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智能制造下的智慧托盘物流供应链变革

发布时间:2019-01-04 09:36:45 物流沙龙网

如今,全球经济已进入供应链时代,企业与企业之间的竞争开始转化为企业所处的供应链与供应链之间的竞争。在智能制造环境下,打造智慧、高效的供应链,是制造企业在市场竞争中获得优势的关键。智慧供应链的创新发展,将根本改变现代企业的运作方式,推动整个制造业发生重构与迭代。

智能制造要求物流系统智慧化

1、高度智能化

智能化是智能物流系统最显著的特征。与人们常说的自动化物流系统有所不同的是,智能物流系统不局限于存储、输送、分拣等单一作业环节的自动化,而是大量应用机器人、激光扫描器、RFID、MES、WMS等智能化设备与软件,融入物联网技术、人工智能技术、计算机技术、信息技术等,实现整个物流流程的自动化与智能化,进而实现智能制造与智能物流的有效融合。

2、信息系统互联互通

智能制造对物流信息系统也提出了更多的需求:一方面,物流信息系统要与更多的设备、更多的系统互联互通,相互融合。以及物流信息系统需要更多依托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实现网络全透明和实时控制,保证数据的安全性和准确性,使整个智能物流系统正常运转。

3、强化供应链战略

面对智能制造,制造企业需要加深对智慧供应链的理解,制定智慧供应链发展战略,明确个性化的供应链发展方向,如智慧化等级、客户服务的响应等级、产品的流转效率等,引领企业生产向智能化迭代升级,保证企业运营发展目标的实现。

4、建设智能物流系统

制造业解决方案以现代信息技术为基础,通过一体化管理,统筹安排物料管理、物流作业管理、物流系统状态监控及物流信息管理,实现供应链的统一控制,全方位支持整体运营。

订单管理系统——做到生产货源安排公开透明,全程可视化,产品能更加适应和满足消费者的需要。其业务流程主要有订单登记,订单处理,仓储指令,运输指令。

运输管理系统——实现对车辆运输的运输前生产调度、运输过程、运输后的统计结算等全过程的系统管理,通过有效的系统运算及派车建议,整合区域派送原则、货运公司及运价表、地理性信息,使信息流及物流能够同步,从而减少人工配单、人工统计的工作量。

仓储管理系统——依据货物本身的特性及类别区分不同的储存策略,主要管理仓库的进库、出库、盘库、转库及生产加工等业务。同时管控仓储中所必须掌握的各项资源,包括空间资源、人力资源、设备资源等。

5、打造智慧物流供应链平台

智慧物流供应链建设同样离不开供应链上下游企业的协同互动。当前,制造企业应该通过物联网、云计算等信息计算与制造技术融合,构建智慧供应链平台,实现与上下游企业的软硬件制造资源的全系统、全生命周期、全方位的联动,进而实现人、机、物、信息的集成、共享,最终形成智慧供应链生态圈。

益邦供应链也将帮助制造企业不断强化智能物流系统的建设,加强物联网技术、信息技术以及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在物流系统中的应用,提高物流信息化水平,实现整个物流流程的自动化与智能化,为智能制造未来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