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统计数据 > 正文

11月份PMI显示:制造业下行压力仍不容忽视,后期走势具有回稳基础

发布时间:2018-11-30 09:00:35 科技信息部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文韬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发布的2018年11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环比下降0.2个百分点,落至荣枯线水平,显示下行压力仍不容忽视。细分指数显示,当前国内供需小幅下降,原材料价格和产成品价格明显回落。但总的来看,供需保持在扩张区间,大中型企业生产经营形势相对平稳,稳中有进态势继续发展,新旧动能转换加快,制造业后期走势具有回稳基础。
 
国内供需增长态势小幅回落。11月份,生产量指数为51.9%,下降0.1个百分点,处于相对稳定状态;新订单指数为50.4%,下降0.4个百分点,仍保持在50%以上。当前,北方地区正式进入采暖季,蓝天保卫战全面展开,部分行业生产经营活动受到一定影响。另外,部分季节性特征明显的行业,淡季特征显现,增长势头有所趋缓。这些情况从一定程度上导致供需增长态势回落。但以双十一为代表的电商消费较为活跃,消费品行业上升。消费品行业PMI环比回升0.8个百分点,且高于制造业PMI 1.6个百分点。
企业成本压力有所缓解。11月份,购进价格指数为50.3%,环比下降7.7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回落,本月回落幅度加快。从市场来看,11月份,钢铁、原油以及同原油相关的化工产品等重要生产资料品种,市场价格下跌明显,有利于缓解企业成本压力。
新动能增长势头良好。11月份,装备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消费品行业发展势头加快。装备制造业PMI较上月回升0.6个百分点,高于制造业整体水平0.5个百分点;高技术产业PMI回升0.1个百分点,高于制造业整体水平1.7个百分点。消费行业PMI回升0.8个百分点,高于制造业整体水平1.6个百分点。高耗能行业PMI下降1.2个百分点至48.4%。表明当前制造业产业结构不断优化,以创新驱动为内涵的新动能正在成为制造业增长的主要动力。
大中企业生产经营形势相对平稳。11月份,大型企业PMI虽然有所回落,但仍然保持在50%以上,处于领先水平;中型企业PMI有所回升,上升1.4个百分点。小型企业PMI走势不稳定,今年以来时升时降,整体来看仍然处在相对较低水平。
从本月PMI指数表现来看,当前值得关注的问题:一是PMI在50%以上连续运行27个月后,落至荣枯线;二是供需差距有所扩大。由于新订单指数回落相对明显,11月份,生产量指数和新订单指数间的差距扩大至1.5个百分点。与此相应,产成品库存指数回升,较上月上升1.5个百分点;三是市场预期波动。本月企业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为54.2%,环比下降2.2个百分点,为年内低点。
综合来看,11月份,制造业PMI虽然继续回落,但回落主要是受短期季节性因素影响,回落幅度明显收窄,从今年以来的走势来看,除最近3个月以及2月份之外,其他月份均保持在51%以上,处在近年来的相对合理水平。从PMI来看,供需扩张基本态势仍在延续,企业原材料成本压力有所缓解,大中型企业生产经营形势相对稳定,制造业后期走势仍具有平稳基础。
当前政策着力做好“六稳”工作,积极解决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激发资本市场活力,挖掘消费潜力。预计12月份,国内需求仍有较强支撑,外部需求受节日消费带动可能具有一定回升空间,企业生产保持稳中有增,原材料和产成品价格趋于稳定。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