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统计数据 > 正文

2019年电商物流平稳开局 节前需求增长明显

发布时间:2019-02-02 06:16:41 科技信息部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和京东集团联合调查的2019年1月份中国电商物流运行指数为111.2点,比上月回落0.2个点。从9个分项指数看,总业务量指数、农村业务量指数、库存周转指数、物流时效指数、履约率指数、满意度指数、成本指数、实载率指数比上月回升,人员指数比上月回落。
 
总业务量稳中有升。1月份,总业务量指数为127.2点,比上月回升3.5点。分地区来看,东部、中部、西部和东北地区总业务量指数分别为124.7点、130.9点、132.6点和135.3点,比上月均有明显回升,其中,西部和东北地区回升幅度在10个点以上。
 
农村业务量继续快速增长。1月份,电商物流农村业务量指数为136.5点,比上月回升7.3点,分地区来看,东部、中部地区分别回升6.7点和8.8点,西部和东北地区升幅在10个点以上,指数普遍回升反映出今年节前居民采用电商物流平台采购年货的需求明显增加。
 
电商物流运行效率继续改善。1月份,库存周转指数为107.2点,比上月回升1.5点,显示电商销售和物流库存周转速度同步加快。物流时效指数为110.7点,比上月回升1.4点,反映出在人力资源相对紧张和需求明显增长的情况下,电商物流仍保持较高的配送效率。履约率指数为103.8点,呈连续3个月回升态势。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王微所长认为:1月份电商物流需求旺盛、运行效率保持高位,总业务量指数稳中有升,物流订单规模同比增长近30%,农村指数大幅回升,农村业务量规模同比增速接近40%,四大区域呈均衡性回升势头,电商物流实现了平稳良好开局。综合企业调研和大数据分析,一是电商物流网络服务质量改善,提升了居民在网络平台准备年货的意愿,吃喝所需的即时消费类年货网络采购量明显增加,年货消费品类由家电、3C、服装和副食品类向物流时效性高的特色果蔬、粮油米面、酒水饮料扩展,二是商务部门推动开展“双品网购节”活动,各地因地制宜开展区域性网购促销,电商物流企业竞相启动年货“不打烊”和“产供直销”活动,进口商品、生鲜水产和特色农产品等品类吸引了相当部分的中青年消费群体,有效提升城乡居民消费品质,培育新的消费增长点。
 
 
 
附注:
 
1.指标解释
 
总业务量指数:反映电商物流业务量规模,通过物流单量变化来体现。
 
农村业务量指数:反映电商物流农村地区业务量规模,主要通过发送到农村地区的物流单量变化来体现。
 
物流时效指数:反映电商物流消费者从提交订单到收到商品之间的物流时效,体现物流配送的效率水平。
 
库存周转指数:反映电商物流商品库存周转情况。
 
实载率指数:反映电商物流运输过程中货运车辆体积实载情况。
 
履约率指数:反映电商物流配送履约水平情况,主要通过按照承诺时间,准时送达消费者的订单量与全部订单量的比率变化来体现。
 
满意度指数:反映电商物流消费者对电商物流服务的满意度水平。
 
人员指数:反映电商物流从业人员规模。
 
成本指数:反映电商物流行业成本情况。
 
2.涵盖范围
 
中国电商物流运行指数调查的地区覆盖全国(除港澳台外)各省、自治区和直辖市。调查方法以平台数据和企业调查相结合,平台数据来自京东集团电商物流信息平台,调查单位主要是服务于电商物流的快递企业。
 
3.中国电商物流运行指数分为同比指数、环比指数和定基指数,其中定基指数以2015年1月为基期,基点100。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