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统计数据 > 正文

1-8月份社会物流运行稳中趋升

发布时间:2018-09-26 08:40:09 科技信息部

   1-8月份物流运行呈现需求企稳回升、发展质量持续改善的基本特征。社会物流总额平稳增长,与国民经济发展基本协调,其中工业物流和进口货物物流总额增速小幅回升,居民物品物流总额快速增长。社会物流总费用增速平稳,每百元社会物流总额所需社会物流总费用稳中有降,数据显示上半年以来社会物流运行效率继续改善。

   一、社会物流总需求企稳回升、增长适度

   1-8月份,全社会物流总额177.8万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1%,增速比1-7月份和上年同期均提高0.2个百分点。

随着工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持续推进,企业效益转好,生产加快、开工率上升,带动工业产品物流需求回升,1-8月份工业品物流总额161万亿元,可比增长6.8%,增速比1-7月回升0.2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回升0.1个百分点,其中高新技术和装备制造业物流需求保持领先,医药工业物流、计算机工业物流总额增长超过10%,发展动力在持续转换。

   大宗商品进口平稳,机电产品、高技术产品需求持续旺盛,带动进口货物物流总额连续三个月回升,1-8月份进口货物物流总额9.2万亿元,可比增长5.8%,增速比1-7月份提高1.4个百分点,比1-6月份提高2个百分点。

   与民生、绿色经济相关的物流规模保持快速增长。1-8月份全国快递业务量累计完成302.6亿件,同比增长27.2%,单位与居民物品物流总额可比增长27.6%,增速比1-7月份提高0.9个百分点;节能环保和低碳经济对再生资源物流需求日益提高,1-8月份再生资源物流总额可比增长10.9%,增速比1-7月份提高0.6个百分点。

   二、物流业发展整体向好,电商物流和仓储物流保持活跃

   8月份,中国物流业景气指数为50.7%,较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连续6个月保持在50.5%以上的较高景气区间。

   电商物流需求改善。8月份中物联和京东联合调查的中国电商物流运行指数为112.2点,比上月回升1.3个点。其中,总业务量指数比上月回升1.6个点,东部和中部地区总业务量指数分别为130.9点和136点,比上月回升1.4和2.7个点,西部和东北地区分别为125点和131.7点,比上月回落1.4和0.7个点。电商物流农村业务量指数比上月回升2个点,全国四大区域全面回升,东部和中部地区领涨,分别比上月回升5.8和4.5个点,西部和东北地区分别回升3.4和3.8个点。

   仓储物流需求有所回升,行业运行压力缓解。8月份大宗商品价格上调、市场上行预期增多,仓储物流企业接单量明显上涨,生产资料类中的钢材、建材和机械设备等品种业务量回升较为明显。8月份仓储指数为50.1%,较上月回升1.7个百分点,重回50%以上的扩张区间。

   三、物流运行效率稳步改善

   1-8月社会物流总费用为8.3万亿元,同比增长8.6%,比上年同期回落1.3个百分点。每百元社会物流总额花费的社会物流总费用为4.68元,比1-7月份下降0.5%,比上年同期下降1.6%。社会物流的效率改善得益于:一是公转铁和多式联运快速发展,运输结构调整优化了成本空间,1-8月份运输费用同比增长8.1%,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4.4个百分点,运输费用中道路运输费用增速同比回落2.9个百分点,多式联运和车货匹配平台的应用减少了无效周转和无序装卸,有效降低装卸搬运费用成本,1-8月份装卸搬运费用增长比去年同期回落5.8个百分点。二是保管环节仓储费用有所下降,1-8月份仓储费用增长比上年同期回落1.9个百分点,尽管仓储业务量增多,但仓储中转效率在显著提高,减少了单位仓储物流成本。三是消费领域电商物流库存、运输和末端配送环节均显现高效率特征,8月份库存周转指数为105.6点,比上月回升0.7个点,副食品和酒水等食品饮料类商品库存周转明显加快,采购备货和网点分拨量较前期明显增加。实载率指数为106.9点,比上月回升1.9个点,回升至今年以来较高水平。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