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统计数据 > 正文

10月份PMI显示:制造业增速放缓 仍处于扩张区间

发布时间:2018-10-31 09:00:30 科技信息部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文韬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发布的2018年10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2%,环比回落0.6个百分点。细分指数显示,当前国外需求继续下滑,外向度较高的企业经营压力渐增,国内就业压力有所加大。但经济运行仍有稳定基础,制造业PMI连续27个月位于50%以上,国内供需均处于扩张区间,企业信心良好,采购保持增长,企业成本压力趋于缓解。
 
国内供需支撑经济稳定发展。10月份,受环保政策的影响,部分行业供给增速有所降低。部分行业开始进入淡季,市场需求扩张节奏也有所趋缓。但整体来看,市场供需仍维持在较好水平,生产量和新订单指数均回落1个百分点左右,但仍保持在50%以上,为国内经济增长提供了稳定支撑。
企业备货较为积极。受供需扩张的带动,10月份企业原材料采购保持扩张,采购量指数为51%,小幅下降0.5个百分点,连续8个月保持在51%以上,表明企业备货较为积极。采购扩张以国内份额为主,进口量持续缩减,进口指数为47.6%,连续5个月下降。 
企业成本压力趋于缓解。10月份,购进价格指数为58%,较上月回落1.8个百分点。从市场来看,进入10月份以来,大部分重要生产资料价格虽然保持上涨趋势,但上涨幅度降低,其中能源价格出现分化,煤炭价格小幅上升,原油价格回落。总体来看,能源和原材料价格增速降低有望缓解企业成本压力。
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势头良好。10月份,高新技术产业PMI为51.6%,高于制造业整体水平1.4个百分点;前十月均值水平高于制造业整体2.3个百分点,表明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势头良好,国内传统动能向新动能转变的进程不断加快。
从本月指数表现来看,当前值得关注的问题:一是PMI连续回落,最近两月回落幅度有所扩大;二是就业压力有所加大。从业人员指数连续2个月降低,10月份从业人员指数降至年内低点;三是中美经贸摩擦对部分行业的影响持续显现。10月份新出口订单指数为46.9%,较上月下降1.1个百分点,也是2016年以来的最低水平。部分外向度较高的行业受中美经贸摩擦的影响持续加深。
综合来看,10月份制造业PMI下降0.6个百分点,仍保持在50.2%,连续27个月处于扩张区间,国内供需良好,高新技术行业加快成长,企业对后市信心稳定。同时非制造业PMI显示,建筑行业商务活动指数连续2个月上升,投资趋于稳定。结合以上情况来看,尽管目前我国经济正处在结构调整加快、供给侧改革深化的阶段,且国际环境日趋复杂,我国经济仍保持稳步增长态势。
针对经济运行稳中有变的特点,上半年中央及时提出了“六稳”要求,制定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发挥了重要的积极作用。目前稳就业、稳增长、稳预期政策力度进一步加大,着力优化营商环境,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深化国企改革,提高微观经济活力,预计后期经济运行逐渐回归平稳,全年GDP增长6.5%具备条件。由于秋冬季环保攻坚行动方案将全面落实,中美经贸摩擦未见良性转变,预计11月份,国内供需相对稳定,但外部需求仍将继续缩减,原材料和产成品价格趋向平稳。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