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企业案例 > 正文

成都富晟新悦物流有限公司-M-WMS物流管理系统在仓储管理中应用案例

发布时间:2019-08-09 09:43:50 中国物流与采购网

一、企业简况

1、企业介绍

成都富晟新悦物流有限公司成立于2010年5月18日,为长春一汽富晟物流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公司坐落于成都市龙泉驿区车城大道168号,目前拥有库房75000余平方米,占地面积100余亩,由一汽-大众成都备件中心库及一汽-大众成都索赔中转库组成。

富晟物流业务领域覆盖汽车备件售后物流供应链各环节,目前为一汽旗下奥迪品牌、大众品牌、一汽红旗、一汽解放等提供售后备件全供应链服务,是国家AAAA物流企业、中国物流采购联合会理事单位、中国汽车采购联合会会员。伴随备件业务迅猛发展,富晟物流先后完成了东北、华北、华东、西南、华南及青岛六大物流基地建设与布局,仓储面积近60万平方米,实现仓储设备设施齐全、仓储网络完善,有效支撑备件体系发展;完成全国运输网络搭建,物流运输网络已覆盖全国200多个大中城市和地区,运输车辆约1500辆,服务经销商1500余家。同时业务范畴不断拓展,包括公路干线运输、日日达城市配送、Milk Run(循环取货)、危险品(三、九类)运输、多式联运等运输形式,其中富晟物流配合备件运输需求已高达近80%的日配送率。

二、企业在实施信息化之前存在的问题

公司主要存储一汽-大众备件物资,存储库存品种约60000种,每种零件都实施定置定位方式存储。随着公司的发展及一汽-大众备件物资的库存品种及库存量增加,现有货位不能有效满足一货一位的存储需求,部分常发件库存深度较高,库存量根据市场需求具有很大的波动性。在现有货位不能满足存储要求时,就需要将超出设计库存的数量重新找新的区域进行存储,将所有超储的零件都集中在一起就形成了超储区(More Parts Area)。

当货位库存少于销售及移库计划需求时,从超储区向正常存储区进行补货,提货人员应将销售需求及移库计划转给超储组人员进行补货;由超储管理员向功能区补货的则由仓储管理员填写补货申请单,补货单上须注明备件号、备件名称、数量、补货日期,并签字后交由信息员做好出库登记;超储管理员应定期对超储台账与实物进行盘点,做到账实相符。

因工作量不均衡或者加班引起的由具体当事人填写《超储入库申请单》《超储出库申请单》并由超储管理员确认后交由信息员做出入、库台账登记。

超储区的管理与库内正常零件管理要求一致,要有防尘、防潮、防火、防止二次损伤的相应措施;储备区班长及主管定期对超储进行检查。

在M-WMS上线前,储备区管理主要存在以下几个方面;

1、物资补货不及时

常发备件销售位置货位数量不能有效保证销售需求,经常存在货位数量小于需求数量情况。当仓储人员提货时发现备件缺少时再填写补货申请,超储管理人员根据仓储人员补货申请进行补货,当缺货品种集中时,往往会导致补货延迟,导致发货延迟的情况。

2、一次性盘点准确率低

在仓储管理中,当超出货位定额后仓储管理员会实行手工记账加上电子表格形式进行管理,管理过程时间成本及作业成本高,同时手工录入错误率高,导致超储库存盘点准确率低,同时仓储为保证库存准确性,仓储会根据业务增长及变化制定月盘、周盘点计划,在业务不停止状态下进行动态盘点,加上超储管理的准确率低,导致一次性盘点准确率较低。

3、资产监管成本较高

仓储管理是公司核心业务,主要保障一汽-大众国有资产的安全、高效管理则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之一。在M-WMS系统上线前,存在备件状态及位置无法实时查询、人工管理成本较高等问题,同时也面临资产损坏、盘点差异的风险。

4、部分业务模式无法开展

对于成都富晟新悦物流有限公司的汽车后市场服务,特别是针对备件的仓储及发运服务,业务模式按照出库量进行计费,因此如果因超储管理问题导致无法及时补货,造成的无法及时发运,必要时可能会导致删单等直接影响运输业务准时到达率及运营业务的收入。

5、单机化,不能实现实时网络共享

在M-WMS管理系统上线前,通过人工实行电子表及单机进行管理,管理过程中不能实现实时信息交互,造成信息共享延误。

6、人工录入错误率高

随着出入库量及频次的增加,入库备件超储标签均为无条码纸质标签,只有备件号、名称、数量及储备位置、入库日期等,超储信息员在录入时靠目视化检查,项目较多,人工需要对每个项目录入系统,同时再人工手写超储卡,造成人员重复劳动,同时错误率高。

三、遇到问题与解决方案

信息化进程中针对现有的单机版本系统做改进,解决数据遗漏,实现网络化、多用户同时使用的目的。

实施中遇到主要的困难在智能补货及智能计算、网络集成化管理方面,这是国内汽车后市场的M-WMS管理系统平台,无案例可循。其中,技术关键点为智能补货,网络集成及智能更正仓储管理中的错误,能实时与仓储业务员进行人机交互,其主要瓶颈有:智能补货问题:能实时根据SAP系统数量及销量计算出实物货位数量,实施前期,不清楚货位容纳的实际数量,当M-WMS系统提醒仓储员进行补货时,往往货位上数量存在剩余,补货后不能有效放置在货位上,通过系统不断优化,在系统上设置每个货位及每个工位器具的装框数量及装载定额,仓储人员可以根据备件的实际大小及器具容纳数,自行更改补货数量,当货位数量小于等于某个值时,自动提醒仓储人员进行补货;
智能计算系统:在仓储管理中,通过仓储人员不断出入库及多频次录入难免造成错误及管理漏洞。实施前期存在备件号错误,M-WMS系统账目数量大于实际库存数量,仓储人员不能有效及时发现给予解决,导致盘点错误及管理错误,造成不必要成本浪费。在实施过程中,通过与仓储现场的不断调研及沟通,需求实时计算并提醒仓储人员进行更正。对出入库频次及数量等信息进行记录,实时进行人机交互,能避免因人为因素造成的管理失误。智能计算并制作成电子表,有效指导现场进行更正数据;

网络集成化管理:为了解决仓储管理中信息不能实时交互共享,造成不必要的成本浪费,信息系统互联互通,搭建网络化智能管控平台。智能补货系统将实现网络管理、出入存系统互通互联,并通过优化、出入库频次、作业效率统计分析、超储管理优化、运行规则设计、作业资源配比设计、作业流量”等精准算法,实现从入、存、出、智能补货、发货等全程智能化系统操作。同时系统实现用户管理,角色分配,可一进一出或一进多出,在系统上实现统计报表等功能。

成都富晟新悦物流有限公司针对此问题,首先开发测试了单机版应用程序,进行单机操作,针对现有的单机版本系统做改进,解决数据遗漏,实现网络化集成管理、多用户同时使用的目的。

①为了保证系统可靠运行,方便操作,国家倡导的绿色环保意念,系统开发采用先进的Mysql为数据库,php为B/S开发语言,操作者不论在哪里,不需要安装软件,只要可以连接到网络,使用浏览器即可以登录使用。

②系统对数据接口模块、数据处理模块、业务处理模块等3个大模块进行不断优化,其中数据接口模块上主要处理功能有:提供地址给客户端进行POST请求、将客户端请求的参数(json格式)转换为简单的数据格式如(参数A, 数据B)、将接收的数据参数传入库表、根据命令(参数中),执行相应存储过程,并返回结果给客户端。数据处理模块主要功能:将接口传入的信息保存至日志表、命令与过程的处理对应。业务处理模块主要在后台实现,进行具体的业务操作,主要处理功能:实现每个命令对应的业务功能。

③网络版优点能实现随时随地可查,包括移动互联,不用到PC端进行查询;通过我们在单机版及网络版对比后,在综合各种优势,我们选择了经济适用的网络版智能仓储管理系统。同时,在软层面,根据使用需求,调整数据传送频率,所有消息都封装成json文档,利用传入的JSON文件,解析出命令及其参数,调用数据处理流程,将获取的参数,及其POST原始参数传入数据处理模块,通过http post消息的Body来传递,保证运行效率。

通过不断测试及研发,与仓储现场沟通调研、广泛选型,多轮技术改进、测试,终于得出了可满足汽车后市场的智能补货物流管理系统整体应用方案。并结合每天与仓储确认做到数据化、精细化管理。

在解决硬件技术的难题后,结合业务模式现状与未来规划预测,提出了成都富晟新悦物流有限公司智能补货物流管理系统整体应用方案,国内首创的智能补货系统因此而诞生。

四、信息化主要效益分析与评估;

1、信息化实施前后的效益指标对比、分析;

(1)物资补货更及时、准确:

通过成都富晟新悦物流有限公司信息系统平台服务,业务流程线上进行,公司管理更便捷。信息系统与作业人员实时进行人机交互,自动提醒仓储人员进行补货作业,库存管理得到有效提升效率。管理层面,避免被动接受仓储人员申请补货,能有效将作业前置,提升作业效率。

(2)一次性盘点准确性提升:

从客户下单、仓超储货、库存确认、发运交接等一些了透明化、系统能实时进行云计算,实现业务数据的实时交互,对异常备件进行及系统数据大于实物数据备件进行预警,指导仓储进行有效更正数据,提升一次性盘点准确性。在此基础上,通过大数据的积累,实现数据的业务化,管理更智能。同时储备区能实时进行导出盘点操作,方便仓储进行实时动态盘点。

(3)资产监管成本降低:

通过系统的上线,成都富晟新悦物流有限公司设计了监管层级,能有效对日常订单分析、统计,有效保障国有资产的安全,在风险发生前实现有效预警,大大节约人工管理成本,为成都富晟新悦物流有限公司业务正常开展提供了基础保障。

(4)业务模式正常开展:

库存管理的准确性提高,能有效避免或降低库存准确性,避免因库存原因导致的删单及发运延迟等情况,提升一次性供货率。

(5)网络集成化,实现信息实时共享:

通过智能系统的网络集成及网络互连,实现PC端及手机客户端多人共享,实时查看业务数据。提升管理效率。

(6) 录入时间降低:

通过网络信息化及射频识别技术(RFID)运用,增加条码配置页面,减少因人工操作带来的错误率,同时减少人工录入时间及书写错误;

2、信息化实施对企业业务流程改造与竞争模式的影响

(1)实现新业务落地

通过M-WMS管理系统的上线,成都富晟新悦物流有限公司能开展如一货多位及多货一位、多品种小批量等复杂仓储业务,因此类业务需对仓储管理有精准的统计,故M-WMS管理系统能对新业务的落地起重大作用。

(2)提供增值服务

通过M-WMS管理系统大数据平台,成都富晟新悦物流有限公司能为客户提供数据统计分析、数据交互、大数据分析等相关增值服务,并对成都富晟新悦物流有限公司汽车后市场仓储管理及运输服务提供优化方案,如拣选路径优化、存储方式优化、SKU分析等优化。

3、信息化实施对提高企业竞争力的作用

目前国内汽车后市场因品种多、备件包装及规格不统一,存储需要不同规格的工位器具,为满足用户在EOP(停产)后的不断维修的需求,往往会面临着单品种存储数量大、库存深度高等特点,但实际能有效满足汽车后市场智能管理信息系统几乎没有,部分第三方物流则是依靠主机厂提供的信息系统进行管理,造成信息系统与现场业务不匹配,不能有效起到管理作用,成都富晟新悦物流有限公司是根据汽车后市场备件物流多年经验开发出适合于汽车备件的管理信息系统。通过系统的实施,能有效的将业务流程线上化、吸纳社会资源,加快业务全国化推进。M-WMS管理系统平台的上线,能有效提升备件资产安全、高效管理的核心竞争力。成都富晟新悦物流有限公司掌握核心技术开发,能提升行业竞争门槛。同时,M-WMS管理系统带给客户的高效、安全的管理体验,能有效获取客户信任、形成口碑传播,提高品牌形象。

五、信息化实施过程中的主要体会、经验与教训,有何推广意义

M-WMS作为信息技术资源管理的核心,在企业管理中具有提高生产效率及管理能力的作用,在实施前期,经历了不少挫折及失败,同时也积累了一些经验,在实施前,最主要的是做好公司信息化调研,摸清楚公司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需要系统解决那些方面的问题,需要从仓储各个作业流程进行调研,管理者及现场工人大家实施头脑风暴,管理者能站在公司战略层面进行决策,作业者能站在操作层面进行决策,最终达成一致的方向及目标,真正解决企业在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找到优化及改进的方法,提出对信息化实施的展望。

在实施过程中要不断对员工进行信息化培训,充分调研在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让员工熟悉各个模块在企业管理中的作用,充分让员工参与到信息化建设中,培养员工发现问题及解决问题的能力。让信息系统充分辅助生产,辅助领导进行决策来提高企业的管理水平及工作效率提升。同时对信息系统进行不断优化改进,以满足企业的需求。

在信息系统实施过程中,企业应该培养专人管理及维护系统,并保持信息系统的稳定性,建立相应的数据库,对存在问题进行收集、整理包括为下一步系统升级提供数据积累。M-WMS信息系统是为管理服务的,在我们的仓储管理中,我们要不断思考和挖掘更有效的更快捷的方法,结合公司现有的发展及业务类型,制定一套切合自身实际的信息系统,最终实现库存的优化和智能化。

成都富晟新悦物流有限公司已占领先发优势,在信息系统建设上也体现了目光长远,通过提前布局,结合自身案例。尽早提高行业竞争门槛,从客户角度出发,不断创新,才能占据竞争优势。

六、本系统下一步的改进方案、设想,以及对物流信息化的建议等

下一步计划将应用RFID、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实施WMS仓储管理系统与TMS运输管理系统相结合、SAP系统、拣货路径优化、自动化分拣设备、运营数据分析等应用,助力企业进一步实现战略提升。

成都富晟新悦物流有限公司通过选择SAP作为物流仓储解决方案供应商,通过SAP-WMS项目将业务流程完全地整合,与现有的TMS管理系统进行整合,进行入库、上架、仓储、拣货、集货、补货、发货等一体化管理系统,实现管理标准化、可视化。通过对M-WMS管理系统运用,旨在通过物联网技术、大数据的收集,可视化管理、智能计算等方面的分析应用,实现管理透明化,高效智能化。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