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统计数据 > 正文

10月份PMI显示:指数回调,非制造业持续较快发展格局未变

发布时间:2018-10-31 09:00:19 科技信息部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武 威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发布的2018年10月份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3.9%,环比下降1个百分点;新订单指数50.1%,环比回落0.9个百分点。指数变化显示,本月非制造业市场供需增速有所放缓。从指数水平看,市场经营保持较快增长,需求保持扩张,非制造业仍具备持续较快发展的基础。
 
基建投资需求趋稳可能性加大,建筑业供需趋升。本月,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均实现连续两个月环比上升。其中,商务活动指数连续两个月运行在63%以上的高位,并创出年内新高;新订单指数连续两个月保持在55%以上,本月升至56.2%的年内次高点。建筑业供需的持续向好,特别是需求的持续改善,意味着短期内基建投资需求趋稳的可能性在加大。
服务业新动能保持活跃,相关行业指数持续高位。本月,服务业中,代表新兴产业发展方向的相关行业均有良好表现。一是反映信息消费的信息传输相关行业指数有所回升,且持续保持在60%以上的较高水平;二是与网络消费相关的邮政快递相关活动保持活跃,指数保持在59%以上的较高水平,连续两个月环比上升。三是受节日拉动,旅游业相关行业保持活跃,指数趋升。
企业成本压力有望缓解,投入品价格指数回落。本月,投入品价格指数结束连续三个月回升走势,本月降至54.9%,环比下降0.7个百分点。同时,销售价格指数虽有回落,但降幅较小,环比下降0.3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稳定在51%以上。投入品价格指数与销售价格指数的差距为3.7个百分点,较上月下降0.4个百分点。两者差距的缩小,有利于缓解企业成本压力。
企业预期趋于乐观,业务活动指数高位回升。本月,业务活动预期指数环比上升0.5个百分点,达到60.6%。分行业看,建筑业和服务业的业务活动指数具有不同程度上升。指数变化表明,随着减税降费、鼓励消费、稳定市场预期等相关政策效果的逐步释放,企业对于四季度经济形势预期依然保持乐观。 
总体来看,非制造业整体稳定较快发展的趋势没有改变。建筑业的变化意味着四季度基础建设投资趋稳可能性在加大。随着节日消费的来临、个税政策红利的释放以及鼓励消费相关措施的逐步出台,与消费相关服务业有望继续助力四季度经济平稳运行。同时,需求的过快回落需要密切关注。企业反映情况显示,反映市场需求不足的企业比重连续三个月上升,本月达到39%,较上月上升1.4个百分点,升幅有明显扩大。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