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统计数据 > 正文

11月份电商物流指数为112.5点

发布时间:2018-12-03 09:25:26 科技信息部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和京东集团联合调查的2018年11月份中国电商物流运行指数为112.5点,比上月回落1.3个点。从9个分项指数看,库存周转指数、人员指数和实载率指数比上月回升,总业务量指数、农村业务量指数、满意度指数、履约率指数、物流时效指数和成本指数比上月回落。
电商物流业务量指数高位回落。11月份总业务量指数为125.8点,比上月回落5.1个点,四大地区仅东北地区总业务量指数小幅回升。从农村地区看,11月份电商物流农村业务量指数为125.9点,环比回落1.4个点,回落幅度低于总业务量指数,四大地区中东部、西部、东北地区农村业务量指数上升,仅中部地区有所下降。
库存周转指数大幅回升,实载率指数继续回升。11月份,库存周转指数为107点,比上月回升5.8个点,明显高于去年同期。实载率指数为111.5点,比上月回升2.6个点,呈连续回升态势。
物流运行时效和履约水平回落,但仍保持较高水平。11月份,物流时效指数为105.6点,比上月回落6.9个点,履约率指数为102.8点,比上月回落2.4个点,受双十一之后订单量剧增影响,物流时效和履约水平有所回落,但总体服务质量较好,客户满意度指数为101点,比去年同期高0.3个点。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王微所长认为:11月份电商物流运行表现为旺季如期而至但增长高位趋缓、运行效率总体平稳但末端配效率回调的基本特点。11月份,总业务量指数和农村业务量指数有所放缓主要是受去年基数较高影响,从环比来看,厂商旺季促销作用明显,11月份电商物流总业务量规模比上月增长近60%,农村业务量规模比上月增长超过30%,因此指数回落并不意味着需求回落,而是增速的正常回归。与此同时,电商物流运行总体仍保持高效运转,库存周转指数大幅回升,远高于去年同期,运输环节实载率指数回升至110点以上的高位,反映出随着智慧物流、智能规划的应用普及,仓储中转和干线运输环节物流效率得到显著提升,能够及时应对旺季尖峰压力,但物流时效指数、履约率指数有所回落,反映出末端配送环节仍部分受制于人工成本压力、区域通行条件以及营商环境的约束。
 
 
附注:
1.指标解释
总业务量指数:反映电商物流业务量规模,通过物流单量变化来体现。
农村业务量指数:反映电商物流农村地区业务量规模,主要通过发送到农村地区的物流单量变化来体现。
物流时效指数:反映电商物流消费者从提交订单到收到商品之间的物流时效,体现物流配送的效率水平。
库存周转指数:反映电商物流商品库存周转情况。
实载率指数:反映电商物流运输过程中货运车辆体积实载情况。
履约率指数:反映电商物流配送履约水平情况,主要通过按照承诺时间,准时送达消费者的订单量与全部订单量的比率变化来体现。
 满意度指数:反映电商物流消费者对电商物流服务的满意度水平。
人员指数:反映电商物流从业人员规模。
成本指数:反映电商物流行业成本情况。
2.涵盖范围
中国电商物流运行指数调查的地区覆盖全国(除港澳台外)各省、自治区和直辖市。调查方法以平台数据和企业调查相结合,平台数据来自京东集团电商物流信息平台,调查单位主要是服务于电商物流的快递企业。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