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企业案例 > 正文

青岛科捷物流科技有限公司:唯品会华东自动化分拣中心

发布时间:2019-01-07 14:34:08 中国物流与采购网

一.应用企业简况

广州唯品会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唯品会”)是一家专门做特卖的电商网站,主营业务为互联网在线销售品牌折扣商品,涵盖名品服饰鞋包、美妆、母婴、居家等各大品类。唯品会在中国开创了“名牌折扣+限时抢购+正品保障”的创新电商模式,并持续深化为“精选品牌+深度折扣+限时抢购”的正品特卖模式。这一模式被形象地誉为“线上奥特莱斯”,唯品会率先在国内开创了特卖这一独特的商业模式。唯品会推行“零库存”的物流管理以及与电子商务的无缝对接模式。

物流是电商的咽喉,物流的效率也直接决定了电商的效率,物流的成本更是直接影响到电商的成本。自动化物流体系拥有智慧物流装备和软件集成两大助力,其建设和完善无疑是电商物流成本降低和效率提升迅速执行的重要突破口。作为电商龙头的唯品会也洞察这一趋势,一直在全力积极部署自动仓储和分拣中心的建设。尤其是在电商狂欢节来临时,包裹数量呈现井喷式暴涨,“爆仓”、“滞后”、“快递灾难”等成为最频繁出现的字眼。因此无论是从外部客户需求还是内部运营商,寻求一种更为高效便捷的仓储分拣系统成为业内的必然需求。其中,华东物流中心作为唯品会五大物流中心之一,其业务量也在逐年持续增长,智能化的交叉带分拣系统作为一种成本管控、效率提升的设备进入了其视野。

二.信息化实施之前存在的问题

物流配送中心需要根据配送计划或顾客的订单要求,将商品从其储位或其他区位拣选出来,并按一定的方式进行分类、集中,等待配装送货作业。唯品会在未引入交叉带分拣系统之前,一直采用传统的人工分拣的方式,一般是货车到达后,由操作工卸货,然后用把枪对货物包装上的条形码进行扫描,最后再由操作工将货物拉至对应的货区进行人工分拣,存在着诸多弊端:

(一)效率低,差错率高

由于受人类体力和精力的限制,传统人工分拣无法连续长时间不间断地工作,分拣效率低下。且容易受人本身精神因素的影响,分拣错误的情况时有发生,差错率较高。

(二)包裹破损,完整性没保证
随着电商的发展,人们对快递服务的质量、速度的要求越来越高,但在人工分拣的过程中,容易出现暴力分拣,造成包裹的破损,包裹的安全性和完整性没有保证,大幅度降低了快递企业的服务质量,造成客户投诉的现象时有发生。

(三)出现爆仓现象,影响企业形象

每逢电商狂欢节,包裹的数量急剧增长,而传统的人工分拣无法达到系统期望的高效作业要求,使得服务响应的速度降低,最终造成爆仓现象,包裹到达消费者手中的时间过长,严重影响到企业的品牌形象。

(四)业务流程混乱,包裹信息追踪难

分拣的全部过程都由人工操作,包裹来源不同、形状不一,所有的录入、分拣、装卸信息全部由人为处理,沟通不畅,效率低下,信息管控方面比较粗放简单,流程上比较混乱,查询时费时费力。

三.信息化实施中遇到的困难与解决措施以及信息化建设的组织、推进、深入

(一)信息化实施中遇到的主要困难与解决措施

1.项目工期紧张需要设计、生产、安装方面的支持

因唯品会方面要求在较短时间内完成项目的建设,因此需要在设计、采购、生产到现场安装每一个环节都协同起来。项目启动后,我司各环节员工加班加点进行赶工,出现问题及时与客户沟通,进行排疑和解决,最终按时交付项目。

2.主线缆架设难,需要协商共同解决

当架设主线缆时,架桥非常困难,需要的工时非常长,这需要现场人员与客户沟通难点及解决方案。为不影响工期,现场人员互相讨论,寻求方法,最终在较短时间内解决了这一问题,切实维护了项目的顺利进展,保障了项目工期。

(二)信息化实施步骤

整个项目周期分为一期和二期,一期从2015年11月初开始施工建设,于2016年3月10日交付客户使用。2017年启动项目的第二期,具体阶段如下:

1.第一阶段:2017年2月23日设备的物料进入现场准备开始安装,到2017年3月31日进行了为期37天的安装周期。

2.第二阶段:4月1日设备精度细化与程序调试、系统测试与客户对接,到4月10日为期10天的调试与测试时间。

3.第三阶段:4月11日进行假件与真件测试,到4月15日为期5天的测试时间。

4.第四阶段:4月16日对操作人员进行上岗培训, 4月19日正式交付使用。

整个项目建设期限为56天,按项目推进计划,分期建设,逐步到位。

(三)供应商介绍

青岛科捷物流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物流系统集成和自动化物流设备的研发、制造、销售及服务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以智能科技为驱动力,致力于推动企业物流解决方案的智能化发展。公司目前拥有的占地202亩的制造装备基地和15000平米的研发中心,是业内先进的数字化和智能化制造、 科研基地。伴随着工业4.0和电商行业的发展,公司正全力部署以物流系统整体集成为主导,以系统化的咨询规划设计为骨架、以高品质自动化的机器人及物流装备为肌肉,以信息化的物联网技术为灵魂的大物流布局。

科捷物流公司是橡胶机械行业领军企业—软控集团在物流领域的全新布局,有着独立的机制和发展策略,在资源平台方面获得软控全方面的支持。科捷物流公司服务的主要领域是制造业厂内的货物运输,快递行业的货物分拣和运输系统,电商、服装、医药等行业的产品物流系统,在中国“智”造领域为客户提供个性化服务的最佳体验。从技术咨询、规划设计、软件开发到设备制造、项目监理、系统集成,科捷物流已形成了一条完整的产业链,全力为客户打造强大的物流神经元网络,解决“生活的最后一公里、生产的最后一厘米”的问题,让每个客户享受智慧物流带来的便捷和舒适。

公司以开放的思维整合产业链上下游进行协同创新。科捷物流先后与SIMENS、REXROTH等公司签订了面向工业4.0方向的战略合作协议,与FESTO、SMC、ROCKWELL、OMRON等公司组建了联合实验室,更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山东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国内重点高校开展合作,实现了社会资源的的高效协同与集成创新。

科捷物流还拥有强大的研发和制造能力,拥有龙门加工中心、数控加工中心、落地镗、车削中心等200多台数控精密加工设备,更有三坐标、激光检测仪、激光干涉仪等精密测量器具百余套,将尖端技术应用到机械开发和生产流程的每个环节,全方位保障产品质量。

公司拥有全球领先的科研与制造实力,以“聚行业精英,创世界品牌”为团队目标,集结了一批涉足物流行业二十多年的优秀人才,以创新的技术、雄厚的实力、优质高效的专业精神推动着行业的智能升级。

(四)系统简介

交叉带分拣系统由控制装置、分类装置、输送装置及分拣道口组成。货物由导入台准确的导入分拣机小车,分拣小车智能检测货物在小车上位置并将货物调整到居中位置,通过CCD条码扫描器读取货物条码,系统实时查询对应滑槽地址,然后控制系统通过编码器追踪小车位置,最终将货物卸载到与条码相对应的滑槽。通过集成自适应的智能控制系统,保证了高速运行状态下对货物位置准确控制及追踪、高精度的条码识别以及货物卸载极高的准确性。通过将网络信息技术引入分拣系统,实现企业基于大数据处理的全程物流追踪管理。系统的运转程序如下图所示:

这一交叉带分拣机正确分拣率99.99%、扫描识读率99%,这一指标在业内属于国际水准,一些进口设备都难以达到。系统集成了高速图像识别、非接触式直线电机驱动、漏波电缆无线工业通讯、大扭矩无刷直流驱动等领先的技术,并且提出了例如铝合金边框的一体化导入台、铸铝一体精加工的小车底架等原创性的设计方案,在产品外观上建立了独特的特色:交叉带系统采用图像识别技术对分拣小车上的货物进行动态居中、纠偏,大幅提高分拣的准确性;采用各种非接触式通讯/驱动技术提高设备的免维护性;小车采用大扭矩无刷直流电滚筒直接驱动,安装维护方便,可靠性高;小车底架采用铸铝一体精加工,强度高,安装简单;导入套采用整体框架一体化设计,并采用变频一体电机驱动,在工厂即完成预调试,故现场安装极为方便,且安装周期短全面采用基于工业以太网的控制系统架构,具有丰富的诊断功能,支持所有核心设备的远程维护诊断;分拣机整机驱动等各个部件均采用冗余设计,具有极高的可靠性和可扩展性。

四.信息化主要效益分析与评估

(一)信息化实施前后的效益指标对比分析

1.连续分拣,效率大幅度提升

这一系统可以不受气候、时间、体力的诸多限制,可连续性、大批量地分拣货物。交叉带分拣机可以连续运行24小时,每小时分拣量达14000件以上。而人工每小时智能分拣150件左右,也无法在高强度下连续不间断地工作。这一系统让分拣效率实现了跨越式提升,就算在物流高峰期也可以从容应对,远离爆仓烦恼。在2016年双十一期间,唯品会交叉带一期项目现场11月11日-16日六天分拣轻松突破120万件,高峰峰值持续5小时,每天正常运行24小时,期间无故障停机。

2.准确分拣,告别误差

交叉带分拣系统可分拣不同规格、大小、形状的快件,采用条形码读取数据、识别货物,差错率≤0.01%。并且精准的下滑槽技术又保证了货件的无损输送,破损率≤0.01%。

3.基本实现无人化,降低人员成本

使用这一系统基本可实现操作上的无人化,减轻员工的劳动强度,提高员工的使用效率,在成本上也可以实现管控,助力企业打造智能化工厂。

(二)信息化实施对企业业务流程改造与竞争模式的影响

1.精确管理,资源有效分配

唯品会项目摆脱了传统人工分拣的弊端,以智能化的方式升级分拣,让整个配送中心在运转过程中有序进行,在整体管理上信息化程度提升,精确管理、节约人力,有效分配员工资源。

2.环节精细化,保持竞争力

电商经历过早期的价格战,但这种竞争带来的是不健康的发展。电商的未来是基于智能技术的,智能化物流是电商精细化运营的核心。唯品会项目实现了诸多环节的精细化运营,告别了粗放式的物流时代。这一项目紧跟电商物流的发展趋势,善于利用信息化时代的契机,优化了各个环节,使唯品会在电商的角逐中占有一席之地。

(三)信息化实施对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的作用

唯品会华东自动化分拣系统紧跟行业转型和变革的需求,以自动化物流系统作为订单量暴增的服务支撑,通过软硬件系统和大数据,整体提升了配送中心的智慧水平,让包裹可以更快速地到达消费者的手中。相较于同行业传统的配送中心,效率迅速提升,建立了规范的物流信息平台,优化了配送流程,提高了运营水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提高了在消费者心中的企业形象。

五.信息化过程中的主要体会、经验、教训

科捷物流的交叉带分拣系统目前已运用到快递、电商行业诸多著名企业,显著提升了企业自营配送及第三方配送的业务能力。科捷在打造唯品会华东自动化分拣中心时,也积累了不少的经验和体会:

(一)紧跟技术潮流才能保证市场竞争力

方案设计之初,本司便对市场上的同类产品进行了详细的调研分析,吸取其设计亮点,并在这一基础上进一步优化改进。科捷物流将最先进的技术融到到分拣系统中,最终形成了技术领先而又有科捷特色的设计方案。在设计成型后,又在反复的测试中克服了一些缺陷,使系统达到先进、稳定可靠的状态,成功交付到客户使用。这种对于技术的精研精神,让产品能够真正地做到高质量、高水准,并且在思考中拥有了科捷独有的技术和设计。

(二)贴近客户需求是项目的根本

在项目建设过程中,我司充分考虑到电商行业物流业务转型的需求,反复与唯品会负责人员沟通在技术方面和分拣效率方面的要求,实地调研其分拣需求。最终在双方的细致沟通下,方案不断得到完善。在正式测试运行时,系统性能表现良好,赢得唯品会方面的称赞。

六.项目的应用推广意义

唯品会华东自动化分拣中心打造交叉带分拣机具有分拣货物适应性广(可分拣软包)、分拣效率高、单件分拣成本较低、分拣准确性高、噪音低等优势,具有较高的性价比和宽广的市场应用前景。在市场上,各家快递/电商企业均有大批购置交叉带分拣机的投资计划,市场需求十分强劲。

目前市场上中高端的交叉带分拣机产品均为国外厂商提供,国外产品性能良好,但因存在价格昂贵、交货周期长、使用维护成本高等因素,使得不少企业难于承受。国内一些厂商提供的类似产品,价格相对便宜,交货期相对迅速,但由于技术、制造工艺及产品化规模等因素制约,其技术性能、系统稳定性等关键要素与中高端客户的使用要求存在较大差距。

科捷的创新型交叉带智能分拣系统通过集成先进的自动化/信息化技术、提供领先的产品性能及高可靠性,显著提高了企业自营配送与第三方配送的业务能力,可为中高端客户提供高性价比的产品并产生巨大的经济效益,同时通过该套系统在广大电商/快递企业的大量部署,可有效的提高企业现代智慧物流的发展水平,助力“中国制造2025”国家战略在智能物流领域的发展,有效降低企业物流成本,提高社会物流效率,因此具有很高的社会价值。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