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区块链技术应用最具潜力的市场:物流供应链领域

发布时间:2019-11-06 10:23:37 中物联区块链应用分会

由于区块链技术分布式共享账本、公开透明、防篡改、可追溯等技术特性,可通过协同供应链中的各方构建一个公开透明又保护各方隐私的开放式区块链网络,打造现代化的供应链体系,真正实现供应链体系商流、信息流、资金流、物流的四流合一。

2019年10月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区块链技术发展现状和趋势进行第十八次集体学习(以下简称中央政治局区块链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区块链技术的集成应用在新的技术革新和产业变革中起着重要作用。习近平指出,要把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重要突破口,明确主攻方向,加大投入力度,着力攻克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物流与供应链领域是区块链技术重点应用方向,正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一、物流供应链领域区块链技术创新应用的重要意义

2016年以来,国务院办公厅、商务部、交通运输部、中国银保监会等部门及部分地方政府出台了多个涉及区块链与物流供应链融合发展的政策文件。2017年10月,在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积极推进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7〕84号)中更是明确提出:研究利用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建立基于供应链的信用评价机制。2018年10月,商务部等8部门公布266家全国供应链创新与应用试点企业名单。其中,部分代表性试点企业利用区块链技术在物流供应链领域开展实践应用,取得了一定积极成效。

近年来,全球经济体之间的合作与竞争已逐渐升级,演化为全球供应链之间的协同与发展。2018年全国社会物流总额283.1万亿元,物流供应链需求较为旺盛,全国社会物流总费用13.3万亿元,我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物流供应链市场。据不完全统计,国内外披露的无币区块链项目中,物流供应链方向的项目超过35%,物流供应链领域已经成为区块链技术应用最具潜力的市场。

当前,物流供应链领域存在多方主体参与,还有庞大的信息交流共享,其中往往涉及敏感信息以及信息安全的问题。通常掌握供应链话语权的强势企业会构建一个中心化的物流供应链资源共享平台,以供上下游企业进行线上信息对接和线下运营合作,但是此类平台的安全性和完备性完全依赖核心企业,在长期运营上存在较大风险。

从供应链企业内部来看,生产数据造假、设备数据孤岛、一线员工工作单调重复、机构臃肿、沟通成本高、信息传递效率低等问题日益凸显。

从供应链上下游来看,供应链全网数据难以获取,存在信息孤岛,商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四流合一是难以解决的顽疾,将导致企业协同交互成本高、多方协同难以实现、供应链数据真实性难以保证,最终导致企业信用体系缺失,中小企业融资难。

区块链技术的出现为解决上述问题提供了解决出路。由于区块链技术分布式共享账本、公开透明、防篡改、可追溯等技术特性,可通过协同供应链中的各方构建一个既公开透明又充分保护各方隐私的开放式区块链网络,打造现代化的供应链体系,真正实现供应链体系商流、信息流、资金流、物流的四流合一,从而解决供应链中信息不对称和信息被造假的问题。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区块链学习时指出,要抓住区块链技术融合、功能拓展、产业细分的契机,发挥区块链在促进数据共享、优化业务流程、降低运营成本、提升协同效率、建设可信体系等方面的作用。要推动区块链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解决中小企业贷款融资难、银行风控难、部门监管难等问题。在这方面,物流与供应链领域具有典型的应用场景和应用价值。

因此,早在2016年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就已经意识到区块链技术对物流与供应链领域可能带来的巨大变化,由多家物流、供应链、区块链等企业联合发起成立了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区块链应用分会,致力于推动区块链技术在物流与供应链领域的应用。

经过三年的实践,在中物联区块链分会的积极推动下,行业区块链应用蓬勃发展,区块链技术在物流供应链领域多项应用落地,在物流供应链金融、物流及商品溯源、供应链协同平台、电子单据票据等领域都相继推出基于区块链技术的产品,涌现出了顺丰速运、京东物流、中都物流等一批优秀的区块链创新应用企业,引领区块链技术在物流供应链领域的发展方向。

二、物流供应链领域区块链技术的应用场景

目前,区块链在物流供应链领域应用场景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流程优化

通过区块链网络实现物流与供应链各环节凭证签收无纸化,将单据流转及电子签收过程写入区块链存证,实现交易过程中的信息流与单据流一致,为计费提供真实准确的运营数据。在对账环节,双方将各自计费账单上的关键信息(货品、数量、货值、运费等)写入区块链,通过智能合约完成自动对账,同时将异常调账过程上链,整个对账过程是高度智能化并且是高度信任的。

2.供应链协同

通过区块链网络将供应链上下游核心企业、供应商、经销商等进行网联,各参与方共同维护一个共享帐本,让数据在各方进行存储、共享和流转,保证了链上所有企业能够可信、高效的同步信息。从而可靠掌握上下游企业情况、建立交易关系、跟踪交易状况,让多方数据更安全、更高效的实时共享,消除人工耗时的流程,并有助于降低欺诈和错误的风险,降低企业管理成本。

3.物流与供应链征信

通过区块链网络收集物流与供应链各环节可信数据(如:交易信息、结算信息、服务评分、物流时效等), 并通过区块链网络的多方交叉验证,确保数据的真实性。再通过行业标准评级算法,利用智能合约自动计算企业/个人的征信评级,并将评级结果写入区块链,在有效保护数据隐私的基础上实现有限度、可管控的信用数据共享和验证,为行业提供高信任的物流与供应链征信服务。

4.电子存证

通过区块链网络让物流与供应链各环节电子数据的生成、存储、传播和使用全流程可信,用户可以直接通过程序,将操作行为全流程记录于区块链,比如可在线提交电子合同、维权过程、服务流程明细等电子证据。区块链还提供了实名认证、电子签名、时间戳、数据存证及区块链全流程的可信服务,建立整个信任体系,通过整体的完整结构,区块链能够解决供应链上包括信息孤岛、取证困难等一系列问题。

5.物流与供应链金融

通过区块链网络将物流与供应链金融链条中各参与主体(资金方、供应商方、核心企业、经销商、监管方、物流方等)进行网联,并将线下交易场景中的资产(如仓单、应收账款等)数字化后上链,上链后实现数字资产化,区块链网络的可信机制能有效的实现资产价值化,进而让数字资产实现多级穿透式拆分流转,以及让核心企业的信用穿透到供应链两端的中小微企业,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6.物流跟踪与商品溯源

通过区块链网络可让物流与供应链各环节中商品实现从源头到生产再到运输直至交付的全程追溯。时间戳、共识机制等技术手段保证的数据不可篡改和追本溯源等功能,给供应链溯源提供了技术支持,同时链上将监管和消费者纳入监督体系,实现了三方监管,保证了供应链流程透明,打破了传统的信息孤岛。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区块链学习时还特别强调,要加强区块链标准化研究,提升国际话语权和规则制定权。要加快产业发展,发挥好市场优势,进一步打通创新链、应用链、价值链。要构建区块链产业生态,加快区块链和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前沿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推动集成创新和融合应用。要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建立完善人才培养体系,打造多种形式的高层次人才培养平台,培育一批领军人物和高水平创新团队。这些方面中物联区块链分会都在积极尝试推进,并取得了一定成绩。

三、区块链技术在物流供应链领域发展的几点建议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进一步推动区块链技术在物流与供应链领域发展,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结合行业现状和问题,提出如下几点建议:

一是积极推动区块链技术在物流与供应链领域的应用落地,探索更丰富、更深入的应用场景。推动建设一批高质量的行业应用链,形成行业标杆示范效应,带领行业高质量发展。

二是加快推进区块链在物流供应链领域应用标准及规范的建立,引领并主导全球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管理标准话语权。

三是加快培养一批行业优秀区块链技术与应用人才,支持和鼓励企业、高校开展区块链教育培训。

四是加强行业自律,激浊扬清,去伪存真,远离“币圈”,拥抱“链圈”。

回望过去,互联网深刻改变了世界,万物互联,正在将万物信息化。展望未来,区块链技术的作用将进一步突显,链动价值,将信息价值化,推动物流与供应链领域基于价值和信用的交换更加高效、快捷与公平。希望大家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为指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围绕区块链应用链建设、行业标准体系建立和社会监管治理等方面深入交流,深化合作,共同推动我国物流供应链高质量发展。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