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统计数据 > 正文

2019年1月份PMI显示:市场供需趋升,非制造业开局良好

发布时间:2019-01-31 09:00:19 科技信息部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武 威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发布的2019年12月份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达到54.7%,较上月上升0.9 个百分点;新订单指数达到51.0%,较上月上升0.6个百分点,上述两指数均连续2个月环比上升。数据变化表明,非制造业活动整体继续保持稳健发展,开局良好。
 
服务业活动趋升,节日消费拉动效果明显。2019年1月,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53.6%,较上月上升1.3个百分点;新订单指数重回50%以上,较上月上升0.9个百分点至50.2%。细分行业数据显示,节日消费拉动作用较为明显。一是反映居民消费的零售业以及反映居民网购热度的邮政业商务活动指数均有不同程度上升,表明大众线上线下消费均保持活跃;二是景区服务相关行业以及住宿、餐饮业活动升幅明显。这些行业的商务活动指数不仅较上月有所上升,而且较去年同期也有所提升,反映居民消费结构升级趋势进一步加强。结合数据变化,当前我国社会消费潜力依然有较大空间,消费基础依然较好,应继续注重培育消费升级,提升消费对我国高质量发展的带动作用。
建筑业需求落中透稳,基础建设投资有望稳中趋升
2019年1月,受淡季因素影响,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均有不同程度回落。但值得关注的是,与往年1-2个点的环比波幅相比,本月新订单指数环比波幅相对较小,仅为0.7个百分点,稳定在55%以上,且较去年同期有所上升。建筑业需求的稳定变化预示着2019年基础建设投资有望实现趋稳回升,投资继续发挥稳增长的作用具备基础。
价格指数止跌回升,短期拉动因素较大
2019年1月,投入品价格指数和销售价格指数均结束连续3个月回落走势,本月分别升至52.0%和49.8%。节日消费相关的产品和服务价格上升是拉动本月价格指数回升的主要因素。因此,我们认为当前价格指数的上升受短期因素影响较大。从指数水平看,本月价格指数要低于去年同期和全年平均水平,其上涨的持续性仍需结合后续走势进行研判。 
总体来看,非制造业供需连续趋升,开局良好,节日因素拉动效果明显,消费与投资发力稳增长的基础动力依然较好。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值得关注。一是供需增长水平要低于去年同期。1月份,商务活动指数和新订单指数虽在节日消费带动下高于上月,但较去年同期均有不同程度回落。二是企业预期趋于谨慎。业务活动预期指数虽仍保持在59.6%,但较上月和去年同期均有较大幅度回落,降幅均超过1个百分点,波动幅度较以往年份有所加大。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