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物流装备市场回顾与展望

发布时间:2019-04-22 09:57:37 亿欧网

2018年物流咨询行业呈现出非常显著的时代特征,所服务的客户无不强调及要求物流方案务必要达到“AGV化”和“自动化”,从而实现“智能化”。90%以上的物流咨询方案中都大量使用AGV和自动分拣设备,电商库和快递库尤甚;紧随其后的是工厂的物流中心。

在最后一公里配送领域,“无人配送”热闹非凡,智能配送机器人上路,无人机山区投递,自动收货箱入小区……大有你方唱罢我登场之势,各路人马纷纷加入、积极亮相,一度出现实现“无人化”即为最先进的错觉!物流咨询行业既迎合,又助推了这种不成熟市场的氛围。

不过,2018年毕竟处于经济危机后的调整期内。受全球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的严峻环境影响,市场需求疲软,订单严重萎缩,资本寒冬到来,大量迎合市场匆忙加入AGV、自动化分拣设备、无人配送领域的企业均难以为继。为客户提供解决方案的物流咨询行业,同样如此。

一、迎合并助推市场热度,将智能化简单等同于“AGV”和“自动化”

客观来看,2018年物流咨询行业整体明显下行,太过流于表面概念炒作。

物流咨询行业的从业者们,积极推广使用先进物流技术、自动设备,原本是正向的行为。因为通过仓库设施或配送领域的自动化应用或改造,来代替越来越难找且日益昂贵的操作工人,可以化解企业用工难的窘境。

然而,如果物流咨询公司在解决方案中,重心倚重在AGV或者一些自动化设备,那么,离智能化管理的目标则相去甚远。

设计完整且更加高效的存储方案、拣选方案、配送方案,符合实际情况的布局方案,适合的设备组合方案,以及合理的投资方案、信息追溯方案、资源共享方案,实现供应链最优化等等,才是智能化的核心。

迎合市场热度,提供不实用、不适用的物流咨询服务,其结果是项目落地性不强,进而会拉低整个物流咨询行业的服务口碑。

二、一线城市高标准且灵活的仓库需求,增加了物流咨询行业的业务

随着物流业高速发展,越来越多的人将目标聚集到行业细分领域,仓储物流成为其中一大热门领域。在北上杭深等一线城市和经济发达的二线省会城市,优质仓库近几年一直处于供不应求的状况,这主要出于两方面的原因:

一是维持一个城市的正常运转,尤其是人口众多的特大型城市,要解决千万级人口最基本的衣、食、住、行、医,就需要大量的仓储设施、物流配送来支撑;此外,市政、道路、住宅、办公、商业、学校、医院、体育设施等建设和修葺用的材料,也离不开仓库中转存储和配送。

二是由于电商迅速发展,仓储物流是电商的核心基础,造成对仓储设施的需求激增,而市场中原有仓储设施很大一部分并不适合电商物流的操作要求;另一方面,在一线城市和经济发达的二线城市,仓储土地供应本就短缺,如今又加大了缺口。这也是近年来资本密集进入此领域的原因,投资回报率很高且稳定。再加上物流政策的支持,对违规违建的拆除,使得优质仓库的投资回报远高于同地段的办公楼宇。

值得一提的是,优质好用的仓库必须要先有顶层设计,才能进行下一步的招标和施工建设。

三、制造业的生产物流咨询服务呈上升态势

经济危机后的调整期,各国都在重新重视制造业等实体经济发展。制造企业自身有大量生产物流咨询服务需求,同时也要求其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必须要加强物流顶层设计,加强供应链体系建设,以保证能快速响应市场需求,同时降本增效,让利于最终消费者,从而增加其市场份额。

同时,物流咨询服务的内容也变得更多、更全面,不再仅仅局限于某项或某几项范围中,例如自动化物流设备的购买、信息系统的实施等等,而是基于整个供应链体系来制定物流咨询方案,并将方案落地实施。

四、2019年物流咨询需求将呈现新变化

总体来看,物流咨询的需求在2019年将呈现全面开花、齐头并进的发展态势,以下一些要点值得关注:

1.与农村相关的农产品、食品冷链物流咨询服务,将正式大规模提上日程。

2.制造业生产物流咨询服务将再由汽车主机厂拉动提起。

3.电商库、快递快运库,以及“最后一公里”配送方案等等,都将在2019提档升级。

4.智能设备将持续在物流领域试验、应用和推广,将衍生出设备分析的需求。

5.政府主导类物流园区将进入提档升级阶段,而企业主导类物流园区将再现拿地方案需求激增。

6.物流咨询行业的公司也将进入重组期。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