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企业案例 > 正文

中仓仓单服务有限公司-国标仓单为供应链电商赋能

发布时间:2019-05-13 10:49:14 中国物流与采购网

案例简介
高信用国标仓单综合服务以维护仓单交易及融资的便捷与安全为目标,为仓单融资的供需双方提供认证、质检、征信、保险、保价等一揽子仓单基础配套服务。在仓单格式规范国家标准的基础上,切实有效地推动了国标仓单在线安全运行,实现线上质押融资,支持供应链电商企业和金融机构在线经营合作。本案例是我国在仓单格式与要素国家标准生效后,中国首个在快速消费品领域实际落地运用电子仓单完成线上质押和承保融资的实际案例。
一、单位情况
中仓仓单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仓单”)是由中国骨干物流企业、金融机构联合发起成立的国家级现货仓单专业公共服务机构,中仓单首创了高信用国标仓单综合服务体系,体系中包括多家服务机构和电商平台、现货交易所、期货公司、仲裁机构等,创立了面向电商平台、货主企业、金融机构、物流仓储企业等市场主体的“高信用国标仓单综合服务”,以维护仓单交易及融资的便捷与安全为目标,为仓单业务的供需双方提供认证、质检、征信、保险、保价等一揽子仓单基础配套服务。在仓单格式规范国家标准的基础上,为有效推动国标仓单的实务运行,发挥基础服务支持作用。
二、市场背景分析
近十年来,以中国动产质押为主的供应链融资有了较大发展,但近年集中出现的质押纠纷和贷款违约纠纷案例暴露了原有输出监管模式的缺陷。输出监管模式无法清晰地界定保管责任、监管责任以及担保责任,导致实务操作的混乱和法律责任的混淆。同时,频繁爆出的虚假质押、一单多押和质押权无效等纠纷,暴露出中国市场上非标仓单和动产抵质押的重大缺陷,严重滞后了中国商品交易和融资的发展。
为了解决以上问题,中仓单首创高信用国标仓单综合服务体系,通过现货电子仓单认证、质检、背书、征信、保险等全流程仓单基础配套服务,明确了仓储保管的法律责任,并从技术和商业规则上推行国标仓单下完整的仓储保管模式,这样既有效合法确保货物的真实性和仓单保兑责任的不可推卸性,又可以提供良好的信贷资产和信用信息等,推动仓单质押融资业务的顺利开展。
三、案例实施过程介绍
(一)电商企业融资需求背景
深圳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07年,主要销售产品为Herbacin(贺本清) 德国进口小甘菊等多款经典护肤产品,拥有中国区总代理权,年度销售额约4000万元,该公司并在天猫、京东等电商平台开设自营店。由于其代理产品存在鲜明的季节性特色,需提前几个月从德国采购进口备存。如在秋冬季产品,一般从7-8月份开始采购备货,夏季产品从3-4月份开始备货,从备货到实际销售期间存在3-5月库存期,且需占用大比例的营运流动资金,资金流较为紧张,急需通过融资借贷解决流动性问题。
(二)解决方案
结合该电商企业的购销情况,针对性作深入分析,该公司希望能充分利用备货期库存产品的资金价值,利用备货库存作为担保物向金融机构申请融资,以便提高资金流动性,扩大备货规模,抢占市场占有率,但同时对资金需求小额而高频,根据资金周转情况,灵活借贷随借随还。
由于该电商企业在商业银行的授信额度较低,以及商业银行放款时效较长且程序繁琐,同时银行鉴于近年集中出现的质押安全和贷款违约纠纷案例,收缩及停止现有输出监管模式的融资业务,综上该电商企业难以从商业银行快速有效获得库存质押融资。
为了解决上述业务痛点,中仓单推出高信用国标仓单综合服务,引入各项专业服务商保驾护航,确保仓单货物的安全性和刚兑性,提供良好的增信方式,推动仓单质押融资业务便捷快速、顺利开展。解决方案各参与方如下:
1、电子仓单服务集成机构:中仓仓单服务有限公司
2、货主企业(融资方):深圳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3、金融机构(资金方):深圳市天虹小额贷款有限公司
4、仓储企业:深圳市海诚威物流有限公司(蛇口赤湾仓库)
5、保险机构: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6、电子认证机构:中国金融认证中心
(三)仓单融资要点
1、仓单货物:德国小甘菊系列日化产品
2、仓单货值:累计货值发生额949万元、最高库存货值727万元
3、仓单质押融资金额:500万元
4、质押率:70%
5、融资期限:6个月
6、质押方式:经认证电子仓单线上质押背书交付
7、质押物保险:人保财险线上出具仓单财产险电子保单
8、货物验收和交付:仓储企业根据仓单服务合同海关商检文件库内验货
9、仓单验收和交付:金融机构线上验证仓单签章、时间戳和数据等要素
10、保单验收和交付:金融机构线上验证保单签章、时间、受益人及其匹配仓单等要素
(四)实施过程
1、仓储企业经过中仓单和人保财险完成服务认证和软硬件认证、保险查勘,电子仓单系统上线运行,各方经过中仓单委托专业人员上门查验证件和授权人,签发注册密钥,开设电子国标仓单账户(三类帐户,存货人仓单帐户、金融机构仓单帐户、仓储企业仓单帐户),并在2017年8月签署各项业务合同;
2、货物入库:货主企业发起货物入库预约,仓储企业接受。仓储企业进行货物入库作业,货物归集特定仓位,触发设备生成货物入库作业视频和操作人员身份、时间等存证;
3、货物质检:经认证质检机构现场取样,出具质检报告(库检)或经认证品牌商品厂家可以提供厂内质检物流溯源品质保障服务的(本案例为进口商品,采纳海关法检报告,并核对原厂标签信息,同时在库内进行拆包和抽磅复核);
4、线上签发仓单和线上承保:仓储企业制单收费,货主企业付费。仓储企业每单位(托盘)逐一签发电子仓单,仓单累计货值约949万元,中仓单认证后线上投保取得人保仓单财产险保单,被保险人为仓单持有人(存货人);
5、货主企业线上申请仓单质押背书—仓储企业同意质押背书—金融机构通过线上验单验保审核后同意质押背书—仓单质押背书完成,金融机构成为仓单质权人并控制仓单,仓单财产险保单经过线上批改增加第一受益人为质权人金融机构;
6、金融机构按合同约定(当天或根据客户需求次日)向货主企业发放贷款500万元;并在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管理的中登网办理了质押仓单的登记程序;
7、仓储企业对仓单项下货物进行存续管理,提供仓单存续状态服务;中仓单提供仓单存续认证(线上盘点、远程点检、移动告警、火灾告警、非法出库告警、视频巡检);
8、仓单置换:货主企业将新入库的货物生成仓单,申请新的质押,置换出已质押仓单,将原有仓单解押,实现动态质押,满足日常滚动销售需求;
9、货主企业按合同约定如期月度付息和支付解押还款,其间有多次便捷地赎回质押仓单用于兑付交付各地经销商;
10、货主企业申请仓单解押背书—仓储企业同意解押背书—金融机构同意解押背书—仓单解押背书完成,金融机构解除该仓单质押状态; 
11、仓单兑付:货主企业进行货物出库预约、仓储企业应约备货、仓储企业对提货人进行身份验证、货物出库,仓单兑付完成;
12、本案仓单融资业务在2017年12月提前圆满结束;
13、融资企业在本单业务中累计周转商品规模949万元,为授信额度的1.9倍;
消费品国标仓单蛇口案例数据概要表
四、案例所使用的信息化工具
(一)高信用国标仓单电子认证
在原有动产质押监管模式下,质押清单、非标仓单、入库单等纸质单据要素不全、缺乏特定动产对应关系,对物权的保障有限;保管机构、监管机构、货主、融资机构四方关系复杂,资产控制责任非常个性化,业务门槛较低、竞争激烈、风险控制技术水平较低,导致该模式实际上难以大规模、高度可靠性地运行。
中仓单将原来各交易所依靠人工实施的交割仓库仓单真实性监管,通过物联网技术、视频监控技术和红外监控技术得以低成本实现,并以仓单设施认证、仓单生成认证、仓单存续服务认证等专业服务方式全天候实施。这一技术和机制,可以让大中型仓储企业用基础仓储业务附加电子仓单服务的形式直接支持融资和交易。其次,高信用国标仓单使用的是中国电子票据的技术体系,采用电子加密签发和电子认证的方式实现仓单的签发和背书,有效杜绝了假仓单和权属变更争议,并充分支持静态质押和动态质押两种质押形态。第三,客户端系统依据国际标准《仓单要素与格式规范》(GB/T30332-2013),对每一单体动产实施28个必备要素和12个可选要素的仓单操作和认证一体化实施。从根本上降低大中型仓储企业因员工内部舞弊和手工作业粗放导致差错率高的操作风险。
在本案例中,电子仓单的标准化运行,高效率适应消费品的快速周转特点,便捷实现快速在库内的担保物更新、兑付等需求,首次将原来适用于存放时间长,不经常流动的大宗商品的仓单服务,覆盖到了快销品电商领域,这将对海量种类的消费品购销融资开辟广阔的低成本融资空间,大大促进中国消费品经营成本的降低。
(二)质检
线上提供仓单质检服务,包括厂检、溯源和库检。溯源——通过对接的产品溯源系统,对仓单项下货物的产地、规格、数量、质量标准、生产日期等信息进行核对,确定货物品质;库检——对于需要库检的仓单项下货物,客户可通过系统在线申请质检,由质检机构派人到仓库现场进行取样,质检报告通过系统进行上传,对库检取样、质检报告的上传和确认进行电子认证,保证信息的真实、有效和不可抵赖。
(三)征信
研发了符合仓单商业特点的指数和评价体系,通过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仓企业征信系统”开展仓储企业征信和仓单征信服务,并支持实时征信和主动征信,及时满足客户对最新信息的需求。
1、仓储企业征信:仓储企业征信要素包括企业基本信息、管理人员及重要岗位人员信息、财务状况、经营情况、仓储设施情况、仓储管理情况、诉讼及不良信息、投保及历史理赔信息等。
2、仓单征信:仓单征信要素包括仓单要素、仓单背书记录、物权情况、质检情况、仓储场所情况、保险情况、货物价格和市场交易规模等。
(四)仓单保险
仓单财产保险是由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契合中仓单的业务需求,为高信用国标仓单量身设计的创新型保险产品。由人保,阳光产险,平安产险形成共保体,其中人保为主承保,该项目得到人保总部的大力支持。该产品研发基于中仓单完善的认证体系、物联网技术和标准化的电子仓单,有助于保险公司完善保险标的的风险管理,通过电子保单附加技术支持全过程管理投保财产,可以对保管财产的机构实施预防性量化核保,有望大幅度提高我国商品财产保险的覆盖度。中仓单系统同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系统对接,支持在线批量投保核保,快速生成电子保单,充分支持仓单融资和仓单交易等高频业务。
五、智慧供应链的实施成果
(一)供应链电商企业
高信用国标仓单服务体系可以使电商企业加快融资效率、降低综合成本、提高动产抵押比例;支持电商企业在高信用国标仓单服务体系中选择合适的物流仓储企业多地存放质押货物,以便接近市场区域,提高物流效率;同时电商企业可以委托物流仓储企业代为收取货物或货款,代为配送货物,提供仓单资产交易条件和大宗商品低成本购销平台。
更重要的是,国标电子仓单是电商企业电子商务业务升级的有效途径:第一,可以将仓单的转让代替实物交易,大大降低的多次交易的交收成本。第二,电商企业可以高效低成本地在在仓单系统内找到线上大宗交易对手,实现仓单变现等购销。第三,各家金融资产公司、担保投资公司、短期理财计划等有高流动性资金配置需求的合法机构,可以在仓单转质和转让通道中选择符合自身风控标准和收益标准的仓单和企业,以电商化的贸易商身份交易、投资,实现电商与金融机构金融产品的线上物权对接和服务。电子仓单的这些作用,使得电商企业可以摆脱自建仓库的巨大成本,使用公共仓储资源实现线上的商品物权交收和供应链融资结算服务。这是中外大多数电商公司没有做到的最佳商业和技术途径。
(二)配套物流仓储企业
高信用国标仓单服务体系可以使物流仓储企业金融物流业务脱离自身授信规模和股东担保等限制,有效扩大其金融物流服务业务规模,其业务规模仅受其库容、效率和市场声誉限制,有效规避其内部不规范操作原有的重复质押、无效质押风险,有效开展代为收货、收款和代为保险、转质交割等金融增值服务,切实支持仓储企业转型升级,有效开展高端物流业务,提高市场竞争力。
(三)金融机构
高信用国标仓单服务体系为银行等金融机构完全回避原有质押监管业务的仓单重复质押风险,以及基层支行同物流企业串通伪造仓单和自身审核仓单真伪的技术风险,提高了多地质押监管业务的操作效率、提高了仓单变现的流动性和安全性,可以低风险大幅度提高供应链融资的规模,降低坏账率。其中,国标电子仓单便捷可靠的背书和转质,将显著降低贷款行的不良贷款发生率,合规操作还会形成该机构服务系统自有代偿资金和其他会员(金融机构、投资机构和贸易商)流动资金有效的资产配置和获利渠道。同时可以支持的金融机构贸易融资服务产品包括:仓单质押信贷(含本地和异地仓单两类)、国内信用证业务、未来提货权质押融资、仓单买入回售融资业务、保兑仓融资业务,和以上业务之间组合、同保理业务组合等业务品种。
六、近期服务目标
中仓单等牵头的服务机构将践行“让中国高信用仓单流动起来”使命,充分发挥金融、物流、科技等方面的优势,致力成为普惠中国、立信世界的专业仓单服务核心机构。根据业务发展需要,将在全国主要物流和金融中心城市进行区域布局,以期更便捷地为客户提供服务。5年之内,中仓单将辅导认证500到1000家合格仓单服务仓库,服务十万家以上中小企业货主,支持多家形式各异的资金提供方,与人保集团、阳光保险集团等仓单“基石”服务机构协同支撑中国仓单融资健康发展生态圈,并根据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发展,配套海外仓,将中国高信用仓单普惠世界商界。中期目标将达到年度万亿元的高信用仓单流转和承保规模,切实使得中国中小实体企业受益于中国物流行业的供应链服务升级。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