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企业案例 > 正文

风神物流有限公司:基于移动互联的敏捷型物流数据采集创新应用

发布时间:2019-08-12 10:08:10 中国物流与采购网

一、应用企业简况

风神物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风神物流”)是一家成立于2002年09月03日的中外合资汽车物流企业,注册资金为陆千万元整(人民币)。总部位于广州市花都区,目前下设有8家子公司,现拥有广州、北京、上海、武汉、郑州、济南、重庆、襄阳等8大中心,仓储面积100万平方米,物流研究、仓储运输设备1500余台套,集团员工7000余人。

风神物流是专业化的第三方现代物流企业。业务覆盖汽车供应链各个环节,内容涉及调达物流、工厂物流、VMI(供应商管理库存)、流通加工、物流包装、保税物流、备件物流、整车物流、物流规划咨询等汽车物流服务项目。目前为东风日产、神龙汽车、东风乘用车、郑州日产、东风雷诺、4S店等1200余家国内外客户提供一体化的专业物流服务。公司多项关键业务管理指标在同行业中处于领先位置。公司目前的荣誉有:全国制造业与物流业联动发展示范企业、中物联5A级物流企业、广东省供应链试点企业、省级企业技术中心、高新技术企业、广东省直通车服务企业、广州市物流示范企业、广州市重点物流企业、广州汽车产业物流示范企业、广州十佳物流企业等。

随着工业互联网的不断创新应用与汽车供应链一体化的不断深入融合,风神物流一直致力于通过以优质的物流服务引领与支撑汽车制造业转型升级和经济提质增效。即以向高端生产性服务转型为战略目标,以流程化为切入点、以新型能力为主线、以效能效益为导向、以数据为驱动、以客户为中心。借助新一代信息技术,着力在“互联网、大数据、智能硬件”等领域不断创新和应用。

二、信息化要解决的突出问题

(一) 基本情况

物流的本质是满足客户的需求,是一种服务。物流的形态不同,所处的环境不同,所服务的对象不同,会反过来要求不同的解决方案。风神物流,作为生产性汽车物流的这一显著形态,要求其服务能力上要满足多主机厂及客户的需求。而不同的需求所导致的成本是不一样的,客户所能接受的成本也是不一样的,所以,这就决定了其物流系统的建设,始终是围绕如何提高效率和控制成本这一主题展开。

(二) 要解决的突出问题

(1)系统集成度不足,数字化转型需适应新要求

进入互联网时代,相对于公司发展面临的各种挑战和问题,系统间集成显得不足,无法适应和满足内外部环境和条件的快速变化。公司经过多年快节奏的系统建设,局部“数据孤岛”仍然存在。通过两化融合的自评及诊断,定位公司目前处于集成提升阶段,说明系统间数据的集成显得还不够完善。另外,随着信息技术架构加速变革以及面对数字化转型挑战,“产品+服务”模式将成为竞争新常态。如何持续打造适应时代发展需求的新型能力,以及培育形成移动互联发展背景下的竞争新优势,成为当前公司关注的重点及数字化转型的方向。

(2)降本增效需求突出,需聚焦业务数据完整性和质量优化

随着公司业务及网点数量的快速增多,物流过程各个环节的透明性和协同性,关系着作业成本和效率的平衡。尤其是面对客户需求逐渐趋向于个性化,传统人工作业响应客户需求的劣势逐渐显现。没有实时作业数据的支撑,无法对比历史数据进行成本和效率的分析,也无法实时掌握和评估顾客的需求。

移动互联网将从生产方式、组织管理和运营模式等多维度重塑企业,并且它有利于实现供应链上下游、跨领域的广泛互联互通,从而更大范围、更高效率、更加精准地优化生产和服务资源配置。如何利用移动互联技术,促进IT(Information Technology,信息技术)与OT(Operational Technology,操作技术)的不断融合,采集到完整及高质量的基层作业数据,来推动公司不同作业环节动态互联、资源优化配置及精准协作,进而在有效满足客户需求的同时,实现降本增效的目标,是当前助力公司进行数字化转型的基石。

(3)以往物流的数据采集多数通过专用的PDA(Personal Digital Assistant,手持终端)设备,受设备和应用场景的限制,不仅设备投入高,数据传递及时性受到限制,一些新的移动应用也不能集成到手持终端。

三、信息化进程

(一)信息化实施的推进

信息化建设中,遵循“科学论证、敏捷实施、快速迭代”的总体要求,按照“需求调研、需求分析、系统设计、系统开发、综合测试、业务测试、实施推广、上线跟踪”八个步骤稳步推进。

(1)需求调研及分析

根据业务现状和实际需求情况,确定开发一套新的移动终端应用系统,同时可适用于手机和PDA的推广使用,依此梳理实际业务流程并进行分析,编写需求规格说明文档。

(2)系统设计与定制开发

根据需求规格说明书,进行系统的概要设计、详细设计、功能设计。开发出适用于调达物流、备件物流的移动端系统功能。

(3)参数配置及系统测试

根据公司的实际业务,配置系统参数,维护基础数据,进行综合及业务数据测试。

(4)实施推广及上线跟踪

系统测试通过后,对全国各区域的关键用户进行培训,并正式实施推广及进行上线跟踪和运行保障。

(二)系统简介

本项目基于移动互联的敏捷型物流数据采集创新应用的主要内容包含:调达取货、调达集配出入库、调达空容器返空、备件交货、备件RDC(Regional Distribution Center,区域配送中心)出入库等主要场景应用。涵盖调达物流和备件物流现场数据采集与移动端查询的功能,包括调达/备件13个作业功能27个作业页面。

该系统的前端移动应用包括基于安卓的APP程序和基于微信的小程序:

1.APP程序包含:循环取货、直送工厂、收货确认、出库回退、集配入库、集配出库、标签打印、空容器入库、空容器出库、工厂返空、在库异常11个调达物流功能模块以及到货确认、收货确认、RDC出库、出库回退4个备件物流功能模块;

2.微信小程序包含:循环取货、直送工厂、收货确认3个调达物流的程序以及到货确认、收货确认2个备件物流的程序;

(三)实施中遇到的主要困难与解决措施

(1)项目预期效果的实现需要一个过程,增加推广的困难。

该项目主要是通过利用移动互联技术,开发APP软件系统,实现作业过程中以手机代替数据采集器进行数据采集。但是,原数据采集器的折旧及退出需要经过一个完整的生命周期,导致项目预期的效果不能立即显现。同时,因为作业人员的熟悉度及传统习惯的影响,也无法完全用新设备置换原数据采集器。

为此采取的措施:先细分运输作业及仓储作业,有选择、分步骤的逐渐替换。同时,待5G技术推广后,网络速度更快,可显现APP系统的作业优势,加速替换的时间。

(2)因流量费用,会影响使用手机进行数据采集作业

使用手机进行数据采集作业,会消耗流量及产生一定的费用,影响员工通过自己的手机进行作业与推广。

为此采取的措施:通过相关激励机制,提高员工使用手机进行数据采集作业的积极性。同时,待5G网络推广后,资费更低,能促进手机进行数据采集作业的意愿。

四、信息化主要效益分析与评估

(一)实施前后的效益指标对比分析

直接效益:该项目系统已经应用到了全国2500多个网点,该项目推广前调达物流业务和备件物流业务中共使用数据采集器1015支,其中供运输司机使用的有800支,用于仓库及RDC的数据采集器有215支,项目推广应用后节约费用508.1万元。包括通过以手机替换数据采集器作业减少数据采集器购置费466.5万元,减少购买3G移动网卡及其流量费用41.6万元。

无形效益:利用该APP系统作业,优化了原流程,它打破了地域、空间的局限,可将传统的与订单相关的状态、交易、行为等“多杂碎快”数据,进行实时、连续展示。让更多的司机等用户及管理者共享数据,减少交易时间和成本,并可使资源得到更优化的配置,让服务变得更精准、高效和智慧。

(二)实施对企业业务流程改造与创新模式的影响

该系统开发及应用后,满足了循环取货、入库/出库、空容器返空、到货确认等作业需求,该项系统的开发和应用,符合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要求和趋势。系统获取了软件著作权,编号:2019SR0177152。具体如下:

1、实现了数据采集程序的转型升级。风神物流原数据采集程序是基于微软WM(Windows Mobile)的适用于手持扫描枪的应用程序,随着移动通讯技术及智能手机设备的不断成熟应用,当前主流Android的性能和易用性已经远超WM,绝大多数硬件厂商也都投身到Android阵营。风神物流急需创新及开发适应现场物流作业的APP系统功能来替换原数据采集程序功能,以更加便捷的方式保障数据采集作业的及时性。

2、通过模块化的设计,统一了数据采集程序的开发平台。提供了可替换原数据采集器及程序的可行方案,完成了备件及调达物流业务用户提出的循环取货、入库/出库等19项功能开发,并100%满足用户需求。

3、该APP系统依托新一代移动互联网技术,采用前后端分离开发模式,通过调用服务接口进行数据交互,不但功能上能完全满足作业需求,性能和易用性已经远超原数据采集程序,后台响应速度均控制在2秒内,而且可以支持更大的业务操作量。

(三)实施对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作用

通过信息化的个性化支撑,是打造物流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有力方式。通过该系统的建设,能纵观作业的全貌。它将不同数据采集环节集成为一个统一连贯、有机运行的整体。相关资源得到了快速有效的匹配。货物在途将更加流畅及可视化、最终交付的效率和品质将更加有保障、客户满意度和服务体验也得到不断提升。并且通过APP分配运输任务及分析采集数据后,使整个过程更加精准化,在满足交货时间的同时,使得库存成本最低甚至为零,有效减少了供应链总成本。

五、信息化过程中的主要体会、经验、教训及推广意义

在通过IT技术优化作业流程的过程中,需要从汽车供应链全生命周期考虑,构建一个强有力的项目组织,把传统的价值链从生产与流通的角度进行再设计,将传统的物流体系价值(仅在内部物流活动有所体现)整合到汽车供应链价值链中,来实现提升整体作业效率和效益。主要有:

(1)TO-BE(期望的)业务流程设计的科学合理是项目成功的保障;

(2)有效周密的上线计划对于上线时遇到各种情况能自如应对很重要;

(3)上线时会有较多的事件需要及时正确地决策,要有一个能担当的总体指挥以及协作、高效的项目组织;

(4)项目小组成员有足够的产品功能和流程方面的经验和知识,在遇到问题时,可以有能力解决。

六、本系统的未来展望

随着移动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不断成熟应用,以App为代表的应用软件,已经悄然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并成为当前主流的移动•互联发展方式,当前,工信部也正大力推进“百万工业APP工程”。因此,作为市场经济主体的企业,更要结合业务需要及5G等新通讯技术的发展形势,通过运用智能技术等手段,对线上服务、线下体验进行积极探索,在实现降本增效的同时,能吸引和影响客户,抓住市场,获得长足发展。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