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统计数据 > 正文

2019年6月份非制造业PMI显示:市场经营稳定,需求增速回升

发布时间:2019-06-30 09:00:22 中物联科技信息部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武 威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发布的2019年6月份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4.2%,较上月微幅回调0.1个百分点,连续6个月稳定在54%以上;新订单指数较上月明显上升;投入品价格指数连续2个月回落,创年内新低;业务活动预期指数较上月回升。综合指数变化,非制造业继续保持平稳增长的积极因素有所显现。
市场需求明显回升,有效支撑经济平稳增长。新订单指数结束连续2个月回调走势,本月升至51.5%,较上月上升1.2个百分点,较去年同期上升0.9个百分点,意味着非制造业市场需求趋升,为经济平稳增长奠定较好基础。行业数据变化显示,拉动需求回升的动力基础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建筑业需求逐步升温,随着上半年稳投资相关政策落实,多个地区重大投资项目陆续推进,带动建筑新订单明显回升。建筑业新订单指数为56%,较上月上升3.9个百分点。上半年,建筑业新订单指数均值为54.7%,较去年同期上升1.9个百分点,需求整体趋升,意味着投资稳增长的作用有望持续发力。二是市场批发订单明显上升,流通环节需求趋升,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市场对三季度传统旺季的到来保持良好预期。三是金融业需求明显上升,有利于社会融资环境的改善,特别是资本市场需求明显回升,有利于稳定社会预期。值得关注的是,上半年金融业的新订单指数均值水平较去年同期有所上升,表明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有所加大。
市场经营保持稳定,经济平稳增长可持续。商务活动指数连续6个月稳定在54%以上,上半年均值为54.4%,较去年下半年上升0.4个百分点,表明非制造业市场经营活动保持稳定,且好于去年下半年。分行业看,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保持在58%以上,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稳定在53%以上。其中,邮政业、信息服务业和旅游相关行业均保持良好发展态势,商务活动指数保持在较高水平运行。
投入品价格指数连续回落,企业成本压力有所缓解。投入品价格指数连续2个月环比回落,本月降至51.5%,创出年内新低,表明伴随着减税降费相关政策的逐步实施,企业成本压力有所缓解。上半年投入品价格指数均值为52.3%,较去年同期回落0.6个百分点。分行业看,建筑业和服务业的投入品价格指数均有不同程度回落。
大企业经营活动连续上升,发挥较好带动作用。从不同规模企业表现看,大型企业商务活动指数连续2个月环比上升,本月升至57%以上,大型企业经营活动趋升,有利于带动经济稳定运行。中型企业经营活动虽有回落,但商务活动指数仍保持在50%以上。本月,小型企业经营活动也有所改善,商务活动指数环比上升,指数超过54%,微观经济主体活力有所增强。

上半年,非制造业保持较快增长趋势,有效助力宏观经济平稳运行。特别是市场需求的企稳回升,为下半年经济保持良好发展态势奠定较好基础。上半年,非制造业新订单指数均值为51.1%,较去年同期上升0.2个百分点。预期下半年,随着稳投资、稳消费以及减税降费等一系列政策效果的逐步释放,非制造业有望继续保持稳中有升的发展态势。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