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企业案例 > 正文

武汉东本储运有限公司:电子运单在采购物流领域的应用

发布时间:2019-01-18 13:43:09 中国物流与采购网

一、企业简介

武汉东本储运有限公司是由中国东风汽车工业进出口有限公司,日本株式会社本田运输有限公司,本田技研(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及上海神越实业有限公司共同组建的一家专业第三方汽车物流公司,主要为东风本田汽车有限公司提供全程物流服务,业务范围涵盖汽车制造整个供应链,管理各类运输车辆4000辆。随着2016年东风本田产销突破57万台,公司营业收入也创历史新高,营业利润实现新的突破。

公司主要业务包括入厂物流、厂内物流、整车物流和备件物流,此外还承接容器返还业务。自成立之初,公司就不断加大在信息化方面的投入,通过信息化手段来优化物流业务管理,目前信息化管理已覆盖绝大多数物流业务。完善的信息化管理,使得公司多次获得地方政府及行业协会奖励,先后多次荣获“汽车物流创新奖”、“物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并连续四年被评选为“ 湖北省物流企业30强”。2015年4月,被武汉市人民政府办公厅评选为“武汉市首批服务业重点行业领军企业”,2016年5月,荣获由人社部及中物联联合颁发的“全国物流行业先进集体”,并在人民大会堂接受表彰。

二、实施信息化之前存在的主要问题

在零部件运输领域,公司早于2010实施ILMS入厂物流管理系统。系统根据运输线路和取货货量自动计算生成运输任务单,由承运商登录系统进行填报车号。每张运单上记录了承运商、车辆信息、出发地、目的地等信息。在运输过程中,随时可以通过运单号查询运输任务的详细明细、积载率、起止时间等信息。在运输任务完成后,通过扫描运单标记任务结束,作为后续与承运商对账及结算的依据。运单承载的各类信息贯穿于整个运输过程,其重要性不言而喻。随着公司精细化管理要求的提高,运单的使用也日益规范和成熟,但同时也给相关部门带来了相关问题和挑战,体现在如下几点:

(1)纸质单据管理复杂

运单按趟次来发行,每车每趟一单。目前日均运输趟次超过1000次,每趟运输任务启动前都要打印一式多联的运单,规范化的管理有时候会出现司机为了完成运输任务,先去运单打印点获取运单,再去执行运输任务的情况,为真正的运输任务执行制造了麻烦。此外,公司业务要求各个作业环节都需要扫描纸质单据上的条形码,而在实际使用过程中,单据污损造成条码无法扫描时有发生。

(2)对账繁琐

每个月,司机将需将纸质运单交到承运商结算员汇总,再由承运商与公司零部件运输科进行纸质运单与系统运单的复核确认,数量众多的纸质运单,使得每月仅统计对账就需要数个工作日。

三、信息化实施中遇到的主要困难与解决措施以及信息化建设的组织、推进和深入

(一)信息化实施中遇到的主要困难与解决措施

(1)技术开发难度大

电子运单为公司首次尝试应用移动互联网技术,主要使用对象为承运商的调度及司机,在取货端提供申报出发及到达,并与公司品质系统进行集成,实现品质异常实时申报。由于公司合作承运商数量众多,司机及调度人员分属不同公司,这就要求系统充分考虑系统架构、移动端机型适配、用户体验等各种问题。在项目组成立之初就确定了项目周例会制度,集中讨论项目过程中遇到的业务疑问与技术难点,良好的沟通机制最大限度保障了系统功能设计的合理性与可扩展性,及项目的推进进度。

(2)业务过渡期阵痛

试运行初期,纸质运单与电子运单并行,运单扫描及结算对账仍采用纸质运单方式,电子运单主要用到异常申报、供应商端的车辆出发到达确认功能。试运行中期,部分承运商切换电子运单方式,运单执行过程中扫描app显示的运单条码,对账结算采用PC端双方确认的系统数据,其余承运商仍沿用纸质运单方式。这种混合模式给我公司运单扫描人员、结算对账人员、承运商管理人员都带来了一定的混乱。根据试运行状况,业务科室及时对发现的问题进行总结和纠正,保障了系统数据的完整和规范,为后期全面推广到全部承运商范围使用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二)信息化实施步骤

项目建设划分为四个阶段:

(1)第一阶段:2016年1月,项目需求调研及立项,为期1个月。

(2)第二阶段:2016年2月-2016年7月,需求细化及确认,业务流程设计,系统架构设计,系统流程设计及确认,这项工作难度较大,跨度较长,为期6个月。

(3)第三阶段:2016年8月-9月,系统联调、用户测试、用户培训、系统试运行环境部署,为期2个月。

(4)第四阶段:2016年10月-2017年1月,系统试运行,为期4个月。

整个项目建设期限为13个月。

(三)功能简介

电子运单功能,实现了运单的无纸化,主要有四个功能:司机可查看下达的运输任务,及运单的执行情况;供应商起点的运单申报出发到达;司机主动申报异常及查看异常回复;在部分仓库入厂车辆排队的进厂主动通知。

部分功能界面demo如下所示:

司机通过app申报车辆出发和到达,弥补了供应商起点的运单扫描数据缺失,通过手机定位信息来匹配供应商位置栅栏,从而判断数据的有效性,保障了数据的真实性。对于在途运输中发生的异常,司机通过app主动申报,可以实时拍照或选择上传现场图片,系统会立即将异常信息通过微信及APP推送到东本储运异常对应人员和相关承运商人员,随后司机可通过app查看异常处理结果。

详细功能介绍略。

四、信息化主要效益分析与评估

(一)信息化实施前后的效益指标对比分析

(1)运输指令实时传递下达

项目实施后,司机、调度不再需要围着一张纸质单据东奔西走,手机即可实施接收运输指令。

(2)管理成本大幅降低

纸张、打印机、耗材的减少使得运输管理的财务成本得到有效控制,由于近年来智能手机及4G网络的发展,使得电子运单的推行得以顺畅实施,管理的时间成本得以显著下降。

(3)高效的异常反馈机制

经过与品质系统、微信企业服务号的集成,实现各种品质异常第一时间得到处理,避免了由于品质异常处理延迟造成的生产紧张。

(4)对账效率提升

承运商在系统进行电子对账确认,分担了月末集中对账的压力,也减轻了以往纸质运单的收集、复核所带来的额外工作量,人员作业效率得以大幅提升。

(二)信息化实施对企业业务流程改造与竞争模式的影响

电子运单功能的实施给企业现场作业带来了积极作用:

(1)降本增效

电子运单的成功应用,不仅降低了办公用品的费用支出,更降低了企业的运营成本。新技术的引入,倒逼企业管理人员对业务流程再思考、再优化,带来的是人员工作效率的提高,公司生产力的提升,企业效益的增加。

(2)系统对外适度开放

在业务系统压力范围内,保障系统安全的前提下,适度对司机开放部分功能,起到了相得益彰的效果。司机可以自助查看运单扫描情况,督促我公司人员及时进行系统扫描,避免了数据漏扫,保证了扫描数据的及时性和准确性。司机主动申报供应商起点的出发到达时间及在线异常申报,对系统数据补全起到了辅助作用。

(三)信息化实施对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作用

东本储运通过实施电子运单功能,强化了运单执行过程监管,有效提高了相关人员的作业效率,解决了用户部门提出的问题,并在确保生产线边零部件的按时按需供应前提下,改善品质。通过系统化手段解决问题,也引领公司在信息化、智能化方向走的更远,保持在行业的技术领先。

五、信息化过程中的主要体会、经验、教训

信息化项目的建立,一般包括项目立项、需求调研、系统开发、功能测试、上线导入、后期维护等步骤。项目要想成功,取得预期的效果,一个好的开头不可少,再辅以中间过程监管,才能做到开好头、把好关、结好尾。结合此次电子运单项目,其中的经验体会有如下几点:

(1)开拓思维大胆创新

在如今移动互联网时代,企业管理人员要与时俱进,理念创新,拥抱互联网。公司决策指明了项目的大方向。通过开发手机app并关联企业微信服务号主动消息推送,既具有实用性,又满足了时效性,切实解决了业务部门的问题。同时完善的系统数据,也可以带来附加价值。比如仓储部门可以通过车辆运行数据合理安排卸货对应,运输部门可以通过线路频次、积载率等数据进行线路优化,降低运输成本。

(2)系统推进建立考核机制

系统从无到有,只有通过不断使用才能发挥应有的功效。手机app和企业微信的引入,势必会改变司机现有的作业习惯,可能会遭到部分司机的抵触。通过建立完善的承运商考核机制,可以约束承运商,规范的使用系统。对于用户提出的合理建议,系统快速进行迭代更新,可以提升用户的参与感和满意度。

六、项目的应用推广意义

本项目应用移动互联网技术,拓展了系统的使用渠道和覆盖范围,对业务科室分析和决策提供了有力的数据支撑,带来的不仅是操作的便捷性还有工作效率和生产力的提升。对同行业及同类型应用场景具有抛砖引玉作用和推广价值。

作为项目成果,电子运单系统的应用效果有目共睹,未来随着东风本田二工厂能扩和三工厂的建成,将在更大范围内应用整套管理模式。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