我想简要介绍该报告,并从赋能的维度谈谈中国邮政快递行业的现在和未来。在此,也热忱欢迎更多的市场主体、知名研究机构、有关各方与我们合作,共同为行业发展提供智慧力量。(下转A7版)
图片说明:中国邮政快递之所以取得前所未有的重大跨越,原因在于持续不断的赋能

比较中美两国邮政快递,我们赋能的主线在供给侧结构
总的看,中国的发展速度、GDP包裹化率、邮政快递业规模、网络弹性和覆盖率、性价比等都领先美国,差距在企业实力上,包括企业综合能力、资本运作经验、产品差异化层次化、国际化程度、绿色发展、员工保障等方面。就收入而言,美国邮政、联合包裹、联邦快递等企业年收入在500亿~700亿美元之间,我国最好的企业与之相差了5~6倍。在国际化程度上,国际业务收入占比联邦快递是44%,联合包裹是21%,我国领先企业还只有个位数。在综合能力上,联合包裹、联邦快递能够在200多个国家进行本土化服务,具备全球服务能力,我国目前还没能完全形成国际网络。全要素生产率方面,联邦快递达到每人30万美元,UPS是14万美元,我国最好的企业人均不到3万美元。
根源在于供给侧结构,结构决定功能、结构决定质量效益,我国邮政快递供给结构与美国存在的差异,成为我们赋能的主线。
过去五年,邮政快递在赋能国计民生需求改善方面做出了独特而卓越的贡献
邮政体制改革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国家邮政局引领邮政快递行业进行了前所未有的变革,步入了网络布局最密、增长速度最快、产品种类最全、关联产业最紧的发展时期,包裹快递的业务量从50多亿件增长到400亿件,规模从美国的1/10跃升到美国的2.5倍,占全球包裹量的比例达到45%,增长贡献率达到60%以上,快速实现了由小到大的历史性跨越,基础性先导性作用被克强总理赞誉为中国经济的黑马,强劲地拉动了消费,较好地拉动了生产,2016年直接支撑农产品外销超过1000亿元,直接服务制造业产值超过1200亿元。今年有望支撑网络零售超过5万亿元。党政军民学、东南西北中、衣食住行送,寄递供给无处不在,成为我国新经济的强大力量。企业大批上市,占有全国60%的全货机数量,运输量已达全国货邮量一半,服务人次远超交通干线旅客运输总量。超高速的发展,创造了全球奇迹,形成了中国模式,彰显了中国力量。如无意外,今年全球包裹量第一的企业将出现在中国,而且业务量前五名中至少有三个将来自中国。这样的景象,世人为之瞩目,马云先生前不久就发出感叹,“10年前,我们不敢想象中国快递业能超越欧美,但今天没有一个欧美国家敢想象能超越今天中国的快递业。这奇迹的背后是300万名风里来雨里去的快递员。向你们致敬。也向充满正能量、保持积极乐观拥抱新时代监管变化的行业监管部门——国家邮政局表示敬意”。
中国邮政快递之所以取得前所未有的重大跨越,原因在于持续不断的赋能。一是通过邮政体制改革赋能,中国的邮政体制改革是世界邮政业体量最大、内涵最丰富,也是最成功的改革,释放出来的市场活力和经济社会效益,堪称新旧世纪全球邮政业最伟大的一场变革。二是通过独特的企业组织方式赋能,民营快递企业最初以较低的资本、在较短时间内迅速建立起覆盖全国的快递服务网络,而后又快马加鞭走向信息化、资本化、科技化。三是牢牢抓住机遇赋能网络零售发展。现在,80%的电商物品需要邮政快递送达,网络零售供给了70%以上包裹快递量。可以说,中国网络零售全球第一的地位,完全是邮政快递企业这些年坚持不懈的提升能力和快递小哥的肩膀扛出来的。作为组织化程度、标准化程度、信息化程度最高,覆盖范围最广、服务能力最深、多方向连接能力最强的实体网络,邮政和快递网络事实上已经成为连通网络空间和现实空间、连通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的连接器,承受了电子商务发展底盘和车轮的担当。
邮政快递对电子商务的赋能,有很多内在逻辑和具体表现。
首先,赋能商家把商品快速销售到更多区域,提高网购人群数量。中国幅员辽阔,地理环境和交通条件异常复杂,企业要想建立覆盖每个乡村的销售网络是非常困难的。邮政快递网络拥有超过21万个网点,7.7万个在乡村,100%的村通达邮政服务,87%以上的乡镇有快递网点,极大扩展了网络零售的地域,带动了网购用户数量的大幅增长,从2006年的3300万人,增长到2017年的5.15亿人,增加了4.8亿消费者,相当于美国和日本人口总和,而且每年还在以差不多5000万的速度增长,相当于一个韩国的人口。
其次,赋能商家销售更多低价格日用品,从而强化消费者的网购习惯,提高购买频次。国内包裹寄递的平均每件10元左右,电子商务包裹的价格更低,并基本可以做到3~5天送达全国。这意味着,很多低价格的日用品也可以通过网络销售,反过来强化了人们的网络购物习惯,提高了购买频次。
第三,赋能小微商家参与网络零售,降低了他们参与网络零售的壁垒,极大丰富网络零售的品类。中小网络卖家和农村地区的卖家,现在都可以很方便的通过网络出售商品,邮政和快递网络可以提供仓储、包装、运输、配送等一整套服务,他们只需要做好商品销售工作。
第四,赋能商家应对超级促销产生的海量包裹,改善消费者体验,提高消费者参与热情。加速而来的智慧邮政智慧快递,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虚拟现实、增强现实、无人机、人工智能、机器人、3D打印、区块链等几乎所有热门先进技术都在行业有着广泛的应用场景,极大地提升了处理能力,有效应对了超过3亿件的日峰值处理量,还将为日均7亿件以上的处理能力奠定坚实基础。
进入新时代,邮政快递行业将从更广泛的领域赋能经济社会发展
进入新时代,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将带来持续的消费升级和产业升级,并成为驱动我国经济长期向好向稳的根本动力。同时,邮政业的规模体量、网络能力、科技应用等都将大幅跃升,更广泛的赋能经济社会发展。
一是赋能新零售。新零售深度融合了线上服务、线下体验和现代物流,快递作为物流的高端形态,通过末端密织高效的网络,为新零售打开了消费者大数据的入口,使C2B模式成为可能,由此拓展了实体经济发展空间。
二是赋能工业互联网。工业互联网平台将成为新时代制造业发展的核心平台,制造流程更加柔性、敏捷、高度集成,各环节自组织特征明显,对精准高效的快递服务有着不可替代的需求。
三是赋能全球买、全球卖的国际贸易新业态。跨境电商作为国际贸易新模式,与一般进出口协同发力,逐渐成为经济新动能。伴随着关税降低、通关便利化措施落地,跨境电商优势更明显,后劲更充足,对跨境寄递服务的需求也更迫切。
四是赋能乡村振兴和精准脱贫。现代农业是乡村振兴和精准脱贫的重要载体,生产模式集约高效,适应消费者对农产品优质化多样化标准化的需求,但离不开寄递服务这一核心单元。
五是赋能智慧社会和国计民生等。寄递服务与新技术新业态实现嫁接,像水电气一样成为政务商务、生产生活的通用基础设施,必将更广泛地赋能医疗、养老、旅游、设计、会展等产业,赋能国计民生和军民融合,成为新经济下转矛盾、转方式的助力器。
邮政快递要更好赋能经济社会发展,需要通过“自赋能”和“它赋能”不断加注能量,走向主体识别基因化,运行交互数字化,政府管制闸口化,创新创业现代化,基础设施公共化,网络归置军团化,服务产品谱系化,竞争秩序文明化,组织范式量子化,价值贡献全球化。
在自赋能方面:一是要融入大格局,“画大同心圆,构建生态圈”,加快构建邮政业与科技、人才、资本等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二是要铺设大网络,通过多种方式,构建面向全球、多功能、综合性的服务网络。三是要构建大平台,加强数据共享、技术和运营标准的建设和治理,推动上下游企业建立规范数据交换、共享的规则体系,大幅提升服务效能。四是要实现大服务,不断探索和完善产业应用场景,丰富产品设计,优化服务体验,提升服务质量和效益。
在它赋能方面,邮政业需要政府和社会各方面给予进一步重视。一是要强调战略定位,将邮政业对于流通方式转型和消费升级的基础性先导性作用,延展到国民经济更广的范畴。二是要构建政策体系,确保邮政业生产要素投入的充分有效,尤其是解决远近端的问题,加强最后一公里的基础设施建设。三是要推动协同联动,深化产业分工和优势互补,促进邮政业与关联产业配合、聚合、耦合。四是要护航寄递安全,应用大数据实现“互联网+监管”,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行业安全治理格局。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党的十九大做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政治判断,中国邮政快递行业也进入了由大到强的新时代。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邮政业必将更加广泛地赋能中国经济,必将更加便捷安全地服务百姓民生,必将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在全球行业之巅。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