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统计数据 > 正文

10月份中国大宗商品指数(CBMI)为103.4%

发布时间:2018-11-05 09:09:37 科技信息部

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调查、发布的2018年10月份中国大宗商品指数(CBMI)为103.8%,较上月上升1.9个百分点,连续八个月呈现上升态势,并且两连升至近六个月以来的最高,表明国内大宗商品市场形势继续向好,行业经营状况进一步好转。各分项指数中,供应指数、销售指数、库存指数和价格指数均继续上扬,其中各商品供应、销售和库存指数也全面上升,是自数据调查以来首次出现。从指数的变化情况来看,当前国内大宗商品市场需求继续回升,行业预期持续向好,采购、生产等经营活动积极。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本月指数继续上升主要是因为代表供应端的供应指数和库存指数涨幅扩大所致,而销售指数则升幅有限,显示随着商品产量的持续增长,当前市场供应压力有所加大,商品库存持续积聚。同时,价格继续提升,一方面对相关商品生产的刺激作用加大,但另一方面也将会提高企业的原材料采购和生产成本,进而抑制需求。此外,当前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中美经贸摩擦未见良性转变,出口形势愈发严峻,外需作用将进一步降低。综合来看,随着冬季来临,国内大宗商品市场的调整风险正在加大。
 


  商品供应继续增加。2018年10月份,大宗商品供应指数为104.5%,指数为近五个月以来的高点,显示国内大宗商品市场供应量持续增加,供应压力明显加大。从当前市场情况来看,在限产季来临之前,生产企业抓紧时间开工,同时部分商品价格持续上涨,生产企业盈利扩大,企业生产积极性明显提升,商品产量持续增加,导致市场供应量不断增加。各主要商品中,铁矿石、原煤、有色金属和汽车供应量止跌回升,较上月分别增长5.8%、1.7%、3.8%和8.9%;成品油和化工供应量较上月分别增长5.7%和7.7%,增幅分别扩大3.3和2.8个百分点;钢铁供应量较上月增长3.8%,但增速减缓2.3个百分点。
  商品销售继续回升。2018年10月份,大宗商品销售指数为102.7%,较上月上升0.2个百分点,为近五个月以来的最高。10月份秋高气爽,户外施工力度明显增强,国庆节后,终端采购补货需求量释放,市场成交明显好转。各主要商品中,钢铁和煤炭销售量止跌反弹,分别较上月增长4.3%和0.1%;铁矿石销售量较上月增加3.9%,增速较上月扩大0.8个百分点;成品油、有色金属、化工和汽车销售量较上月分别增长2.4%、1.5%、0.5%和2.2%,但增速分别减缓6.9、3.0、6.1和2.5个百分点。
  商品库存持续增加。2018年10月份,大宗商品库存指数为103.0%,连续五个月上升,为近七个月以来的最高,商品库存持续增加,库存压力进一步加大。各主要商品中,本月成品油库存止跌回升,其余品种中除钢铁库存增速回落外,均呈现增速加快之势。本月成品油库存较上月增长0.3%,时隔三个月后再现增长态势;钢铁库存较上月增长0.8%,增速较上月回落4.6个百分点;铁矿石、原煤、有色金属、化工和汽车库存较上月分别增长2.5%、8.0%、4.0%、4.6%和5.9%,增幅较上月分别扩大2.3、3.9、3.0、2.0和5.4个百分点。
  商品价格继续上涨。2018年10月份,大宗商品市场价格环比上涨0.3%,涨幅较上月收窄1.7个百分点,同比上涨10.5%。从主要行业来看,本月除黑色金属价格有所回落外,其余品种均呈现涨势。本月有色金属、化工、原煤和成品油价格较上月分别上涨1.0%、0.2%、1.4%和1.0%;黑色金属价格则较上月下跌0.1%。


中国大宗商品指数调查说明
1.主要指标解释
中国大宗商品综合指数体系是一套立足于与商品市场相关单位,以抽样调查的方式,采集详实、动态的数据信息,对行业中不同品种、不同经营主体、不同区域分别设立相关指数,通过各个指标的变化,观察行业内乃至国民经济运行的发展状况和变化规律。
大宗商品供应指数。通过对国内市场生产、进口的主要大宗商品的实物数量和金额等在不同时期数据的比较,构建大宗商品供应指数,反映大宗商品资源供应的增减变化情况。
大宗商品销售指数。通过对国内流通环节销售的主要大宗商品的实物数量和金额等在不同时期数据的比较,构建大宗商品销售指数,反映大宗商品国内市场需求的增减变化情况。
大宗商品库存指数。通过对国内流通环节主要大宗商品期末库存的实物数量和金额等在不同时期数据的比较,构建大宗商品库存指数,反映大宗商品国内市场供需平衡的变化情况。
大宗商品价格指数。通过对国内市场主要大宗商品交易价格在不同时期数据的比较,构建大宗商品价格指数,反映大宗商品国内市场交易价格的变化情况。
2.调查范围
中国大宗商品指数调查的地区覆盖全国(除港澳台外)各省、自治区和直辖市。调查方法以重点流通企业调查、互联网平台数据和商品现货电子交易市场相结合,通过对海量样本数据的筛选、计算,来保证中国大宗商品指数的准确性和代表性。
3.计算方法
中国大宗商品指数由1个综合指数和若干个单项指数构成。指数均采用加权综合指数方法。综合指数由大宗商品消费指数、供应指数和库存指数加权构成。各单项指数均由不同的商品数量和金额加权构成。中国大宗商品指数为环比指数。
4.季节调整
中国大宗商品指数是一项月度调查,受季节因素影响,数据波动较大。现发布的中国大宗商品指数和各分类指数均为季节调整后的数据。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