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煤炭物流管理问题及对策研究

发布时间:2018-08-21 09:14:21 物流天下

1煤炭物流的特点

物流是当今社会运输传递的一种常用的方式,方便快捷。在煤炭运输中,物流贯穿其所有过程。目前我国煤炭运输在物流配送体系上处于粗放型发展阶段,煤炭物流公司整体运作,降低成本,高速高效,提高在同一行业中的竞争力务必是煤炭物流公司的追求。在这一阶段一个最重要的特点是仓储成本高,物流结构复杂,运输成本高;在煤炭运输方面制度,企业理念各方面都不完善,各个方面都不细致;物流信息系统建设滞后;煤炭公司各自为政,松散,小、弱等特点。因此,煤炭物流运输系统非常脆弱,稍不注意,整个系统就会崩溃。

2煤炭物流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2.1煤炭物流管理体系不健全,技术手段落后

煤炭企业在从原材料的采购到运输到产品的销售各个方面等一系列的物流活动都应该建立一条龙服务,保证高速高效,降低成本,提高效益,但是我国当今煤炭物流一直没有实现这一目标。我国许多煤炭企业都像一盘散沙,在管理方面没有精益求精,滞顾不前。煤炭企业在物流费上要价很高,却不花心思好好改进物流技术手段,使得物流各方面都不能统一妥善的管理,采购、输出、销售各方面都不能好好地运行。设备落后,各种物流运输信息都没能及时整理递送,使得装载,搬运、等各方面信息都滞后,若出现什么问题不能及时解决处理,不利于处理好与客户之间的关系。

2.2物流活动不受大中型企业的重视

物流活动作为近些年来新型的一种运输方式,到现在多用于运输一些小物品及淘宝运货等等,不受大中型企业的重视,造成物流效益低下,公司积极性不高,形成了一个恶性循环。

2.3煤炭物流运输过程中污染大

煤炭虽是我国经济发展的重中之重,开发利润较大,但是却没人将注意力用到煤炭物流运输过程中,使得煤炭在运输、中转和输出过程中污染严重。我国大多数运输企业仍采取高污染,高损耗和低效率的传统物流运输模式,造成资源浪费、煤质下降等各种糟糕现象。

2.4煤炭公司多且杂,缺乏政府调控

由于缺乏政府调控,又加上近年来煤价的不断飙升,各种大小煤炭物流公司如春雨般层出不穷,资质良莠不齐,制度不完善,易出现法律纠纷。

2.5煤炭物流企业服务单一

在传统经济的影响下物流服务功能单一,主要停留在运输、存储、装载、销售这些方面,不能满足大中型企业物流方面的要求,比如物流检测、订货管理、存货管理等各方面的服务,效率低,成本高,物流费居高不下,很难达到人们所期望的物流的要求。

3提高煤炭物流管理水平的对策研究

3.1引进先进的现代物流管理理念

认识到客户是上帝的重要性,树立以客户第一的服务理念。要知道物流行业也属于服务行业。要以满足客户的要求和想法为第一发展目标,在服务能力和服务质量各个方面做到让客户满意。加大技术创新方面的投资,改进技术,改变运营体制,把技术和管理这两方面作为企业管理发展的重中之重,提高企业在这一方面的竞争力。

3.2实现煤炭物流运输中的一体化

煤炭物流企业应加大对信息一体化的管理,购进先进的技术设备,在先进的信息网络技术的支撑下实现从煤炭采购,运输、装载、销售等各方面的链式结构,真正实现信息技术的一体化,从根本上改变经济计划时期的传统物流运输模式,真正实现低成本,高效益,高速高效的物流运输模式。

3.3加强煤炭企业改革和物流企业之间的联系

发挥市场在资源分配,经济发展中的作用,实现煤炭企业之间的重组。实现煤炭企业各方面的统一,完善铁路和公路、海运和空运中的统筹一体的格局。加强煤炭企业之间的联系,一起合作发展,使得中小型煤矿和煤炭公司站在统一战线,竞争发展,共同加快物流方面的发展进程和煤炭企业的发展。

3.4发展煤炭运输的“绿色”物流

煤炭在开采,运输、使用各方面都会对地球产生巨大的污染,影响人们的居住坏境,所以我们要从根本上遏制这一问题,政府发挥主导性作用,将推进构建“绿色”煤炭纳入发展计划中,实现中国资源的可持续发展。对大中型煤炭企业予以资金和政策两方面的支持,减少煤炭的损耗和对环境的污染。而在煤炭的运输的过程中,应该减少废气的排放量,并推行煤炭产品的有效包装制。实行铁路运输模式,比起公路运输来说,耗时短,成本低,可以减少煤炭的损耗。在全国海陆空建立起一张大网,一张煤炭物流运输的大网,改进技术,完善信息,实现各方面的一体化。加强政府对煤炭企业的调控,出台煤炭企业及煤炭物流运输方面的法律制度。只有这样,才能在根本上解决煤炭运输中存在的一系列问题。

4煤炭物流运输的发展前景

4.1成本不断上升

在未来的发展趋势上随着煤炭使用地位的提高,煤炭需求量的增加,煤炭开采地理位置及煤炭资源分布不均等发展趋势,将充分证明未来在煤炭运输上的成本只会不断上升,不会下降。

4.2以铁路运输为主

水路轮船及铁路运输成本比起公路运输成本低且固定,但是,不容忽视的是水上运输耗时长。所以未来煤炭的物流运输应该主要以铁路运输为主,铁路运输的经营模式市场化趋势将会越来越明显。

4.3将运输煤转变成运输电

受煤炭高成本运输费的影响,很可能会将运输煤会变成运输电,未来也可能在煤炭基地建立发电站,将煤炭转化为电运输到全国各地,不必计较运输成本。

4.4将推进煤炭物流信息化

未来在煤炭物流运输中会加大对于信息设备的引入,加快煤炭物流信息化建设,完善煤炭信息化建设,促进煤炭物流产业的升级。通过使用专业的运输车辆,减少尾气的排放,成功实现煤炭的绿色运输,减少环境污染,减少煤炭物流运输各个环节的高能损耗。推进煤炭物流信息化,降低物流运输成本是未来煤炭发展的主要趋势。

5结语

本文通过分析煤炭物流运输过程中存在的各种问题,提出相关的对策研究。旨在实现煤炭绿色运输,加大铁路运输,降低运输成本。笔者极力倡导政府应该出台并完善相关的法律法规,加大政府的调控;煤炭公司之间也应该加强联系和合作,在竞争中发展,真正实现运输,装载、销售各方面的一体化,加强煤炭物流的信息化交流。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