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统计数据 > 正文

2019年10月电商物流指数为110.9点

发布时间:2019-11-16 09:34:49 科技信息部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和京东集团联合调查的2019年10月份中国电商物流运行指数为110.9点,比上月回落0.9个点。从9个分项指数看,履约率指数、满意率指数、人员指数和成本指数比上月回升,总业务量指数、农村业务量指数、库存周转指数、物流时效指数和实载率指数比上月回落。
电商物流总需求有所回落。10月份,总业务量指数为127.4点,比上月回落3.3个点;分地区来看,东部、中部和西部地区总业务量指数环比小幅回落,其中,西部和东部地区总业务量略低于全国水平,东北部地区总业务量指数环比回升。
农村电商需求环比回落。10月份,电商物流农村业务量指数为126.8点,比上月回落2.6个点。分地区看,东部、中部和西部地区环比分别回落5.3点、1.8点和1.1点,东北部地区小幅回升1.9点,除东部地区外,其他地区农村业务量指数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人员指数继续上升,满意度指数、履约率指数由降转升。10月份,成本指数达到109.2点,比上月上升0.8个点。满意度指数为100.7点,比上月回升0.2个点,扭转了连续三个月回落趋势。履约率指数为97.8点,比上月回升0.7个点。
物流时效和干线运输效率有所回落。10月份,物流时效指数为105.1点,比上月回落3.4个点。实载率指数为107.2点,比上月回落0.3点,但继续保持在较高水平运行。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王微所长认为:受10月份节假日因素影响,电商物流供给侧和需求侧均有所放缓,供给侧主要表现在物流时效和干线运输效率有所回落,需求端电商物流总指数和农村电商物流指数回落2-3个点,降幅较大,但电商物流总业务量和农村业务量指数仍然连续保持25%以上的高速增长,其中东北地区表现突出,总业务量及农村业务量增速均接近30%,对总需求形成有力支撑。履约率指数、满意率指数双双回升,反映物流企业在品牌形象塑造与客户服务方面更加重视。10月份下半月,随着“双11”购物节日益临近,各平台电商加大促销力度,消费者持币待购的特征明显,预计后期指数或将小幅回升。
附注:
1.指标解释
总业务量指数:反映电商物流业务量规模,通过物流单量变化来体现。
农村业务量指数:反映电商物流农村地区业务量规模,主要通过发送到农村地区的物流单量变化来体现。
物流时效指数:反映电商物流消费者从提交订单到收到商品之间的物流时效,体现物流配送的效率水平。
库存周转指数:反映电商物流商品库存周转情况。
实载率指数:反映电商物流运输过程中货运车辆体积实载情况。
履约率指数:反映电商物流配送履约水平情况,主要通过按照承诺时间,准时送达消费者的订单量与全部订单量的比率变化来体现。
满意度指数:反映电商物流消费者对电商物流服务的满意度水平。
人员指数:反映电商物流从业人员规模。
成本指数:反映电商物流行业成本情况。
2.涵盖范围
中国电商物流运行指数调查的地区覆盖全国(除港澳台外)各省、自治区和直辖市。调查方法以平台数据和企业调查相结合,平台数据来自京东集团电商物流信息平台,调查单位主要是服务于电商物流的快递企业。
3.中国电商物流运行指数分为同比指数、环比指数和定基指数,其中定基指数以2015年1月为基期,基点100。
 
 
首页