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统计数据 > 正文

指数回调,全球经济增速有所放缓

发布时间:2018-10-06 08:18:17 科技信息部

                                                 ——2018年9月份CFLP-GPMI分析

据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2018年9月份全球制造业PMI较上月回落0.7个百分点至54.3%,较去年同期回落1.6个百分点。三季度全球制造PMI均值为54.5%,低于二季度的54.7%和一季度的55.7%。指数变化显示,全球制造业仍保持较快增长,但增速呈现逐季放缓趋势。本月亚洲、美洲、欧洲和非洲制造业增速均有不同程度放缓。


    全球流动性收缩、大宗商品价格的持续上涨、贸易摩擦的持续升级导致全球投资和贸易的下滑,是全球制造业增速放缓的主要原因。从本月变化看,外部需求的回落世界上各主要国家普遍面临的问题。考虑到未来经济发展仍存在不确定性,包括经合组织和世贸组织在内的国际组织均下调了今明两年全球经济增长的预期。如何通过提振内需以及重新构建新的贸易规则来化解贸易摩擦升级所带来的负面影响是未来世界各国需要面临的共同问题。
  分区域来看,呈现如下特点:
    亚洲制造业仍保持温和增长,PMI小幅回落
    2018年9月份,亚洲制造业PMI为51.4%,较上月小幅回落0.3个百分点。三季度均值为51.5%,较二季度和一季度分别回落0.4和0.5个百分点。
    综合指数变化,亚洲制造业增势稳定,今年以来持续稳定在51%以上,但三季度整体增速也出现了适度放缓趋势。复杂的国际环境对亚洲主要国家的经济发展带来了一定的冲击,但从指数稳定性来看,短期内冲击较小,对亚洲经济的影响整体可控。特别是亚洲主要的发展中国家具备持续稳定的内需基础,经济韧性较好。但仍关注贸易摩擦的持续升级所带来的长期影响。正视国际环境的不确定性,着眼于内生性增长,通过扩大国内需求,培育新动能,优化产业结构,提升产品附加值是亚洲主要发展中国家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
    欧洲制造业增速持续放缓,PMI降幅扩大
    2018年9月份,欧洲制造业PMI为52.8%,连续两个月环比回落,本月回落1个百分点,降幅较上月扩大0.6个百分点。三季度,欧洲制造业PMI均值为53.6%,较二季度和一季度分别回落1个百分点和3.5个百分点。
    综合指数变化,欧洲制造业增速呈现持续放缓趋势,且三季度放缓速度明显加快。9月份指数水平降至53%以下,意味着欧洲经济已经脱离了活跃发展区间,未来经济增长的不确定性在增加。德国、法国等大部分国家的PMI均出现不同程度回调。困扰欧洲经济发展的因素包括:一是贸易摩擦的持续升级减少了外部需求;二是英国脱欧和意大利债务问题等地缘政治风险也为欧洲经济发展带来了不确定性;三是大宗商品持续上涨也带来了潜在的通胀影响;四是欧洲一些国家和地区出现了劳动力短缺的情况,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经济增长。
    美洲制造业保持活跃,PMI高位回调
    2018年9月份,美洲制造业PMI虽较上月回调1.3个百分点,但仍保持在58.4%的高位。三季度美洲制造业PMI均值为58.4%,较二季度和一季度分别上升0.8个百分点和回落0.2个百分点。
    综合指数变化,美洲制造业今年以来整体保持持续活跃发展态势,三季度经济发展水平要好于二季度,与一季度接近。美国制造业的持续强劲表现带动美洲制造业的活跃发展。本月,ISM公布的美国制造业PMI虽较上月回落1.5个百分点,但仍保持在59.8%的较高水平。从分项指数看,生产增速有所加快,生产指数较上月上升,保持在63%以上;需求增速有所放缓,但新订单指数仍保持在61%以上的较高水平;就业也较为稳定,从业人员指数稳定在58%以上。但从企业反映情况看,关税的上升对美国经济的长期影响仍是企业普遍关注的问题。基于当前美国经济的持续稳定扩张,美联储仍决定继续加息步伐,在货币政策声明中删除了仍然宽松的措辞,并上调的美国经济增速预期。对于贸易摩擦对美国经济的长期影响,仍需重点关注。
    澳洲制造业增速持续加快,PMI连续上升
2018年9月份,澳洲制造业PMI为59%,比上月上升2.3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实现环比上升。三季度,澳洲制造业PMI均值为55.9%,较二季度和一季度分别回落1.8和3.8个百分点。
    综合指数变化,今年以来澳洲制造业虽波动幅度较大,三季度增速有较为明显的放缓,但整体保持较强活跃的发展趋势。澳洲经济的持续活跃得益于全球大宗商品价格的持续上升。澳洲联储继续维持1.5%的低利率政策不变,也为澳洲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利环境。同时也要看到,三季度PMI均值的回调,反映出国际贸易摩擦持续升级对澳洲经济也带来了一定的影响。除此之外,澳洲持续收紧的信贷政策和房地产市场的下滑对澳洲制造业的后续影响仍需关注。
  非洲制造业增速持续放缓,PMI明显回落
    2018年9月份,非洲制造业PMI为50.2%,连续两个月环比回落,本月降幅为1.1个百分点,但较去年同期仍上升0.6个百分点。三季度,非洲制造业PMI均值为51.5%,较二季度和一季度分别回落1.1和0.8个百分点,较去年同期上升2.3个百分点。本月,非洲各主要国家制造业PMI较上月均有不同程度回落。
    综合指数变化,今年以来非洲制造业整体保持温和增长,增势较去年同期有所好转,但三季度增速较前两个季度出现明显放缓。南非经济的快速回落仍是非洲经济放缓的主要因素之一,其制造业PMI仍运行在43%左右的较低水平。为此,南非执政府公布了一系列的经济刺激计划,关注其后续政策效果。除此之外,考虑到非洲经济发的对外依存度较高,当前非洲制造业增速的放缓更多的是受到世界经济整体复苏放缓的影响。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