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中国快递物流园区现状和未来发展走势

发布时间:2019-04-19 10:38:07 亿欧网

中国快递物流园区发展整体情况如何?各地园区特色有哪些?园区建设面临哪些机遇和挑战?未来如何推动园区向更高质量发展?国家邮政局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助理、物流学博士方玺做出深刻解读。

主要从4个方面解读:一是中国快递园区发展整体情况,以5年作为一个周期。二是中国快递物流园区成长阶段和案例。三是中国快递物流园区主要问题。四是中国快递物流园区未来发展建议。

一、中国快递物流园区发展整体情况

我们在座各位大都是中国快递物流园区发展的领导者和亲身经历者,在过去的5年里,中国快递物流园区发展形势喜人,呈现出以下几个显著特点。

一是从园区数量来看,2014年到2018年5年间,园区的数量从2014年的171个,增长到2016年的285个,再到2018年的471个。演讲稿中,园区发展有两条曲线较为直观,一条曲线平滑,表明园区数量增长很快很稳定,这与在座各家企业的体会基本一致。另一条是折线,表明地方建设园区的热情受到政策影响曾产生波折,历经2015年土地审批、货源紧缺、人才不足等发展瓶颈期,园区这个行业淘沙取金后,行业发展迎来春天,快递持续多年保持高速态势,特别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园区建设热情再度被充分点燃。如今,除了西藏、上海等少数地区没有专业的快递物流园区以外,基本实现全国省级全覆盖。

二是从园区地域分布来看,2018年有4个省的园区数量超过30家,分别为广东、安徽、江西、四川,这4家占比达到28.5%。有7个省份的园区数量超过20家,分别是山东、江苏、湖北、浙江、重庆、河南、甘肃。

三是从园区占地规模来看,2018年全国快递园区占地面积已经达到21.8万亩,超过万亩的有江西和江苏。150亩以下的占267家,占到57%。155亩到300亩的中小型园区有67家占到14%,300亩到750亩有76家占到16%,另外750亩以上的有41家,占比不到10%,主要集中在江苏、山东、河北,1000亩以上的园区在全国都是很大的了。

四是从园区开发方式来看,相对来说,中国快递企业资金比较雄厚的,所以快递企业上市后更愿意自己掏钱拿地而不是租赁。2018年,企业独立投资247家,占全国快递物流园区的52.4%,政府投资园区以义乌为代表,政府做完了以后让企业使用,有76家占16.1%,使用外来投资有71家,占到15.1%。

五是从整体的运营来看,入园快递企业个数稳步增长,从2014年846个到2018年达到2076个。园区发展得很快,吸附能力比较强,发展红红火火,带动大量投资和吸纳就业。据测算,实地投入运营物流园区占比达75.1%,四川和广东实际投资超过规划投资,落地情况比较理想。

六是从企业入园情况来看,由于快递企业普遍存在“用地贵”、“用地难”问题,企业入驻园区意愿强烈。安徽、江西、甘肃、重庆等地入驻最为踊跃,其中,安徽入驻快递企业226家,江西入驻快递企业189家,四川入驻快递企业148家。2018年,园区入驻增长最猛的分别是甘肃、湖北、重庆。目前,山东园区日处理快件量最多,达9769万件,第二名浙江1827万件,第三名江苏1038万件,第四名河南1029万件。

七是从吸纳就业来看,园区建设催生直接用工需求,吸纳就业是各地政府非常重视的园区指标。河南、江苏、安徽、浙江、广东、福建吸纳就业比较多,河南一年达到了6万人以上,江苏、安徽也超过2万。2018年,郑州国际物流园区吸纳就业达到4.6万人,安徽合肥环状快递园区吸纳就业达到1.1万人。

二、中国快递物流园区成长阶段和案例

根据发展研究中心多年来的持续研究,中国快递物流园区出现发展成熟期、发展成长期和发展萌芽期三种状态并存现象,每一种类型都有典型示范园区,可供大家参考和学习。

一是发展成熟区的园区。杭州空港物流园以萧山国际机场为依托,吸引顺丰全国航空枢纽、申通华东总部、圆通华东总部以及EMS航空邮件处理中心入驻,累计投资达到55亿元,直接供地1200余亩。福建高速物流园区,2012年投入运营,投资达3.93亿元。吸引申通、德邦等快递企业入驻园区,从业人员达到2500人。

二是发展成长区的园区。山东菏泽的天华物流园区跨菏泽市和牡丹江市两级党委政府。重庆公路物流基地吸引京东、顺丰等36家企业入驻,年税超过10亿元。新疆库尔勒快递园区,2016年正式投入运营,入驻园区达到19家。

三是发展萌芽区园区。云南大理州园区有包括韵达、优速、圆通等11家企业入驻,2018年处理达到2000万件,解决1000人就业。甘肃张掖市的福盛快递园区,2017年建成,目前有5家快递企业入驻。宁夏政策优惠较多,固原市、西吉县、隆德县和泾源县都入驻了园区,对周边形成了很好的“虹吸”效应和集约化效果。

三、中国快递物流园区主要问题

中国快递园区发展到现在主要问题在哪里?第一是发展的不平衡,东中西部发展不均衡,有些地方大城市一地难求,还有的地方是无件可运;第二是连接不充分,能否共享资源成为问题,大部分的园区企业表示不需要,也不愿意共享资源,一味单打独斗;第三是生态太单薄,快递物流不应是一个单独产业,集散量大的地方,例如义乌可以考虑做独立分拨,其余地方要科学考虑与现代农业、现代制造业和电子商务结合;第四是兼容性不够,政府对园区的认识有个过程,态度也不完全一致。

四、中国快递物流园区未来发展建议

要保持中国快递物流园区的高质量发展,保持当前园区“车来车往、一片繁荣”的景象,我们提出以下8条建议和意见,供大家参考:一是打造园区生态圈,不要盲目的建单一的功能园区。二是园区解决企业用地难问题,快递业发展太快,70%的快递是通过快递园区来进行分拨的,当前“用地难”问题仍然突出。三是园区信息互联互通的问题,要考虑快递的全程全网对数据一体化的迫切需求。四是运输结构和运力的调整,要与交通等部门各类政策保持同步,需要统筹考虑诸如货物是什么样、园区车辆是什么样等深层次交互协同问题。五是融入国家物流枢纽布局规划,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全国物流区划、枢纽布局中心逐步明确,枢纽地位作用要逐渐发挥出来。六是降本增效,发挥园区集聚效应和规模效应。七是树立行业样板,行业需要总结经验,树立标杆样板企业,使其他园区建设少走弯路。八是改善投融资环境,紧抓简政放权、减税和降费等落实。

最后,我还要再一次向大家隆重推荐一下国家邮政局发展研究中心和北京国邮科讯科技有限公司,历经多年发展,我们已经在园区专业研究队伍建设,和服务行业园区规划、可行性分析、产业引导等方面,积累相当丰富的经验和口碑。例如,我们先后高质量完成《中国快递产业园区综合评价体系》《中国快递示范园区评选支撑》《南陵县打造中国快递物流智能装备制造示范基地规划》《芜湖市皖南快递产业园发展路径研究》《义乌快递物流发展中远期规划》和《雄安规划营暨雄安规划邮政业发展规划》等重大项目,得到了项目委托单位的一致好评。未来我们团队将持续对接和服务产业发展,欢迎与我们共同开展园区政策规划标准、产业对接、园区宣传和生态构建等领域的深入合作。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