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企业案例 > 正文

世德现代物流有限公司:大宗货运领域“无车承运+多式联运”的领先者

发布时间:2019-06-14 10:27:36 中国物流与采购网

一、企业简介

1、世德物流公司简介

世德现代物流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4月,是世德集团在第三方物流战略部署下成立的专业从事三方物流业务的子公司。公司以煤炭等大宗商品的物流运输为主营业务。公司是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平台分会的创始会员单位。

世德现代物流有限公司是交通部首批无车承运人试点单位。公司借助自研移动互联网平台,逐步开展无车承运煤炭集站业务、物流总包业务、公铁联运业务、卡车后市场服务业务以及物流金融业务,并与主要合作伙伴开展广泛的物流及商务合作,实现无车承运物流业务新突破。

2、世德集团简介

世德能源集团有限公司是世德现代物流公司的母公司。世德集团创办于2002年8月,目前注册资金10亿元,是经山西省政府批准成立的大型煤炭运销企业。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公司资产规模已达近百亿,公司已发展成为以煤炭集散、物流运输、煤炭经销为主业,以煤炭开采为依托,以第三方物流、供应链金融、互联网平台为创新业务的大型多元化集团公司。公司为山西省百强民营企业,是太原铁路局和神华集团确定的重点运输大户,是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常务理事会单位。

3、世德大卡物流平台实施背景

2015年,世德集团基于发展需要,从战略的高度出发,组建了世德现代物流有限公司,自世德物流成立之初,就着眼于信息化、互联网+的定位,搭建了自己的互联网技术团队。

2016年9月,交通部发布了《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关于推进改革试点加快无车承运物流创新发展的意见》,明确开展无车承运人试点,试点明确了试点企业必须具备信息化系统平台的要求。

世德物流公司在自研信息化系统平台成熟的情况下,以无车承运人试点为契机,正式推出了世德打卡物流平台。

二、世德大卡物流平台介绍

世德物流信息平台于2015年9月开始运营,平台围绕“大宗商品运输”进行产品研发,利用传统互联网技术及移动互联网技术打通大宗货物运输的各节点数据,优化业务流程,共享数据信息,以用户为中心,解决行业问题,如:共享货源信息,快速的组织运力,承运人获取最新货源信息,过磅称重数据同步交互,车辆行驶位置全程定位,在线支付结算运费等,降低平台用户物流管理成本,提高货物运输效率,扩展货物来源渠道,提高车辆使用效率,增加承运人收入。下图为平台系统架构。

图2-1  信息平台功能架构

1、主要产品

公司平台对外提供六种产品,包括平台管理系统、物流系统、支付系统、物流版APP、司机班APP和微信公众号。

图2-2  平台产品构成图

下面分Web端和移动端进行介绍。

(1)Web端

①平台管理系统

平台的业务机构管理、信息服务管理、客户服务管理、系统管理 。

②物流系统

物流公司用户使用,通过物流APP进行发布运输订单、组织运输车辆、监控运输情况、运单结算、平台数据统计管理 。

③支付系统

物流根据业务的结算单生成支付单,将运费支付给实际承运人或承运商。

(2)移动端

①物流版

物流公司用户使用,通过物流APP进行发布运输订单、组织运输车辆、监控运输情况等管理。

②司机版

实际承运人使用,通过司机版APP进行抢单接受订单的任务,并执行运单任务(操作如:预约到场时间 、到场报到、装货确认、卸货确认等)。

③增值服务APP

货主公司用户查询运输订单信息、订单车辆执行状态信息、收发货动态信息。

④微信公众号

货主公司用户查询运输订单信息、订单车辆执行状态信息、收发货动态信息;

平台资讯信息展示;

平台客服提供咨询服务及反馈。

2、主要功能

(1)注册管理

货主企业用户注册管理

承运人注册管理(含车辆登记管理)

(2)客户管理

客户管理功能为托运人信息的维护管理,具体包括客户查询与客户详情功能。

客户查询列表如下图:

图2-3  客户查询页

客户信息详情如下图:

图2-4  客户信息页

(3)承运商管理

平台与承运商(物流公司)合作将运输计划分给它们,由承运商提供车辆在平台注册完成运输任务。该功能主要包括承运商查询功能。

可按承运商名称、联系人、联系人电话、创建时间、状态等进行查询,如下图:

图2-5  承运商管理查询页

承运商信息详情如下图:

图2-6  承运商信息详情页

(4)司机管理

该功能主要包括司机注册、司机查询与司机认证考核功能。

司机注册时,除基本信息录入外,还须上传身份证、驾驶证、从业资格证的照片,如下图:

图2-7  司机信息页

按手机号,司机名称及创建时间可以查询司机信息,如下图:

图2-8  司机信息查询页

司机认证列表,如下图:

图2-9  司机认证页

司机认证(身份证、驾驶证、行驶证)审核,如下图:

图2-10  司机审核页

(5)车辆管理

车辆管理功能主要包括车辆注册、车辆查询和车辆审核功能。

车辆注册功能:除基本信息录入,须上传车辆、车辆行驶证、道路运输许可证的照片,如下图:

图2-11  车辆信息页

车辆查询功能:支持按车牌号、车辆状态、创建时间查询车辆,如下图:

图2-12  车辆查询页

车辆审核功能:车辆认证审核截图,如下图:

图2-13  车辆审核页

(6)运输计划管理(大订单)

运输计划根据平台与托运人(货主公司)签订的运输合同,制订运输计划,平台发布运输计划后,由司机进行接单并完成运输任务。通过该功能可以进行发布运输计划、运输计划查询和电子运输计划详情查看操作。

发布运输计划:平台支持在PC端和移动端发布运输计划,如下图:

图2-14  运输计划管理页

图2-15  发布运输计划页

运输计划查询:支持按业务机构、开始站点、结束站点,开始时间、结束时间执行状态等综合条件进行查询,如下图所示:

图2-16  运输计划查询页

电子运输计划详情查询如下图:

图2-17  运输任务详情页

(7)运单管理

司机每接受运输计划中的一个运输任务,同时将系统生成一张运单,与接受的任务相匹配。该功能主要包括运单查询、运单执行过程和电子运单操作。

运单查询:运单查询列表功能,支持按运单编号、司机名称、车牌号、任务进度、状态等查询,如下图:

图3-18  运单查询页

运单执行过程:物流版查看运单执行过程,司机接到任务后,目前系统有四个执行节点,车辆到达装货现场,通过GPS定位完成“报到”,“装货”上传称重数据,到达卸货地点完成过磅“称重”(称重系统对接),上传“卸货”地磅单完成运单执行,如下图:

图2-19  运单执行详情页

电子运单:平台信息透明,平台与司机均可查看运单的装卸货数据及上传的地磅单照片,如下图为平台管理系统中记录的运单信息。

图2-20  运单详情页

(8)结算

该功能主要包括货损货差审核及结算和业务回溯功能。

货损货差审核:运单审核人员根据记录的装货、卸货记录数据,审核货损差值,并生成结算单,根据货损值计算应付运费。

图2-21  运费结算页

业务回溯:当业务需要回溯时,如:运费结算需要回溯,根据系统已有功能,查询结算单,找到运单,查看过磅称重数据,与地磅单数据进行复查。

(9)过程监控

平台在PC端及移动端(移动端)均提供了实时显示装货量、卸货量数据同步显示的功能;

平台在PC端提供监控车辆执行的运单信息、位置信息功能,如下图;

在物流版(移动端)为承运商和托运人,提供手机版GPS监控地图。

图2-22  车辆GPS监控页

(10)投诉建议、过程反馈

通过“电话客服”、“系统功能”两种方式向平台发起投诉建议、和过程反馈。以下为执行流程:

平台用户(托运人、承运商、司机),通过“电话联系客服”人工记录或平台的“建议反馈”功能自动记录向平台发起申请;

平台接收申请信息,由专人核实投诉信息,并将反馈结果通知发起人。

图3-23  投诉建议、过程反馈图

移动版投诉功能,如下图所示:

图2-24  建议反馈页

投诉管理列表,如下图所示:

图2-25  投诉管理页

(11)统计功能

下面分物流版统计(移动端)、司机版统计(移动端)和平台统计(PC端)分别介绍。

物流版统计(移动端):

为承运商提供按天、周、月、年的运量统计曲线图

为承运商提供按天、周、月、年的结付统计曲线图

图2-26  运量统计页(物流版)

司机版统计(移动端):为司机提供按天、周、月的运量统计曲线图

图2-27  运量统计页(司机版)

平台统计(PC端):平台支持运量多维度的统计功能,如下图

图2-28  运量统计页(PC端)

(12)消息管理

平台APP的产品,采用极光推送技术,实时将运输订单完成发布、结束订单时的状态通知本货源公司注册的所有用户及平台的司机。

3、主要服务

平台主要通过物流版APP和司机版APP分别为物流公司和实际承运人提供服务。

(1)物流版APP

①移动化操作,组织物流运输

物流版APP,实时发布货源订单,对司机、车辆、线路进行管理。

②掌上监管运输过程

当前所有执行承运人GPS位置,或选定承运人的GPS位置;

当前所有车辆任务执行状态(报到、装货、卸货),平台与合作货场进行系统对接,结合物联网RFID卡识别技术,直接获取车辆的装、卸货的过磅数据,即减少承运人的人工操作又解决了过磅数据的时效性及真实性。未实现对接的货场,通过司机手动拍照上传装、卸货的地磅单;

实时查看订单的出货量、到货量信息;

支持向下游客户共享运输过程中出货量、到货量及在途跟踪信息,数据共享透明,降低了货主企业与下游客户沟通成本并提高信息获取时效。

③预约到场时间,有计划的组织进出场运输

与合作货场,进行系统对接,货场可根据自身产能或装卸效率,指定时间范围内可进场承运车辆数,缓解车辆过于集中而引起的交通拥堵。

④查看历史订单,货运信息管理方便

查看发布的历史订单记录、及订单下每个车次的运单记录。

⑤可视化统计数据

平台为货主企业用户提供按日、周、月、年的可视化运量统计,为企业用户在管理时提供可参考数据。

(2)司机版APP

①查看最新货源,实时接受想要任务

承运人实时接收平台发布的货源信息,如:货名名称、收发地点、运费单价、运输要求等信息。

②定制专属的货源,只看需要的货源

支持按公司名称、运费价格范围、货源地区等精确货源匹配条件。

③预抢多个货源运单,合理计划划运输

平台支持承运人预订未来几日不同货源运单,不用担心错失订单。

④预约到场时间,自助计划装卸时间

实际承运人执行的运单为已开通预约功能的合作货场,在货场允许的时间范围内,预约到场时间,减少因排队等待浪费的不必要时间 ,提高承运人有效运输时间。

⑤电子版本历史运单,方便货运信息管理

查看历史运单记录,平台保存电子版历史磅单数据。

⑥承运人运量统计

平台按日、周、月等时间为承运人提供运量统计图 ,承运人可以看到自己的劳动成果。

⑦多渠道反馈途径

通过“客服电话”或“建议反馈”功能,将遇到的问题或对平台的建议进行沟通反馈。

(3)产品服务页面截图

以下为产品服务页面截图。

① 流版APP部分服务页面截图:

图2-29  部分功能截图

图2-30  部分功能截图

② 司机版APP部分服务页面截图:

图2-31  部分功能截图

图2-32  部分功能截图

三、 信息化平台化实施的意义

1、提高信息匹配效率

在煤炭大宗运输领域,受国家政策、季节、市场的影响,市场的运量并不稳定,因此只有少部分稳定线路存在固定的车队运输,大部分依靠信息部来进行车货匹配,由此就存在一包多发,层层转包,信息散、乱、差等问题。
通过信息化,使得运力信息在平台聚焦;同时,大宗运输合同单次体量较大,可以提供大量的用车需求,多个运输合同可满足大量的卡车司机找货需求,司机可自行根据系统提供的位置远近、道路拥堵、场地设备情况选择承运线路,将原来的每天1.5-2车次,提高到2-2.5的车次,大大提高了车辆周转效率。

2、提高结算效率、降低资金结算成本

原始业务模式下,订单被层层转包,需要层层结算,结算周期长,结算效率低,相应导致资金周转率低,链条内资金成本升高。

通过信息化,在统一的系统内,结算规则标准明确,全部实现自动结算,有效的提高了结算效率,降低了资金结算成本。

3、提高货运司机地位,增加归属感

在原始的运输模式下,货运司机作为货物运输的最直接参与者,往往被货主、信息部等吃拿卡要,其社会地位与其付出严重不对等。

通过信息化的手段,将货运司机组织到统一的平台来,保护货运司机的利益,结合平台活动,提升司机获得感。

四、 基于世德大卡物流平台的有益探索

1、无车承运+绿色物流(公铁联运)

在煤炭大宗散货运输领域,基于世德大卡物流平台,我们通过实践创新,打通了“无车承运+多式联运(公铁联运)”的业务模式,通过优化煤炭等大宗散货运输的运输结构,提高整体运行效率、节约能源、降低排放,为客户提供“门到门、端到端”的多式联运经营服务。

目前我国交通运输结构过分倚重公路运输,特别是在货运领域,低碳环保运输方式(水运、铁路)比重较低,与类似条件的发达国家相比差距较大。我国交通运输领域结构性减排优势尚未发挥,优化运输结构是提升交通运输整体运行效率、节约能源、降低排放最有效的手段,也是从根本上解决交通运输生态环境问题、推动行业绿色发展的关键所在。

我们在开展无车承运业务的实践中,围绕铁路站台这个铁路运输的起点,以铁路站台为中心、以100公里以内中短途运输为半径、以无车承运这种高效集约的业务方式开展自煤矿至铁路站台的煤炭集运业务。
通过世德大卡物流平台,将“无车承运+公铁联运”两种高效的物流方式相结合,既推动了大宗散货运输领域的降本增效,又从根本上解决了大宗散货交通运输生态环境问题、推动了行业绿色发展,还为客户提供了“门到门、端到端”的优质运输服务。

目前我们已经切入了阴塔、冯家川两座铁路站台的煤炭汽运集站业务,两座站台年发运能力3500万吨,目前我们已实现铁路运量202.8万吨,公铁联运营业额41235.60万元。

2、“无车承运+物流金融”

围绕煤炭等大宗散货运输天然带有物流金融的属性,其上下游托运人、货主、承运人、司机、车主等各参与方都有明显的金融需求,因此我们以“世德大卡物流平台”为中心,以数据信息化为手段,积极探索与银行及其他合规金融机构对接,洽谈合作,为平台客户、用户等各参与方提供物流金融产品服务。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