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统计数据 > 正文

11月中国公路物流运价指数为96.7点

发布时间:2018-12-04 12:59:57 科技信息部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和林安物流集团联合调查的2018年11月中国公路物流运价指数为96.7点,比上月回升1.42%。
 

图1  2016年以来各月中国公路物流运价指数

从月内各周指数看,呈现“总体平稳、稳中趋升”的运行态势。11月第二周指数环比上升1.41%,之后三周指数波动不大,与第二周基本持平。与上年同期相比,月指数降幅环比前期有所收窄。其中,周指数平均降幅达7.7%以上;月指数同比下降7.5%。

表1  2018年11月中国公路物流运价指数表

从分车型指数看,各车型指数均有不同程度回升。其中,以大宗商品及区域运输为主的整车指数为97.2点,比上月回升1.43%,比上年同期回落6.29%。零担指数中,零担轻货指数回升幅度小于零担重货指数。零担轻货指数为94.6点,比上月回升1.38%;零担重货指数为97.2点,比上月回升1.46%,两者同比下降分别为11.69%和6.88%。

图2  2016年以来各月中国公路物流运价分车型指数


  从需求看,11月公路物流需求总体平稳,环比前期略有回升。数据显示,11月份制造业PMI为50.0%,较上月下降0.2个百分点,装备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消费品行业发展势头加快。装备制造业PMI较上月回升0.6个百分点,高于制造业整体水平0.5个百分点;高技术产业PMI回升0.1个百分点,高于制造业整体水平1.7个百分点。消费行业PMI回升0.8个百分点,高于制造业整体水平1.6个百分点。
  从供给看,公路物流供给较前期基本稳定。随着11月电商备货需求增长,运力供给增加也较为明显。
  从后期走势看,宏观层面,政府加大金融支持,缓解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难题,有利于激发经济活力,加之年末元旦春节重大节日临近,相关的居民消费拉动有望进一步增强。在此背景下,公路物流市场仍有望延续良好运行的态势,第四季度市场需求或将保持回升态势,运价指数可能延续震荡走势。


附注
  1、中国公路物流运价指数是反映一定时期内,我国经济领土范围内公路物流运输价格变动程度和变动趋势的相对数。
  2、中国公路物流运价指数基于以林安物流网为代表的公路物流平台的动态交易信息。目前,采集的价格数据涵盖了全国9大物流区域、38个重点城市、74个物流节点平台、1406条公路运输线路,200万辆货运车辆。
  3、中国公路物流运价指数以2012年12月最后一周的平均价格为基期,周指数的基点为1000,月指数的基点为100。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