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企业案例 > 正文

唯智信息技术(上海)股份有限公司-唯智康师傅物流信息化智慧平台

发布时间:2019-02-22 09:55:28 中国物流与采购网

一、关于唯智信息

唯智信息创立于2001年,是国内率先提出并部署完成物流混合云战略、集智能和移动互联于一身、提供供应链全面解决方案的领导品牌。公司总部位于上海,在全国设立15家分支机构,拥有一支超过450人的高素质、国际化产品研发和技术支持团队。2016年在中国新三板上市,股票代码837981。

目前唯智信息旗下OMS、TMS、WMS、BMS、ROS、LRCS、TCS和物流链云平台等产品为制造、零售、快消、医药、电商、冷链、汽车、3PL等十大行业1000多家企业节约物流成本,提升供应链效率。

唯智信息旗舰客户包括沃尔玛、康师傅、国药物流、中车集团、上汽通用、富士康、日日顺物流、菲尼克斯、京东、德邦和世能达物流等一大批明星企业,被APAC CIO Outlook杂志评为“亚洲物流科技公司25强”。

二、关于康师傅

康师傅控股有限公司及其附属公司主要在中国从事生产和销售方便面、饮品及方便食品。集团于1992 年开始生产方便面,并自1996 年起扩大业务至方便食品及饮品;2012 年3 月,进一步拓展饮料业务范围,完成与PepsiCo 中国饮料业务之战略联盟,开始独家负责制造、灌装、包装、销售及分销PepsiCo 于中国的非酒精饮料。

目前康师傅集团的三大品项产品,皆已在中国食品市场占有显著的市场地位。康师傅作为中国家喻户晓的品牌,经过多年耕耘与积累,深受中国消费者喜爱和支持。截至2016 年12 月底,本集团共拥有598 个营业所及69 个仓库以服务33,653 家经销商及116,222 家直营零售商。康师傅于1996 年2 月在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上市。自2008 年起,康师傅控股因其稳健的财务记录及出色的管理和创业技能,已经连续6年被福布斯评为「亚洲50 强」上市公司。

三、案例介绍

一、系统简介

唯智信息打造的康师傅物流信息化平台实现了工厂、承运商、运输司机共用同一管理平台,实时传递订单信息以提高工作效率;预约出货、到厂排号管理,同步物流信息帮助仓库高效执行货物装载;通过GPS对车辆在途全程可视化管理,追踪车辆行驶轨迹有效防止车辆异地送货;通过司机APP全程数据记载,真实反馈供应商服务、工厂效率等KPI指标。

系统从承运商的调度、仓库预约、司机到仓签到、排队叫号、提货确认等相关节点信息全部来自云TMS;在途信息节点采集通过司机APP完成;此外,签收环节通过电子围栏自动记录司机到收货仓时间、同时系统记录开始卸货、卸货完成以及离开时间等。


 
平台工作流程

承运商可预约到仓时间,从而有效解决仓库管理中常常出现的出货量预估不足,没有安排人员、设备出货量增大时无法满足装货需求、设备闲置等问题。由此,仓管员可及时了解第二天出货情况,及时安排相应人力、物力,方便监控仓库的预约情况,省时省力。而对于承运商来说,网上预约时间,则减少了需要一通一通电话去沟通的工作量。同时,通过系统排队叫号,减少仓库拥挤情况以及规范仓库提货情况。

通过司机APP和仓库人员APP互扫实现到仓时间、开始装货时间、完成装货时间、离开仓库时间等节点信息的提取为仓库工作及承运商管理提供KPI考核的依据。通过仓库节点扫描,有效跟踪车辆在库内作业的情况,实时掌握库内月台的空闲情况及仓库发货情况,实现库内作业可视化。


 
TMS系统总流程

物流订单通过接口接入云TMS,同时获取订单件重体、订单详情、运输方式等数据。

云TMS根据相应规则自动分配承运商,从而减少人为手工作业流程,省时省力,减少员工成本,从人为的线下操作转变成系统线上作业流程,系统自动完成各订单的分配;提升管理水平,实现自动化及可视化,成为掌控全程的有效工具。

调度策略

在承运商的调度配载中,可展开多个调度单,形成工作台,无需来回切换,操作友好;同时可整合订单,帮助调度参考;实现可视化,直接在地图上规范路线和载重,降低人工依赖性。

调度配载

除此之外,系统可支持订单的在途监控,实现异常情况及时预警和异常信息的及时反馈。遇到在途异常状况及时填报,既减少了过多的电话沟通,又留存了记录和影像证据;丰富的预警配置,及时监控各种异常。

在途监控

系统设置收发货电子围栏自动记录节点信息,可防止作弊,也可作为考核司机的依据。电子围栏的触发形式有半径和城市两种形式,通过电子围栏的设置,可及时了解订单状态的变更、限制司机的签收地点、实时了解司机的实际位置、并通知收货人收货。

电子围栏技术

司机送货完成后,可以通过手机APP进行相应的签收拍照回传,物流人员可实时在PC端查看签收情况。同时系统支持客户评价体系,从而不断完善并保证服务质量。

二、报表功能

系统支持制作全方位多样化管理报表,基于BI数据分析体系,形成基础数据统计报表及个性化的定制分析报表、PC端及APP端的多种图形化展现方式、KPI考核指标的数据采集、根据趋势帮助做出更好的商业决策。

形成报表后,可进行报表的智能推送。用户可选择报表,预约时间,以节省报表筛选时间和下载时间,提高工作效率;自定义报表内容、周期、不同报表的推送内容、时间、推送频率以及报表周期;选择推送人,自定义接收报表邮件人员。

三、项目价值

唯智信息打造的康师傅物流信息化智慧平台助力康师傅实现了供应链效率的大大提升,并降低物流成本。

1. 实时统计开单/出货/应出未出量

通过对装货车辆出厂时的单据扫描,做到实时统计,并且数据与真实的业务信息做到高度匹配,解决了人工与系统对比统计,工作量大,出错率高,数据准确率低等问题。

2. 数字化管理进出场车辆秩序

司机到场信息可直接报表导出,释放保安同事部分工作量;车辆排队信息可直接对外展示,保障排队次序,保障叫号公平。有效避免人工登记作业繁琐,排队信息不透明,且易与司机产生纠纷等情况;并且人工登记格式各厂不统一,不利于数据搜集,分析。

3. 有效统计车辆装货前等待时间与货物运抵后的卸货时间

根据车辆到场时间和入场时间的差值,准确计算车辆待时时间,为门禁工作的管理者提供数据支撑;对送货车辆抵达客户处至最终卸货完毕签收的时间点通过司机APP作业采集,可统计运抵卸货时间。解决人工登记时间准确性较差,承运商反馈车辆待时时间较长,无准确数据佐证等难题。

4. 有效统计与检核仓库装运效率

人工统计作业班组装运效率,难以准确和公平。系统可通过计算车辆入场时间与离场时间的差值,可采集车辆自进入厂区至装货完毕后离开厂区之间在仓库停留的总时长,有效检核装卸组装运效率与仓库作业流传效率。

5. 订单全程可视化跟踪,异常情况及时处理

在途节点直接可查;可直接由司机通过App反馈在途异常情况,所有相关方可以直接收到通知,不需要重复交换信息;可及时处理异常事件;签收单可第一时间通过司机App上传;第一时间得到客户签收信息。解决原本无法直接有效跟踪作业订单,通过承运商、司机等信息层层传递时效低、准确性差、工作量繁琐的问题。

6. 电子围栏结合回单影响,防止倒货

通过收货点位置设置收货点电子围栏,当车辆到达围栏范围内才能正常签收,否则会出现强制签收事件,直接通知相关同事进行处理核实,并且签收时强制要求司机现场拍摄空车与回单照片,后台可随时调取验证,避免因无法确认车辆实际卸货点而导致的串货现象的发生。

7. 业务数据支持对接BI系统做深度分析

报表多样化,可直接系统导出,可通过外联BI工具,深挖数据,提供先进的BI分析,防止各种报表之间相对孤立的状态且人工制表工作量大。

8. 通过箱码/单码扫描验证实现产品追溯

通过对箱码/单码/电子标签的扫描验证,可全程跟踪货品从出厂到收货整个生命周期动向,有效管理问题产品的追溯,有效改善原有信息追溯困难,难以实际掌握货品真实流向的缺点。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