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统计数据 > 正文

2019年10月中国物流业景气指数为54.2%

发布时间:2019-11-04 09:00:22 科技信息部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的2019年10月份中国物流业景气指数为54.2%较上月回升0.4个百分点;中国仓储指数为50.9%,较上月回落1.1个百分点。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主任何辉认为:10月份,物流业景气指数继续保持回升的态势,从分项指数看,除资金周转率指数略有回落外,其他各分项指数普遍适度回升,显示出物流业经济活动运行整体保持平稳增长的态势。从区域看,东中部地区物流活动保持高位运行;从行业看,铁路运输业、水上运输业和快递快运业仍然保持高位增长态势;从企业规模看,大型物流企业高位增长,中小型物流企业适度增长。行业整体运行情况有所改善,就业增加,企业效益回升。

新订单指数回升,物流需求仍较旺盛。10月份,新订单指数为53.2%,较上月回升0.2个百分点,显示出物流需求仍较旺盛,能够支撑物流业保持在适度增长区间。

设备利用率指数回升,利用效率依然较高。10月份,设备利用率指数较上月回升0.6个百分点,仍保持在53.5%的较高水平,显示出物流设备利用效率依然较高。

库存相关指数回升,消费旺季备货增加。10月份,平均库存量指数为51.7%,较上月回升0.3个百分点;库存周转次数指数为52%,较上月回升0.1个百分点。反映出随着电商购物节临近,物流企业为销售终端提供的仓储业务量有所增多。

从后期走势看,新订单指数53.2%,回升0.2个百分点;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为62%,回升1.1个百分点。预示着物流业经济运行将保持平稳适度增长的趋势,而在“双十一、圣诞节”等国内外节假日因素带动下,快递物流等细分物流业态将进入季节性旺季。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