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统计数据 > 正文

2018年10月中国物流业景气指数为54.5%

发布时间:2018-11-02 08:48:08 科技信息部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的2018年10月份中国物流业景气指数为54.5%,较上月回升1.4个百分点;中国仓储指数为51.7%,较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主任何辉认为:10月份,物流业景气指数继续回升,反映出生产和消费活动加快,物流环节商品周转效率有所提升,物流业经济延续稳中有升的发展态势。从业人员指数企稳回升,用工需求稳定,就业形势良好;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指数连续三个月回升、业务活动预期指数回升至61.7%的高水平,企业家信心明显回升,奠定了物流企业将继续保持快速发展的硬件基础和心理基础。
    新订单指数回升,市场需求增势提速。10月份,新订单指数为54%,较上月回升1.6个百分点,显示出电商促销活动月的临近,相关产品业务量和订单需求增多。
    平均库存量指数回升。10月份,平均库存量指数回升至51.1%,生产企业经营活跃,产成品库存增多,生产企业积极备货。从品种上看,与民生有关的食品、纺织品和日用品库存回升明显。
    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指数回升。10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指数为53.5%,继续保持回升的态势,反映出物流运行的基础设施条件有所改善。
    从业人员指数回升,用工压力缓解。10月份,从业人员指数回升2.1个百分点至50.7%,显示出物流行业就业形势稳定,前期用工压力有所减缓,但据企业反映情况看,道路运输业、装卸搬运和其他运输服务业和邮政业仍有较大用工需求。
    从后期走势看,新订单指数回升至54%、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保持60%以上高景气区间运行,预示着物流业经济将保持稳中有升的态势,而在“双十一、圣诞节”等国内外节假日因素带动下,快递物流等细分物流业态将进入季节性旺季。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