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统计数据 > 正文

全球制造业增速放缓 下行压力加大 ——2019年2月份CFLP-GPMI分析

发布时间:2019-03-06 08:37:53 科技信息部

据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2019年2月份全球制造业PMI为51.5%,较上月回落0.9个百分点,较去年同期下降4.5个百分点。美国制造业增速放缓及欧洲制造业持续下滑导致全球制造业增速放缓。全球制造业PMI自2018年8月以来呈现波动回落趋势,本月创出近两年新低,意味着全球经济复苏呈现逐步放缓趋势,下行压力有所显现。
在贸易摩擦存在不确定性的背景下,全球投资与贸易持续下滑,导致全球经济整体需求增长放缓,成为制约全球经济复苏的重要因素。出口疲弱是当前各国普遍面临的主要问题。世界贸易组织(WTO)2月26日发布的全球贸易季度展望指数为96.3,创2010年3月以来新低。该指数低于100意味着全球贸易增速已经低于趋势水平。贸易摩擦带来的后果或将继续发酵。一方面,全球各国企业基于不确定性预期,减少投资,导致需求放缓;另一方面,为了规避风险,2018年各国企业加快完成业务布局,客观上减少了2019年的需求。
分区域来看,呈现如下特点:
亚洲制造业PMI继续小幅回落,下行压力显现
2019年2月份,亚洲制造业PMI为49.8%,环比下降0.5个百分点,连续6个月小幅回落。亚洲制造业增速持续放缓,增长面临挑战,下行压力有所显现。从主要国家看,日本、韩国为代表的发达经济体均连续回调,降幅超过1个百分点,成为拖累亚洲制造业PMI整体回落的主要因素。除日本、韩国外,其他国家制造业PMI波动相对稳定。印度和印度尼西亚等为代表的新兴市场国家表现良好,制造业增速较上月有所加快;沙特为代表的能源类国家也保持较快增长,制造业PMI保持在55%以上的较高水平,且较上月有所上升。中国制造业PMI受春节因素影响,小幅回调0.3个百分点至49.2%,主要表现在生产有所趋缓,但国内需求扩张,产成品库存减少,市场价格回暖。细分数据显示,装备制造业和高新技术产业上升,大企业稳中有进,市场预期较为乐观,积极因素有所显现。
欧洲制造业PMI再创新低,持续下行
2019年2月份,欧洲制造业PMI较上月下降0.6个百分点,降至50.4%,再次创出近两年新低。从各国走势看,大部分国家制造业PMI均有延续下降走势。主要发达经济体中,除法国制造业PMI小幅回升外,德国和英国制造业PMI均有下降。特别是德国制造业连续两个月运行在50%以下,环比下降2.1个百分点至47.6%,降幅进一步扩大。
欧洲制造业PMI自去年8月以来持续快速下行,意味着欧洲经济下行趋势在短期内很难改变,出口订单明显下滑是造成欧洲制造业下滑的主要因素之一,反映出全球投资和贸易下滑对欧洲制造业活动的影响更为明显。除了贸易摩擦影响外,英国脱欧等欧洲本土地缘政治的不稳定也是造成内部需求增长乏力的重要因素。欧洲制造业的持续下滑降低了欧洲各国对未来经济增长的预期。以德国为例,德国中小企业联合会调查显示,超过半数的企业家预测德国降至明年陷入经济衰退。面对当前持续下滑的经济形势,欧洲央行将采取更为积极的货币政策来提振市场信心。
美洲制造业PMI回调,增速有所放缓
2019年2月份,美洲制造业PMI较上月回落1.9个百分点至53.9%,美洲制造业仍保持较快增长,但增速较上月有所放缓。从主要国家看,美国和加拿大制造业PMI较上月均有回调,是拉动本月美洲制造业PMI回调的主要因素。
ISM报告显示,2019年2月,美国制造业PMI较上月回落2.4个百分点至54.2%。分项指数显示,美国制造业生产、需求和就业活动增速均有不同程度放缓。特别是市场需求明显放缓,新订单指数由上月的60.5%降至54.8%。综合指数变化,美国制造业整体保持较快增长,但增长动能有所减弱。美国减税等一系列财政政策的实施继续支撑美国制造业保持较快增长,随着政策效应逐步减弱,贸易摩擦对美国经济冲击逐步显现,美国制造业增速继续加快的步伐或将有所抑制。根据当前的经济走势,高盛预计一季度美国GDP增速将有所下降。受投资和出口增速回落的影响,加拿大经济增长乏力,制造业PMI指数连续3个月环比下降。
澳洲制造业PMI连续上升,增速有所加快
2019年2月,澳大利亚制造业PMI较上月回升1.5个百分点至54%,连续两个月环比上升,表明制造业增速较上月有所加快,但指数水平仍明显低于2018年63.1%的同期水平。澳洲制造业增速加快有利于澳洲经济短期内保持较快发展。但指数水平低于去年同期,反映出澳洲经济增速整体有所趋缓。据路透社报道,2018年四季度澳大利亚的企业利润和工资增长较弱,经济增长动能有所减弱。同时,澳洲楼市下滑或将继续制约澳洲经济,特别是制造业相关产业活动的增长。
非洲制造业PMI连续回落,增速有所放缓
2019年2份,非洲制造业PMI为51.1%,较上月回落1.8个百分点。从主要国家看,尼日利亚、南非和埃及等主要国家制造业PMI均有不同程度回落。指数变化显示,本月非洲制造业活动出现了较为明显的回调,增速有所放缓。但非洲经济增长仍具潜力,世界各国均在探索与非洲国家展开多领域合作。特别是非洲大陆自贸协定将会给非洲在区域和国际贸易中带来积极影响。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