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企业案例 > 正文

湖北信通通信有限公司: TMS运输管理系统操作系统助力企业高效运营

发布时间:2019-02-11 10:38:04 中国物流与采购网

一、企业简介:

湖北信通通信有限公司是中通服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2007年由中国通信服务股份有限公司收购并在香港上市。公司前身为湖北邮电器材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有着近60年发展历史的国有企业,在通信业界享有很高的知名度。

公司现有全部从业人员307名,其中大学专科以上学历占比达91%,具有中、高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及职业资格54人。

公司具有多年的信通物资物流运作经验,先后被评为国家AAAA级物流企业、国家五星级仓库、中国仓储服务金牌企业、湖北省重点物流企业、并通过了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物流综合实力位居业内前列。

公司在湖北省内拥有超过80000余平米标准化仓库,10000平米室外堆场及40余辆专业运输车辆;拥有占地2000平方米检测中心,建有电气、高压、物理、化学等12个专业通信产品检查实验室配备158台/套价值1千余万元的专业检测仪器设备。具有CMA计量认证及CNAS实验室认证资质。

公司定位为“信息行业云仓服务和集成供应链服务领导者”,并深入贯彻“上善若水”的乙方文化,围绕“创新、包容、坚韧、信赖、伙伴”的核心价值观,进一步开拓创新,提升能力、强化管理,铸就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卓越绩效企业。

二、 项目背景情况介绍

为建设完善的物流运输信息化资源共享平台,使企业达到信息共享的现代化办公模式,高效协同工作,湖北信通定制研发引入TMS运输管理系统,及辅助功能EPOD 手机APP电子回单管理系统,微信提送货预约功能,经过前期设计和后期的不断优化,从订单到结算的全流程运输业务已全面上线,并与公司已成熟运行的WMS仓储管理系统进行业务无缝对接,打造一整套物流电子化信息系统操作平台。

图2-1 系统集成

三、企业信息化需求特点

随着信息化时代的快速发展和公司对先进的信息化系统的高度重视,针对自身物流企业运输业务的特点,我们需求构建一套适应和促进企业发展需要的信息化运输管理系统,将物流运输发生的一切相关信息进行实时准确的线上统计、掌握与控制,数据共享,信息实时更新,实时对运输服务质量进行管理和监控。

1.满足企业内部对物流运输流程的更加精细化、规范化、信息化管理的需求;

2.改变过去复杂、低效的手工办公方式;

3、整合优势运输资源;

4、高效进行车辆调度;

5、实现订单全流程可视化;

6、数据分析基础支撑:通过信息化数据的采集,为加快决策响应能力,实现迅速、全方位的信息采集、信息处理能力,为企业的管理和决策提供可靠的信息依据,从而满足企业成本管理细化的要求,给客户提供更精准化、信息透明化的一站式的供应链服务体验。

四、TMS运输管理系统平台的实施方案

1、TMS运输管理系统功能模块的构建:

本着链接物流运输业务中客户、承运商、物流管理方发货人到收货人的全流程环节的功能诉求与管理逻辑,制定从“运输订单模块”、“运输指令模块”、“订单跟踪模块”、“回单管理模块”、“承运商KPI考核模块”到最后“结算对账模块”的系统构架(如图4-1):

图4-1 系统构架

2、根据我司对信息化运输系统的发展目标,经过几次积极讨论,对TMS运输管理的系统进行了建设与功能应用开发,并于2017年10月开始上线试运营,大力推广公司全员对TMS物流运输系统的展开深度优化工作,经过4个月的不懈努力,创建出湖北信通物流管理系统的专属运输操作平台。

图4-2 主界面

运输订单处理功能模块:新建和接收运输订单,然后将订单提交运输调度,运输任务全部线上操作、订单跟踪全程可视:

图4-3 客户订单界面(新建运输订单)

运输指令功能模块:运输调度根据订单信息生成运输指令(提货、干线、派送),对相同的运输任务进行合并,并向承运方发送运输指令,以便承运方安排车辆,及时响应。此模块可以确认:提货日期、订单日期、运输类型、系统订单号、客户订单号、起始地、发往省份、目的城市、收货方名称、数量、件数、重量、体积、联系人、承运方名称、车号、联系方式、承运单号、干线运输件数、干线运输重量、干线运输体积、单价、运输费、送货费、卸货费、其他费用、合计、未付费用、回单、提货承运方、车牌号码、车辆类型、提货费用、其他费用、合计、未付费用、派送方、车牌号码、车辆类型、卸货费、其他费用、合计、未付费用、装卸队名称、金额、备注、员工费用、其他费用、应付合计。承运商可以在线上收到运输指令信息及运输计划,并完成线上的运输计划动作。

图4-4 运输指令界面(生成运输指令)

订单跟踪功能模块:承运方在此模块反馈订单的运输状态,上传回单影像件并可及时记录异常情况,方便各单位查询最新的订单运输信息。此模块能提供订单号码、客户订单号、客户、收货方、提货承运方、提货车牌号码、干线承运方、干线车牌号码、派送承运方、派送车牌号码、订单日期、提货运输日期、干线运输日期、订单状态、当前跟踪、到站日期、到货日期、干线发货单号、干线车辆类型、起运地、目的地、开单网点等信息。24小时信息未更新,系统红色预警功EPOD也可同步对订单进行跟踪上传。整个运输跟踪环节中,承运人根据货物在途信息分别完成提货、装车、在途,到站、送达,签收等环节信息。做到整个运输过程状态共享,过程可控。

图4-5 订单跟踪界面(跟踪订单)

回单管理功能模块:承运方上交回单原件后,在此模块做相关记录,为考核承运方提供数据支持,各单位也可实时查阅回单情况,集成无纸化管理。

该模块的主要功能为完成签单原件返回系统确认,根据各签单返回时效进行签单的跟催及管理,对接近签单返回时间的单据进行跟进。本模块为了适用单量增加的需求,可以采取扫描枪扫描TMS签单的二维码,从而完成签单原件返回的确认,并同时从系统打印出签单批量返回接收确认清单,避免了之前手工制作签单交接清单的繁琐工作,且提高了效率。

图4-6 回单管理界面

承运商KPI考核功能模块:系统会将各项考核指标和考核标准在TMS系统进行了设置,承运方的各项运营指标进行汇总、统计,承运方KPI考核有详细数据支撑,更客观,更公正的对承运商进行KPI考核、更准确可信客观。

图4-7 承运方考核界面

报表模块:生成客户账单、承运方账单和装卸队账单管理,及各项目的收入及成本分析对比各方结算数据更精准、详细、可靠。

图4-8 对账单界面

运输成本核算功能模块:此模块供承运方录入运费,申请费用,成本核算人员审核费用,对每一个运输指令进行审核,保证运费结算的准确和及时。费用请求、成本结算系统管理线上除了收入账单和成本核算功能,还具备很多报表统计功能,如各承运人月度,年度货量分析,各条运输线路的货量分析。审核工作,数据更为严谨及时。将结算合同价格植入系统,从而实现费用的自动结算。并且根据系统设置的签单返回才允许结算的原则进行运输成本的审核。

图4-9 运输成本核算界面

后期计划延伸计划:前端的延伸计划:运输订单和客户的销售或采购订单系统对接,自动采集运输指令。后端的延伸计划:将TMS系统采集的货物跟踪信息,签单电子影像信息,签单返回状态信息自动反馈至客户的系统,或者以邮件、短信、微信的方式告知到客户,供客户实现运输全流程的可视化。

车辆管理:此模块记录车辆信息和驾驶员信息,记录车辆GPS运行轨迹,记录车辆维护、保养、保险、加油、证件等情况,并及时提醒;分析车辆创收和运营情况,为驾驶员提供安全培训。

五、企业经济效益分析

1、企业效应

利用现代信息化技术的强大数据库操作系统,达到覆盖物流运输的全流程,满足了高效率物流运输的管理需求,从而提高作业的精准度,有效控制运输的每个环节;减少大量的手工台账,人力资源得到了合理化分配。

图6-1 流程改革前后对比

(1)人力成本效益

客服人员从TMS实施前的7人减少为2人,结算人员从实施前的8人减少为2人,直接减少人力成本150万元/年,同时数据准确性大幅提升。

(2)运营管理成本效益:

通过订单处理系统功能、订单跟踪系统功能、签收单电子回传功能的应用大幅降低了企业在运营管理中的成本投入,据不完全统计,相较于实施前2017年10月年至2018年3月间,相较于往年同期运营管理成本累计下降20%。

(3)人员效能提升:

2017年三季度运营职能人员18人,商务销售人员4人;2018年一季度,运营职能人员10人,商务销售人员12人,运营职能人员占比下降44.4%,大量人员输送到业务拓展岗位,提高了企业的市场能力。 2017年三季度营业额1150万元、2018年一季度营业额2033万元,运营职能人员人均效能提升320%。

(4)整体运作、全面协同:

利用TMS运输管理体系,规范化管理,授权设置严谨细致,分工明确协同顺畅,效率提升显著;为企业的物流运输部门、承运商以及核算工作提供了统一的协同工作平台。
 

(5)运输全程自动化:

从订单计划、承运商选择、订单跟踪和EPOD签收,实现全程自动化处理,提高整体的运营能力。

(6)承运商及路线分配优化:

通过系统将公司整体业务进行集中化整合并合理化分配,不断提高工作效率,可积极配合客户完成一些特定的运输要求,提升客户满意度。

(7)运输过程透明化:

通过物流系统平台,可有效的监控运输质量,实现了对运输过程全程可视化管理。让物流企业的管理者和执行者可实时管控业务运行状况,掌握准确的信息,提高企业对潜在风险的管控能力,系统可以提供准确的数据作为业务支撑,可达到高效率、高品质的完成物流整体运作。

(8)数据信息安全性和追溯性:没有使用TMS前,各项信息都是分散在各操作人员,数据的安全性和可查询及追溯性无法得到保障。

2、社会效益

(1)物流产业由劳动“劳动密集型”向“科技密集型”产业转型的社会示范作用:

物流行业不再以低廉的劳动力运输为主要盈利方式,而是以信息化为手段专注于“微笑曲线”的顶端,实现优势资源整合及自动化智能化的运营管理,实现用户体验的持续优化,实现物流行业的高附加值服务的社会示范效益。

(2)产业整体供应链的优化效益:

现代信息技术在物流活动中的不断开发和应用。将先进的物流信息技术广泛地应用于物流运作的各个环节,以提升企业或整个物流行业的运营效率和效益水平,实现物流资源的全面优化,从而实现整体利益的获得。物流业务信息化运作能力可以用来衡量该物流企业业务水平的重要指标,物流的信息化建设加快了社会物流行业的发展,将传统物流与信息化技术相结合,将形成新的物流行业核心竞争力。

六、后续发展与规划

随着互联网发展和AI技术的成熟,一切都在向智能靠拢,物流行业也得赶趟,迎接智慧物流时代的来临。今后将增加信息系统在手机端的运用,通过开发的APP除了增加下单功能,还将强化以下管理:

1、车队管理

开发的APP除了能跟踪位置和接收交通信息,还可以提高车队管理工具性能从而提高货物运输经营水平。车队经理可以在线分析由司机代表的日志,实时监控其当前位置。当系统预测可能遭遇风险时,APP将自动提醒司机。同时,APP可实现车队自动化管理,管理省心又有效,

2、定位跟踪

目前卡车位置跟踪一般有两类:蜂窝网络和卫星。蜂窝网络覆盖范围广,意味着所使用地区连接要求高。通过移动网络将车辆位置发送到服务器,实时可知当前位置。当网络不可用时,数据则被存储在存储器,并在搜索到网络的情况下被传输。对于卫星来说,用GPS追踪器或利用驾驶员的智能手机、平板电脑或其他设备来追踪车辆是最简易的办法。GPS追踪器从卫星的位置信息出发,连接移动网络,建立沟通渠道,将信息传输到服务器接收器。

更具体地说,全球定位系统不仅能够传输车辆的位置信息,还能获取更多的信息,例如,网络覆盖的信息,燃料量,发动机温度,压力等等。

3、货物跟踪

货物跟踪对运输公司是有意义的,因为他们需要在某种程度上控制他们的库存。通过库存,我们了解货运,装载货物的单位和货物。如果你能跟踪一辆汽车,你也可以跟踪一辆拖车的驾驶室。结合汽车位置与库存管理,针对目前哪个项目是在哪个车上,作项目与车辆的协调。在这种情况下,可识别确切位置。

4、道路行为数据

交通信息内置的全球定位系统做的不仅仅是简单的跟踪,它还可以解剖驾驶员的道路行为数据,提高驾驶安全性。同时,司机通过历史信息和现场使用,实时更新信息,根据每日记录总结出公共交通的不同区域状态,弥补主流地图无法显示的实际情况,比如道路建设维护、事故、道路交通不便等。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