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企业案例 > 正文

武汉东本储运有限公司-基于窄带物联网技术的RFID平台

发布时间:2019-05-08 09:04:21 中国物流与采购网

一、企业简介

武汉东本储运有限公司是由中国东风汽车工业进出口有限公司,日本株式会社本田运输有限公司,本田技研(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及上海神越实业有限公司共同组建的一家专业第三方汽车物流公司,主要为东风本田汽车有限公司提供全程物流服务,业务范围涵盖汽车制造整个供应链,管理各类运输车辆4000余辆。随着2017年东风本田产销突破71万台,公司营业收入再创历史新高,营业利润实现新的突破。

公司主要业务包括入厂物流、厂内物流、整车物流、备件物流和谐振器装配加工,此外还承接容器返还业务。自成立之初,公司就不断加大在信息化方面的投入,通过信息化手段来优化物流业务管理,目前信息化管理已覆盖绝大多数物流业务。完善的信息化管理,使得公司多次获得地方政府及行业协会奖励,先后多次荣获“汽车物流创新奖”、“物流科技进步奖”,并连续多年被评选为“ 湖北省物流企业30强”。2016年5月,公司被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授予“全国物流行业先进集体”称号;2017年6月,被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授予“2017中国物流信息化十佳应用企业”称号;2018年4月,被武汉经济开发区工委、中共汉南区委、区管委会、汉南人民政府授予“最佳现代服务业企业”称号。

公司采用系统化、标准化、统筹化的管理模式,以国际领先的物流管理水平,引领行业物流技术的发展;以高品格、高品质、高效率的服务,满足客户当下及潜在的需求;由内而外打造行业旗舰品牌,持续提升员工归宿感、自豪感,持续提升客户对公司的信任度、忠诚度,成为客户首选的综合物流企业。公司追踪全球物流管理技术研发的趋势,并率先实践与推广;通过应用国际领先的物流技术,更高效地为客户排忧解难、更快捷地提供精准物流服务,为企业赢得先发竞争优势、赢得更多的合作机会。以物流管理技术为平台、以精益化管理为手段,以真诚优质服务为根本,为客户创造超预期的价值,通过自身技术、品牌以及服务的多层次提升,赢得客户的持久信赖。

二、实施信息化之前存在的主要问题

在零部件运输、整车运输领域,公司早于2009年开始引入RFID自动识别技术,通过为运输车辆安装唯一RFID标签,实现对车辆进出各仓库节点的实时管控,保障各项运输任务的高效开展。公司在各仓库的入口、出口等关键节点安装RFID识别设备,当运输车辆到达关键节点时,RFID天线自动读取到车辆的标签信息,并将读取到的信息转发给对应的业务系统(ILMS/PLMS/SLMS),业务系统判定车辆是否合规(车辆当前是否有扫描节点的装运任务),若车辆合规,则由业务系统反馈合规指令给RFID平台,RFID平台开启放行绿灯,开启道闸,业务系统更新车辆及其运载货物的状态信息;若车辆不合规,业务系统则反馈不合规指令给RFID平台,由RFID平台开启红灯警示,不开启道闸。RFID平台为各关键物流节点监控提供数据支撑,与车辆GPS定位监控配合,实现物流运输的全程监控。

随着公司业务的不断发展壮大,基于有线网络通信的RFID平台在提供高效技术支撑的同时,也显露出一些不足和挑战,体现在以下几点:

(1) 前期施工周期长、投入成本高,不适合临时性仓库使用

采用RS485进行数据通信,数据传输距离有限,如果RFID天线位置与机房距离超过1200米,数据包在传输过程中就存在丢失风险,为保障数据传输的可靠性,必须在RFID天线附件位置安装节点服务器,通过光纤网络将节点服务器与业务服务器连接,实现数据通信。节点服务器的采购安装、RFID天线到节点服务器的布线施工、节点服务器到机房的布线施工,都极大的增加了项目成本,布线施工更是延长了项目周期。对于一些临时性租赁使用的仓库(可能仅使用3-6个月),高投入、长周期的RFID实施方案不具有可行性,由此,临时性仓库的监管出现缺失,整个物流运输的完整监控难以保障。

(2) 仓库布局分散,日常维护工作量大

公司仓库数量较多,各仓库布局也相对分散,日常维护工作量较大。以武汉地区为例,当前公司在武汉地区有8个仓库,设有关键RFID扫描节点17个,各仓库节点服务器巡检、维护工作量大。

三、信息化实施中遇到的主要困难与解决措施以及信息化建设的组织、推进和深入

(一)信息化实施中遇到的主要困难与解决措施

(1)数据接口开发难度大

新方案采用了基于窄带物联网技术和云服务的架构模式,通过无线通信代替有线通信。但技术方案变更后,相应的数据接口需要重新开发,尤其是调用云服务的通信接口,涉及时效、令牌验证等,相对开发难度较大。在项目组成立之初,公司就确定了项目周例会制度,集中讨论项目过程中遇到的技术难点、标准要求和注意事项,良好的沟通机制保障了系统功能设计的合理性与可扩展性。

(2)现场施工协调

由于涉及到硬件设备的架设,各仓库节点的具体施工环境不同,对应的责任科室也不同,现场施工协调难度较大。公司信息管理科、物流技术科及服务商及时到现场展开调研,确认施工方案,并组织对应的责任科室人员参与沟通,确认各施工点联络人、责任人,确保了整个项目的顺利实施。

(二)信息化实施步骤

项目建设划分为四个阶段:

(1)第一阶段:2017年3月,项目需求调研及立项,为期1个月。

(2)第二阶段:2017年4月-2017年7月,需求细化及确认,系统架构设计,接口交换数据确认,现场施工方案设计,这项工作难度较大,跨度较长,为期4个月。

(3)第三阶段:2017年8月-9月,系统接口联调、用户测试培训、系统试运行环境部署,为期2个月。

(4)第四阶段:2017年10月-2018年1月,试运行,为期4个月。

整个项目建设期限为11个月。

(三)功能简介

LoRa是窄带物联网技术的一个重要分支,它是一种专用于无线电调制解调的技术,它融合了数字扩频、数字信号处理和前向纠错编码技术,可以提供超长距离、低功耗和安全的数据传输,拥有前所未有的性能。基于LoRa技术的RFID方案完全可以实现基于有线连接RFID方案的所有功能,即车辆身份标签读取、车辆身份数据传输、车辆身份判定、终端指示灯\道闸设备控制。

详细功能介绍略。

四、信息化主要效益分析与评估

(一)信息化实施前后的效益指标对比分析

(1)投入成本大幅下降

基于窄带物联网技术的RFID平台,采用LoRun物联网关转发数据,减少了对节点服务器的硬件需求,同时,由于无线通信的架构减少了现场施工作业,极大的降低了整个项目的人工成本。

(2)施工周期大幅缩减

由于采用无线通信架构代替有线连接,仅需要对相关设备的安装固定、电源供电、参数配置进行操作,减少了布线施工,整个项目现场施工周期缩短70%。

(3)高可扩展性和复制性

由于整个方案基于窄带物联网通信,当某一仓库需要增加新扫描节点时,只需在新节点安装相应的RFID天线设备,通过对物联网关进行配置即可实现新节点的数据接入,具有良好的可扩展性。同时,基于窄带物联网技术的RFID方案是一种标准化的技术方案,当有新仓库需要使用时,可以将其他仓库的RFID方案整体复制应用,无需另行设计。

(二)信息化实施对企业业务流程改造与竞争模式的影响

基于窄带物联网技术RFID平台的应用,不仅降低了前期节点服务器、现场布线施工的投入成本,而且减少了后期的运维成本。同时,基于窄带物联网技术RFID平台的低成本、短周期、可复用优势,满足公司临时性仓库(可能仅使用3-6个月)的使用需求,能够保障物流跟踪的全覆盖,有助于提升公司的业务水平和竞争实力。

(三)信息化实施对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作用

东本储运基于窄带物联网技术RFID平台的应用,是将新型物联网技术与业务需求成功结合的典范。新技术的应用不仅极大的降低了投入成本,而且建立了一套标准化的、可扩展、可复用的技术方案。基于窄带物联网技术的RFID平台不仅仅适用于车辆的身份识别,更适用于零部件、容器的自动化识别,本次基于窄带物联网技术RFID平台的应用只是公司自动化应用优化的开始,新技术的应用必将引领公司在信息化、自动化、智能化方向走的更远。

五、信息化过程中的主要体会、经验、教训、推广意义

信息化项目的建立,一般包括项目立项、需求调研、方案设计、方案实施、联调测试、上线导入、后期维护等步骤。项目要想成功,取得预期的效果,一个好的开头必不可少,再辅以中间过程监管,才能做到开好头、把好关、结好尾。结合此次基于窄带物联网技术RFID项目,主要的经验体会有如下几点:

(1)开拓思维大胆创新

信息技术发展日新月异,下一代通信网络、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发展为企业提供了更加简洁高效的技术方案。公司基于窄带物联网技术的RFID方案是对原有的基于有线连接RFID方案的升级,通过窄带物联网技术的应用,不仅实现了降本增效,而且为仓库内零部件、容器的自动化识别提供了新的可行方案。重视新技术的发展应用,成为保障企业技术持续领先的关键。

(2)仔细调研全面分析

窄带物联网技术在公司的应用也是一个从陌生到熟悉的过程。在新技术引用前,公司对窄带物联网技术设备的性能指标进行了仔细调研确认,并对公司实际业务环境进行了全面分析,模拟新技术应用流转,确保新技术应用的可行性。从一个节点测试运行、配置调优到多个节点实施完善,调研分析对整个项目的成功实施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3)推广意义

本项目应用的窄带物联网技术以其低功耗、远距离的优势,成功解决了公司RFID应用推广的高成本、长周期难题。基于窄带物联网技术的RFID平台不仅适用于车辆自动化识别,更适用于仓库内零部件、容器的自动化识别,将窄带物联网RFID平台应用扩展至零部件、容器领域,必将产生更为可观的收益。公司基于窄带物联网技术RFID平台的成功应用,对同行业及同类型应用场景具有抛砖引玉的作用和价值。

六、项目的改进方案、设想,以及对物流信息化的建议

公司下一步会将基于窄带物联网技术的RFID平台应用推广到零部件、容器领域,通过为零部件、容器安装可复用的RFID标签进行身份标识,在仓库各关键区域安装RFID天线,通过LoRun物联网关进行关联通信,配合传感器、传送带、自动化机器人等设备,实现库内作业的自动化、智能化。

物流作为服务行业,要提供高效的物流服务,必须要有一个高效的链状服务供应的组合,而信息化是实现物流链状服务的唯一渠道。公司持续加大对物流信息化投入,积极引入先进的物流技术方案,是保障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关键,而扩大业内交流合作,引入其他企业的优先信息化成果,将有助于企业更加快速的成长壮大。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