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统计数据 > 正文

10月份中国大宗商品指数显示:供应压力有所加大,市场调整风险加剧

发布时间:2019-11-05 09:00:16 科技信息部

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调查、发布的2019年10月份中国大宗商品指数(CBMI)为101.3%,较上月上升1.2个百分点,并且两连升至近六个月以来的最高。各分项指数中,供应指数、销售指数、库存指数和价格指数均继续上扬,显示国内大宗商品市场形势良好,供需两旺。不过,随着商品库存积聚,当前供应压力有所加大,加之冬季需求转淡以及出口形势不佳,市场将面临较大的调整风险。

一、商品供应持续增长

2019年10月份,大宗商品供应指数止跌反弹至102.9%,指数为近四个月以来的高点,较上月回升2.6个百分点,显示随着国庆假期的结束以及限产季的临近,部分行业生产企业抓紧时间开工,国内大宗商品市场供应量明显增加,供应压力开始加大。各主要商品中,除钢铁供应量继续减少外,其余品种均呈现明显上升的态势。
 

1、钢铁供应量继续减少

2019年10月份,钢铁供应指数继续走跌,较上月下跌0.8个百分点,至95.1%,该指数五连跌至2017年2月份以来的最低水平,显示受环保限产政策和市场需求缩减影响,钢厂生产热情明显消退,市场供应不断下降。根据西本新干线历史数据,9月粗钢产量环比减少448万吨,9月份日均粗钢产量为275.90万吨,环比下降5.55万吨。10月份钢铁行业PMI生产指数为42.3%,较上月下降0.9个百分点,为2018年8月份以来的最低点。11月份,釆暖季限产将启动,部分地区执行较为严格的环保标准,对钢材产量有较大影响。与此同时,钢厂年度检修陆续开展,预计在11月份钢厂产量难有增量,市场供应压力不大。

2、煤炭供应显著增加

2019年10月份,煤炭供应指数两连升至105.7%,较上月上升3.1个百分点,指数为2018年6月份以来的最高水平,显示随着先进产能释放和进口量的大幅增加,当前国内煤炭供应量显著增加,市场供应压力开始加大。国庆过后,“三西”安监、环保检查,以及煤管票管理有所放松,先进煤炭产能加快释放,上游生产和发运量增加。夏季7、8月份,我国进口煤大幅增加至3200万吨,虽然9月份属于用煤淡季,但是国家对限制进口煤不严格,没有按配额限制进口,使得10月份我国进口煤数量依然不低,十月份进口煤数据未出,业内人士预计在2800万吨左右。

3、成品油供应量持续上升

2019年10月份,成品油供应指数三连升至104.5%,为2018年12月份以来的最高点,显示随着市场进入传统需求旺季,国内主营炼厂开工率维持高位,成品油供应持续上升。9月上旬,湛江东兴、玉门石化结束检修,共计900万吨/产能恢复开工,而大庆炼化以及独山子石化于月下旬结束检修,共计约2200万吨全厂装置恢复正常开工状态,本月原油加工量继续上涨,汽、柴油产量均有所增加。10月份,国内汽油产量为1196.9万吨,环比增加4.0%,同比增加2.1%;柴油产量为1445.0万吨,环比增加6.9%,同比增加1.5%。11月份,广州石化以及安庆石化检修持续,另外并无炼厂有开工计划,不过11月份国内成品油需求淡季逐渐开启,预计国内主营炼厂原油加工量将减少,汽、柴油产量或有减少,市场供应量将会相应减少。

二、需求延续回升势头

2019年10月份,大宗商品销售指数为100.5%,较上月上升0.4个百分点,为近六个月以来的最高,显示随着天气好转,户外施工力度明显增强,终端采购补货需求释放,市场需求延续回升势头。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9月份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10.5%,增速与1-8月份持平。1-9月房屋新开工面积增长8.6%,增速回落0.3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同比下降20.2%,降幅比1-8月份收窄5.4个百分点。土地成交价款8186亿元下降18.2%,降幅收窄3.8个百分点。可以看出,房地产投资及新开工面积依旧保持增长,一定程度上可以保证大宗商品的旺盛需求。进入四季度,多地“稳经济”的措施或将出笼,基建在地方债发行提速背景下,有望小幅释放,在年尾“冲刺”效应下,预计南方地区需求有一定的韧性。总的来看,11月份华东以及广大南方地区依然处于施工旺季,但受北方冬季降温工地需求下降影响,预计下月国内大宗商品市场整体需求会有所下滑。 

1、钢铁市场需求遇冷

2019年10月份,钢铁销售指数结束之前的两连升,开始回落,当月销售量较上月减少0.3%。从市场情况来看,10月份,受国庆假期影响,钢材市场需求整体走弱。特别是中旬之后,部分地区气温快速下降,终端需求逐步收缩,整体成交表现较9月份有所下滑。从监测的沪市终端线螺采购数据来看,10月份线螺终端日均采购量环比下降19.63%,较上月有一定减少。进入四季度以后,多地“稳经济”的措施或将出台,基建在地方债发行提速背景下,有望小幅释放,在年尾“冲刺”效应下,预计南方地区需求有一定的韧性。

2、铁矿石需求持续低迷

2019年10月份,铁矿石销售量较上月减少2.4%,已连续五个月呈现下降趋势,市场需求低迷程度可见一斑。从目前市场情况来看,铁矿石在供给端的预期相对比较稳定,外矿发货到货大概率仍将保持增长态势,影响铁矿石市场的关键便在于需求端,即钢厂采购节奏以及补库意愿。2019年10月份钢铁行业PMI采购量指数为33.5%,较上月下降13.5个百分点,该指数连续五个月处于50%的荣枯线下方,且跌至2012年9月份以来的最低。就目前而言,铁矿石整体保持“供增需减”的格局,在限产背景没有明显放松或钢厂利润没有明显恢复的前提下,钢厂主动补库意愿难有明显改善,铁矿石需求大概率仍将维持弱势,

3、成品油销售情况持续良好

2019年10月份,成品油销售指数五连升至105.1%,指数为2018年10月份以来的最高点,显示国内成品油市场需求旺盛,销售情况良好。10月份,依旧是汽油终端需求的传统旺季,加之国庆期间自驾游多,汽油终端需求支撑良好。柴油方面,因正值秋高气爽时节,户外工程、基建等终端用油单位开工率提升,且物流运输业需求平稳,因此柴油需求良好,部分地区秋收农忙持续,也对柴油需求有足够的支撑。进入11月份,随着天气转冷,预计国内成品油需求将会有所转弱。汽油终端需求会随着气温的降低遇冷,加之汽车市场表现欠佳,将使得汽油需求受抑。柴油市场方面,北方地区将逐渐开始置换负号柴油,后期天气变冷,户外工程、基建等工程的开工率高位水平或有所下降,终端需求用油或有下降,但月内有“双十一”,物流将对柴油需求有提振。整体而言,11月份国内成品油需求增速或将有所回落。

4、有色金属需求持续向好

2019年10月份,有色金属销售指数继续上升,当月较上月上升2.0个百分点,至104.3%,该指数两连升至近六个月以来的最高,显示近期有所金属需求情况良好。从市场情况来看,本月建筑行业受天气转冷影响,略有放缓,其他行业对有色金属的需求均呈现放量态势,特别是电子和家电行业因即将迎来双十一、双十二、春节等促销旺季,所以生产处于冲量阶段,表现良好,汽车和电力行业则生产节奏基本保持稳定,对有色金属接货保持旺盛态势。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9年9月份,国内铜材、铝材产量分别为175.6万吨和441.8万吨,环比分别增长3.4%和3.6%;当月空调、电冰箱和洗衣机产量分别为1783.9万台、736.7万台和720.5万台,环比分别增长24.5%、5.0%和6.2%。

三、商品库存开始增加

2019年10月份,大宗商品库存指数止跌反弹至100.4%,显示商品库存开始增加,库存压力有所加大。各主要商品中,钢铁、成品油和有色金属库存量继续减少,铁矿石、原煤、化工和汽车库存量均有所增加,且增速均有所加快。

1、钢铁库存继续减少

2019年10月份,钢铁库存指数三连跌至94.6%,为2017年1月份以来的最低水平,显示国内钢铁库存量降幅明显,钢市供需失衡的矛盾明显缓解。据中钢协统计,2019年10月,全国20个城市5大类品种钢材社会库存合计环比继续下降。本月库存总量1256万吨,环比减少75万吨,下降5.6%。其中钢材市场库存总量1174万吨,环比减少65万吨,下降5.3%;港口库存82万吨,环比减少9万吨,下降10.3%。5大品种钢材社会库存中,热轧卷板库存环比上升2.9%,冷轧卷板库存环比下降1.2%,中厚板库存环比下降1.4%,线材库存环比下降1.8%,螺纹钢库存环比下降12.6%。进入11月份后,市场需求淡季效应愈发明显,总体需求或进一步走弱,不过采暖季限产将会全面落地,届时市场将进入供需两弱格局。

2、铁矿石库存继续累积

2019年10月份,铁矿石库存指数升至105.9%,为2018年2月份以来的最高水平,铁矿石库存量连续四个月保持积累态势,当月库存量增速较上月加快4.2个百分点。从市场情况来看,近两个月铁矿石进口量激增,三季报显示国外主流矿山供应恢复速度加快,供应端压力不断上升。需求方面,虽然国庆后钢厂复产速度较快,但在限产背景没有明显放松以及钢厂利润没有明显恢复的前提下,钢厂主动补库意愿并未有明显改善,铁矿石需求维持弱势,市场供需矛盾逐步加剧,导致近期港口库存出现较大幅度积累,目前仍在1.3亿吨以上的高位。

3、煤炭库存明显增加

2019年10月份,煤炭库存量较上月增加3.6%,增速加快1.7个百分点,显示随着煤炭产能释放,而需求相对疲软,当前煤炭市场供大于求的压力不小。数据显示,近期环渤海港口合计调出量在各港均有封航和市场行情低迷的情况下有所下降,秦、唐等港口存煤总量有处在2200万吨以上高位,消耗进程缓慢。与此同时,截止目前,全国重点电厂合计存煤9446万吨,存煤可用天数高达27天,存煤数创2015年以来新高。目前,很多电厂已经达到满库,存煤数量基本覆盖十一月上中旬,预计随着寒冬的到来,电厂日耗猛增,存煤数量会有所减少,但在产能释放以及进口大增的局面下,预计媒体整体库存量难有明显下降。

4、汽车市场库存压力加大

2019年10月份,汽车库存指数两连升至103.6%,较上月上升2.4个百分点,指数达到2018年12月份以来的最高,显示车市库存压力较大,市场环境进一步恶化。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的最新一期“中国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调查”显示,10月份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为62.4%,环比上升3.8个百分点,同比下降4.5个百分点,依然位于警戒线之上。从市场情况来看,车市寒冬下,一直以来令经销商憧憬的“金九银十”亦有所褪色,由于9月份季度末经销商促销力度加大以及十一假期的影响,10月汽车市场未有明显起色。9月份各地车展及季度末经销商冲量等营销活动透支了一部分市场需求;十一国庆节期间消费者外出游玩,经销商集客量有所下滑;北方地区进入农忙时节,农村消费者到店量下降,且今年部分地区粮食欠收,农村消费者购车需求被抑制。纵观11月份,预计秋收结束之后部分农民收入增加,消费者进店看车意愿增强;11月厂商与经销商开始冲量,汽车终端销售打折促销活动较多,月中大型车展会促进集客以及销量。不过,预计11月份市场表现一般,销量与10月份相比略有上升。后期国内汽车市场库存仍将居高不下。
综合来看,10月份,国内大宗商品市场形势良好,供需两旺,但供应端增速快于消费端,导致市场供应压力加大,库存持续积聚。进入11月份,秋冬季大气环保综合治理全面打响,加之出口形势依然严峻,需求将会进入回落期,市场调整的风险正在逐步加大。不过,四季度我国经济仍有望保持平稳运行,随着悲观情绪的缓和以及国内政策加码,市场信心将迎来修复,加之各地限产政策的实施,供给层面预计会有所减少,将为市场提供一定支撑。

1、多重利好力撑四季度稳增长

日前,中国经济三季报正式出炉。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2%,主要宏观经济指标保持在合理区间。业内指出,从增速来看,我国经济增速在全球主要经济体里名列前茅。从发展质量来看,经济增长质量得到持续提升,转型升级态势持续发展。从发展势头来看,尽管前三季度呈现增速逐季放缓,但服务业发展、消费回稳、转型升级、政策效果显现等几大国内积极因素,叠加去年同期低基数效应,将支撑四季度经济保持平稳运行,全年经济增速预计将运行在合理区间。

2、采暖季限产将抑制供应增长

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9-2020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已经拉开序幕,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中心、生态环境部中国环境监测总站日前联合开展的预测会商结果显示,2019年11月和冬季我国北方大气污染扩散气象条件整体偏差。随着近日多地空气质量转差,山东、山西、河南、河北等多地陆续启动重污染天气预警,再度从政策方面加强了钢铁等大宗商品的限产力度。

虽然今年整体大宗商品产量高于往年同期,但从今年整体空气质量和企业开工率及产能利用率的表现来看,今年限产执行力度较去年实际是偏强的,至少没有市场对今年的限产力度预期宽松。从唐山市拟出的相关11月大气污染管控方案的内容来看,与10月份的区别不大,11月环保限产政策方面最大的风险在于取暖季限产执行力度与预期的差异。此外,今年10月份国庆期间供给端收缩的程度是明显大于往年的,而在限产政策依然存在且企业生产利润保持低位的情况下,其恢复进程也会相应有所延长,使得供给难以出现大增的现象。

3、资金环境相对宽松

据央行数据,9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1.69万亿元,同比多增3069亿元。9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2.27万亿元,分别比上月和上年同期多2550亿元和1383亿元。9月末M2同比增8.4%,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高0.2个和0.1个百分点;M1同比增长3.4%,增速与上月末持平,比上年同期低0.6个百分点;M0同比增长4%。前三季度净投放现金921亿元。从信贷数据来看,9月份整体资金环境保持相对宽松,这为近期市场需求稳定提供了一定支撑。不过从了解的情况来看,之前普遍预期央行降准后资金会增量流入基建行业,目前并无显著表现,尤其在终端配送商资金兑付方面,仍存在较大难度,所以后期的终端需求,尽管基数不错,但可能会受到资金方面较大的影响。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