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统计数据 > 正文

7月中国仓储指数显示:指数回落,行业运行压力加大

发布时间:2019-08-02 09:00:37 中物联科技信息部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和中储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联合调查的中国仓储指数,2019年7月份为49.8%,较上月回落0.9个百分点,时隔四个月再次落入收缩区间。分项指数中,新订单、业务量、库存周转次数、业务利润、企业员工等指数均有不同程度回落。从指数变化情况来看,仓储业务需求不足的问题仍然较为突出,行业整体运行压力有所加大。
    业务量增速大幅下滑。7月份,业务量指数为50.7%,环比回落5.3个百分点,跌至五个月以来新低。指数变化显示出受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制造业增速下滑以及高温多雨天气影响,仓储行业需求增速下滑较为明显。分品种来看,生产资料类商品中钢材和生活资料类商品中的家电业务量下降幅度较大。钢材业务量下降主要受各地高温、暴雨天气交替出现,下游施工进度缓慢影响。家电业务量下降主要由于房地产支撑作用减弱。
    周转次数指数降幅扩大,库存水平再次上升。7月份,库存周转次数指数为46.3%,环比回落2.9个百分点,该指数连续三个月位于荣枯线以下,且降幅逐月扩大;期末库存指数为50.4%,环比回升2.8个百分点,继上月短暂回落后,本月再次呈现回升态势。从指数情况来看,在需求不足、业务量增速大幅放缓的背景下,货物周转效率也有明显下降,库存水平再次上升,持续积压。
    企业经济效益再次下滑。7月份,主营业务成本指数回升1.1个百分点至57.1%,连续五个月高位运行;业务利润指数回落1.4个百分点至48.6%,时隔四个月再次落入收缩区间。此外,收费价格指数已连续十一个月位于扩张区间,在仓储行业收费价格持续走高的背景下,企业利润反而出现下滑,反映出仓储企业成本增速过快,盈利能力较低。
    后期需求或将转好。7月份,新订单指数回落2.1个百分点至52.4%,仍位于扩张区间;业务活动预期指数回升2.3个百分点至60.9%,达到三个月新高。从指数表现来看,企业信心有所恢复,预计后期行业需求或将转好。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