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统计数据 > 正文

7月中国公路物流运价指数有所回落

发布时间:2018-08-02 08:53:44 科技信息部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

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和林安物流集团联合调查的中国公路物流运价指数2018年7月为97.4点,比上月回落1.16%。

图1 2016年以来各月中国公路物流运价指数

从走势看,本月各周指数环比涨跌互现,运行态势总体平缓且波动幅度较小,呈现“稳中趋缓”的运行态势。但与去年同期相比,则出现较大降幅,其中,周指数降幅超过8%;月指数同比下降7.3%。

表1 2018年7月中国公路物流运价指数表

从分车型指数看,各车型指数均有不同程度回落。其中,以大宗商品及区域运输为主的整车指数比上月回落1.17%至97.4点,且比上年同期下降6.0%。与此同时,零担指数中零担轻货指数回落幅度低于零担重货指数。零担轻货指数比上月回落0.79%,至101.3点;零担重货指数,比上月回落1.28%,为96.4点。

图2  2016年以来各月中国公路物流运价分车型指数

从需求看,公路物流需求总体平稳,呈现稳中趋缓的态势。根据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和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7月份制造业PMI为51.2%,比上月下降0.3个百分点,表明公路运力供给保持增长,但是市场需求环比前期有所减少。综合来看,7月我国部分地区出现强降雨等恶劣天气,运价没有明显回升,并且从区域来看,各地区指数都出现了环比回落。这表明公路运力供给较为充裕。

从后期走势看,进入8月高温酷暑天气持续增多,电力需求明显增加,煤炭等公路物流需求回升,企业生产经济活动较前期有所加快。未来公路物流市场运行可能呈现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相关物流需求可能有所回升,同时运力供给仍将保持平稳,运价指数也将维持小幅波动走势。

附注 
1、 中国公路物流运价指数是反映一定时期内,我国经济领土范围内公路物流运输价格变动程度和变动趋势的相对数。
2、 中国公路物流运价指数基于以林安物流网为代表的公路物流平台的动态交易信息。目前,采集的价格数据涵盖了全国9大物流区域、38个重点城市、74个物流节点平台、1406条公路运输线路,200万辆货运车辆。
3、 中国公路物流运价指数以2012年12月最后一周的平均价格为基期,周指数的基点为1000,月指数的基点为100。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