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统计数据 > 正文

10月份制造业PMI指数为50.2%

发布时间:2018-10-31 09:00:39 科技信息部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发布的2018年10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2%,比上月下降0.6个百分点。从13个分项指数来看,同上月相比,除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持平。其余12个指数均有所下降。其中,生产量指数、新订单指数、新出口订单指数、购进价格指数和出厂价格指数降幅超过1个百分点,其他指数降幅均在1个百分点以内。
特约分析师张立群认为: 继9月份以后,10月份PMI指数继续明显回落,表明短期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从指数反映情况看,预计10月份工业生产水平将继续回落;国内外市场需求水平趋降,出口增速下降。从采购量、原材料库存等指数变化看,企业对市场的信心明显不足。此外工业品价格水平预计也将趋降。同时需要看到,中国经济基本面已经明显改善,稳增长、稳预期的政策力度较大。综合看,短期因素导致的经济下行不会持续发展。经济形势在年末到年初会开始好转。
生产指数为52.0%,比上月下降1.0个百分点。从企业规模来看,大型和小型企业的生产指数高于50%,分别为54.1%和50.8%;中型企业低于50%,为48.6%。   
新订单指数为50.8%,比上月下降1.2个百分点。从企业规模来看,大型和小型企业的新订单指数高于50%,分别为52.8%和50.6%;中型企业低于50%,为47.0%
新出口订单指数为46.9%,比上月下降1.1个百分点。从企业规模来看,大型、中型和小型企业新订单指数均低于50%,分别为48.7%、42.3%和46.6%。
积压订单指数为44.3%,比上月下降0.9个百分点。从企业规模来看,大型、中型和小型企业的积压订单指数均低于50%,分别为45.4%、43.5 %和42.1%。
产成品库存指数为47.1%,比上月下降0.3个百分点。从企业规模来看,大型、中型和小型企业的产成品库存指数均低于50%,分别为47.7%、46.5%和46.2%。
采购量指数为51.0%,比上月下降0.5个百分点。从企业规模来看,大型企业的采购量指数高于50%,为53.5%;中型和小型企业低于50%,分别为47.9%和48.0%。
进口指数为47.6%,比上月下降0.9个百分点。从企业规模来看,大型、中型和小型企业的进口指数均低于50%,分别为48.9%、44.3%和45.6%。
购进价格指数为58.0%,比上月下降1.8个百分点。从企业规模来看,大型、中型和小型企业的购进价格指数均高于50%,分别为58.8%、56.6%和57.8%。
出厂价格指数为52.0%,比上月下降2.3个百分点。从企业规模来看,大型、中型和小型企业的出厂价格指数均高于50%,分别为52.0%、51.3%和53.3%。
原材料库存指数为47.2%,比上月下降0.6个百分点。从企业规模来看,大型、中型和小型企业均低于50%,分别为48.9%、45.1%和45.2%。
从业人员指数为48.1%,比上月下降0.2个百分点。从企业规模来看,大型、中型和小型企业的从业人员指数均低于50%,为48.5%、47.1%和48.5%。
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为49.5,比上月下降0.2个百分点。从企业规模来看,中型企业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高于50%,为50.1%。大型和小型企业指数低于50%,分别为49.4%和48.8%。
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为56.4%,与上月持平。从企业规模来看,大型、中型和小型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均高于50%,分别为57.9%、53.8%和55.8%。制造业采购经理调查说明
1.主要指标解释
采购经理指数(PMI),是通过对企业采购经理的月度调查结果统计汇总、编制而成的指数,它涵盖了企业采购、生产、流通等各个环节,是国际上通用的监测宏观经济走势的先行性指数之一,具有较强的预测、预警作用。PMI通常以50%作为经济强弱的分界点,PMI高于50%时,反映制造业经济扩张;低于50%,则反映制造业经济收缩。
2.调查范围
涉及《国民经济行业分类》(GB/T4754-2011)中制造业的31个行业大类,3000家调查样本。
3.调查方法
制造业采购经理调查采用PPS(Probability Proportional to Size)抽样方法,以制造业行业大类为层,行业样本量按其增加值占全部制造业增加值的比重分配,层内样本使用与企业主营业务收入成比例的概率抽取。
本调查由国家统计局直属调查队具体组织实施,利用国家统计联网直报系统对企业采购经理进行月度问卷调查。
4.计算方法
制造业采购经理调查问卷涉及生产量、新订单、出口订货、现有订货、产成品库存、采购量、进口、购进价格、出厂价格、原材料库存、从业人员、供应商配送时间、生产经营活动预期等13个问题。对每个问题分别计算扩散指数,即正向回答的企业个数百分比加上回答不变的百分比的一半。其中出厂价格指数于2017年1月起发布。
PMI是一个综合指数,由5个扩散指数(分类指数)加权计算而成。5个分类指数及其权数是依据其对经济的先行影响程度确定的。具体包括:新订单指数,权数为30%;生产指数,权数为25%;从业人员指数,权数为20%;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权数为15%;原材料库存指数,权数为10%。其中,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为逆指数,在合成PMI综合指数时进行反向运算。
5.季节调整
采购经理调查是一项月度调查,受季节因素影响,数据波动较大。现发布的PMI综合指数和各分类指数均为季节调整后的数据。2017年1月起改进了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的季节调整方法,并对历史数据进行修订。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简称CFLP)
地址:中国 北京 月坛北街25号         邮编:100834
电话: 010-68391225                   传真:010-68392179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